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建议

时间:2022-06-03 11:47:12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建议

一、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现状和主要问题

(一)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现状

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是属于公共性质的,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其可以不用参与市场的竞争,并且我国纳税人资金的使用情况是由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日常性工作来完成,这就直接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发挥情况,因此对其会计核算的要求就会更高。然而,我国目前不少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工作效率并不是很高,还会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所以对会计制度的改革正是行政事业单位迫在眉睫的工作。我国的市场经济经历了一段很长的摸索时期,而行政事业单位的弊端也随之逐步显现,就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转变需求下,其会计制度也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另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核算还不够精确,其没有像企业在对资金管理方面精准的核算制度,再加上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核算的要求相对宽松,因此造成其会计核算还不够精确。

(二)会计制度改革观念相对落后

我国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经呈现不少的弊端,所以针对其进行改革就是个势在必行的工作。可是在会计制度改革的整个过程中,虽然改革的形式和方法多种多样,但通常很难看见成效,所以,改革后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还是无法适应行政事业单位和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归根到底,就是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制度改革上的观念相对落后,并且其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缺乏责任感,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又参差不齐,在管理中就缺乏创新精神,从而使已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很难从根本上进行改革。

(三)财务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

重视提高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中以人为本基本思想的充分体现,而财会队伍中的主要问题就是队伍结构和队伍素质这两方面问题,某些单位的财务管理层早已经出现了老龄化,虽然年长的会计人员具有更为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可其也同时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另外,行政事业单位往往会忽略对会计人员进行的培训工作,使得队伍素质没有得到更好的提升,这样就会导致结算不准、财政疏漏的现象发生,同时给行政事业单位带来不小的损失。

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主要影响

(一)对预算会计制度发展趋势的分析

一方面,应该建立起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而政府会计,主要是指政府总预算会计和财政总预算会计,两者类似于总账与明细账的关系。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要逐渐转为非营利性组织的会计,就包括那些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并且专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活动或者服务的部门会计。例如:医院会计、学校会计、或者社会团体的会计等等。另一方面,引入权责发生制会计基础的需要。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应该逐步的引入权责发生制,建立起像企业那样与国际上接轨的会计核算制度,依照政府现在所处的财务环境以及两种会计基础的各自特点,就在我国大力推进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同时,逐步引入权责发生制这一会计基础已经是趋势所向。另外,面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政府公共开支的界限并不够明朗等现象,更应该逐步引入权责发生制。例如:有一定业务收入并且也依靠国家财政补助的行政事业单位,应逐步采取权责发生制;那些可以收支相抵并且经济自主的行政事业单位,应逐步采取权责发生制。而其余的事项则可以仍然采取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

(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会计制度

我国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改革是早在2006年开始推行的。此改革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来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直接改变了我国传统行政事业单位的支付方式,在改革以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报销工作是直接到财务部门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可是在改革以后,各类预算报销必须要经过财政部门的审批环节,才可以最终实现资金的支付和结算。因此,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会计制度,使财政部门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使资金安全问题得到进一步的保障。与此同时,也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状况更加透明化,从而削弱其对资金的调度权和控制权。

(三)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在预算会计制度改革以后,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以及预算管理方面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就是预算会计制度下,必须要尽快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这就需要更加重视引入财务专业素质过硬的财务人员,这样才能够使预算会计制度的有效实行得到保障。

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明确职责,加强监督

众所周知,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实施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提出不少的挑战,各级财政部门都开始日益重视预算管理的工作。因此,各财政部门都应该依据我国会计法的相关规定,积极依法行使财务的预算管理职能,要明确其会计管理的职能,能够认真的监督和管理财务预算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财务的信息质量,确保各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引入权责发生制

为保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引入权责发生制。因为权责发生制符合我国公共财政体制要求,其能够更好提高对公共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并且有利于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分析和评价,对于充分的发挥财政资金作用,以及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企业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必须遵守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权责发生制,其主要内容就是针对财务核算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方面,凡是那些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以及已经发生或者应该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实现收付,都应该作为当期的收入与费用进行确认;另一方面,凡是那些不属于当期的收入与费用,即便款项已经在当期实现了收付,也不应该作为当期的收入与费用进行确认。因此,通过采取权责发生制这一会计基础,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出预算会计信息,从而增强政府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也能够真实地反映出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级政府在提供公共性活动和服务时的绩效情况。在财政资金的收支核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的管理方面均采取权责发生制,该方面的改革应该从下到上,由基层单位的收入核算开始进行,然后逐步向上进行扩展,在财政资金的支出核算上采取权责发生制,而经费的支出继续采取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进行核算。财政部门也要积极实行国库集中的收付制度,进一步强化财务会计的预算监管职能,与此同时,更不要忽视预算会计对行政事业单位顺利运作的重大意义。所以,财政部门就应该加强对预算会计管理的重视,做好夯实的财务基础工作,增强自身的监管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其监管效率。

(三)加强财务队伍的建设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财会队伍的建设问题。因为保障会计改革有效性的基础就是单位的财务人员,那么优化其队伍的结构,并且提高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不仅仅是引入市场经济新思想和新观念的重要途径,更是进一步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在此过程中,应该重视优化会计队伍的年龄问题,在积极引入年轻化财务人才的同时,让会计队伍可以形成由老中青三代共同组成的结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从而更加高效地为行政事业单位服务。

作者:郑芳单位:烟台市芝罘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