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系统实现方法及过程

时间:2022-04-30 11:05:20

会计信息系统实现方法及过程

摘要: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介绍了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内涵与意义,分析了会计信息系统在实现中存在的困难,如企业对于会计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会计信息系统缺乏统一的技术应用标准,阐述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基础和实现方法,这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会计信息系统;实现方法;过程

会计的价值是为财务信息的使用人员提供精确实用的财务信息数据。但是随着现代决策环境与体系的不断变化,许多不确定因素干扰着决策系统的运行,使得现在难以判断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从而使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与决策陷入一种危险境地。有些西方国家的会计在信息应用方面受到了许多批评,主要是因为这些会议报告的信息没有面向未来,更没有为财务信息的使用者们提供一些准确、有价值,并能够面向未来的财务信息。这些会计信息在财务方面并没有反映出完整性,失去了它们应有的价值,久而久之,会计体系的信息管理会失去其原有的生命和意义。

1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内涵与意义

随着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高速发展,给社会的工业、农业、商业和教育事业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信息技术对会计这个传统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使会计这个传统行业有了被重新定义的可能性。在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全新的管理理念和模式的设计也彻底改变了会计管理的整体模式与工作形式。这些都已经充分表明,企业的会计人员正在把会计核算这门专业转变为向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提供更为专业化、效率化的信息查询服务。能够提供系统、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充分说明了现代会计管理信息体系的成熟已经超出了会计专业本身的科学界定范围,实现了会计管理目标,构建了新型的信息服务体系。

2会计信息系统在实现中存在的困难

2.1企业对会计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对于运用会计信息管理系统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正是通过这种系统来获得企业所需要的经济效益,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管理机制和管理职能是相关联的,能为管理人员提供充分的决策依据和支持。同时,会计管理的信息软件是可以给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带来一定的管理效益的,但是这种管理所带来的效益并不能被有效的量化对比,更难以用货币化的形式进行评定。因此,一些企业的领导对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并不是非常的重视,在决策和行动上也没有进行较大幅度的支持。2.2会计信息系统缺乏统一的技术应用标准。对于企业来说,不同领域和行业间的企业对于会计的专业要求也是不同的,要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开发和利用,若不统一制定会计信息系统的实现标准,将会给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带来一定的难度。从目前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来看,在财务电算化及管理方面的开发和应用还远远不够,这主要是因为有许多的信息开发软件及系统还不能使信息数据实现有效交换。而会计信息系统在实现的过程中,常常会采取重新实现输入运行的方式或是合理编写生意人转换应用程序,这样不仅降低了信息系统的使用效率,而且很容易出现许多错误数据。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则是应该进一步统一技术标准,规范会计信息系统的接口标准,有效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2.3会计信息系统实现难度较大。会计信息系统在许多方面仍在探索完善中,在设计与分析上,对于科技开发者来说,要求的标准和水平都比较高。会计系统在管理和应用中也没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处理应用程序,系统内部所涉及的一些数据模型非常复杂灵活,这就使得一些从事开发会计信息系统的人员没有可靠的固定模式和数据信息依据作为支撑,更增加了系统的实现难度。

3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基础

3.1会计信息系统与会计电算化的关系。会计信息系统以会计电算化为实现的依据和基础,而会计电算化则是使会计信息数据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来精准和快速进行实现的依据,也就是说,会计工作在计算机应用中是以会计电算化的方式来实现的。而当前正是信息大发展和应用的时代,会计电算化能够有效解决会计工作中高频率和高速度的计算问题,大幅度降低了会计计算中的出错率,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3.2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应用基础。会计信息系统是把会计工作信息技术中的一系列数据信息转化成为有效信息的手段和过程,也是会计信息化的最新科技成果。随着网络传输能力和各种信息处理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呈现出迅猛态势。会计信息化是靠会计软件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结合而实现的,也是对于会计信息的有效性进行再次验证和处理的过程。在现代会计信息的应用过程中,必须要充分体现出会计信息系统的特征与属性,对会计票据等要进行系统整理和运算,并加以分析和处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应用水平也会充分体现出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水平和潜力,要想整体提高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应用水平,就必须完善和建立一整套的高效会计信息系统。3.3会计智能化的实现基础。在会计信息化得到充分的发展空间之后,会计工作的发展趋势逐步向着智能化迈进,这也是会计工作必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会计信息化与会计智能化综合技术应用结合在一起是实现会计智能化的基础保证。在会计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会计信息系统能保证其信息的自然交互以及通用语言的实现应用,可以进一步降低会计信息数据中的错误发生概率。

4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实现方法

4.1进一步实现核算需求的标准。这是会计电算化对于需求实现的指标方法之一,会计电算部门多的企业必须采用相对统一和标准的会计科目,进一步明确会计所用的标准和规范,合理有序的进行会计核算的工作。4.2建立集中管理资金模式。会计信息系统是要靠会计管理体制来保障运行的,必须统一设置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模式,并通过会计信息系统对集中管理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不断强化资金的管理水平和手段,有效形成财务管理系统,并对票据进行细化地集中管理。4.3明确预算管理体系的需求形式。要建设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系统,严密注意预算编制、控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等工作,针对会计预算进行合理审核、分布、编制及执行,确保预算的各项工作得以明确实施。

5会计信息系统的实现过程

第一,确立账目管理系统。总账目的设计要确立在总体和局部两种控制的基础上,能够有效建立起合理的会计信息资料数据的管理模块。在实际操作应用中,还要进一步完善操作、核对、统计、分析等有效的功能因子。第二,设置账户管理,对资金进行有效的循环管理、投资管理等工作,进行卓有成效的查寻、控制和监督,以精准的方式保证资金能够精准流入和流出。第三,薪资的管理是根据资产管理设计而实现的,绝对可以满足导入、导出的数据统计需求,从而进行全方位的核算管理。

参考文献:

[1]汤佳.企业集团内部会计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5.

[2]殷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会计信息系统设计[J].电子设计工程,2013,(02):116-117.

[3]王啸.电子表格化财务、会计与会计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4]宋建.试论模型与会计信息系统的关系[J].四川会计,2010,(07):74-76.

[5]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6]徐炳亭.officee200[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作者:蔡建强 单位:黑龙江华天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