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应用

时间:2022-04-30 11:03:41

浅谈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网络的应用,使信息技术渗入到各个领域,行政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也不例外。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的信息化应用,对财务会计工作甚至是行政单位的管理都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在信息技术上的应用做出了分析。

关键词: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

财务会计信息化,就是把财务会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是信息技术时代下,对财务信息管理提出的一个新要求。行政单位要顺应信息化时展需求,了解信息技术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意义,并分析现阶段信息化应用在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研究其解决方法,提高行政单位财务信息质量。

一、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应用信息化的意义

信息技术在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上的应用,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行政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加强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所以行政单位在财务会计信息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既可以使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增加,又使财务会计工作更加规范。这是因为财务数据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传递,传统数据传递需要人工来完成,然而通过信息技术,可以使财务数据以信息系统的方式传递,既减少了人工相互跑腿的现象,又保障财务会计数据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确保各项行政工作的顺利完成;另外,行政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在编制预算报告上,利用信息技术,只需要各部门填报相关数据,其余部分都有系统完成,避免了传统方式下各部门人员的加班加点填报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使财务会计工作更加方便快捷。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可以使财务会计工作更加便捷。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细分为多个工作岗位,各岗位工作内容相互关联,在进行财务会计工作时,使用信息技术,可以使行政单位财务工作中各岗位人员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另外,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代替了传统手工记账模式,只需录入原始凭证,就可生成所对应的账簿和财务报告,节省了记账时间,又降低了在重复记账过程中出错的概率。(三)规范财务会计工作规范。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使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形成一个链条,将各部门工作统一到一个系统当中,使行政单位各部门对财务会计工作监督更加方便,也对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性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四)使行政单位资产实现精细化管理。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可以使行政单位内部控制和资产管理更加精细化。例如单位内部人员退休、调离、辞退后资产遗留问题,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有在资金全部结清的情况下系统才允许相关部门开出单据,财务部门才能够结算资金,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二、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不足

在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信息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然而在具体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行政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对信息技术应用生疏。信息技术的应用,在财务会计工作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渗透到行政单位各个部门之内,行政单位主管部门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其下属单位进行远程操控,如进行远程核算、远程报账、远程监督等财务活动,使原本复杂的财务会计工作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行政单位财务工作人员虽然有着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但是受自身固定思维的影响,对信息技术应用不习惯,更提不出创新性建议,导致财务信息化达不到理想中的目标。(二)行政单位财务信息共享度不高。信息时代下的行政财务会计工作,对机密之外的财务信息有共享权,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会计人员只是简单的认为信息技术应用只需要录入数据,忽略了信息技术其他方面的应用,导致财务工作中信息化管理目标无法实现,对一些数据的传递无法完成,实现不了财务信息共享的目的。(三)行政单位财务部门制度体系不完善。在信息技术时代,行政单位财务管理软件分为多个系统,例如账务系统、报表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各个系统都有各个系统的管理权限要求。在实际工作当中,财务部门在一些审批权限的管理上,还存在着多部门、多管理的现象,影响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下数据的传递和应用。行政单位要对财务部门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运作等制度进行调整落实,防止权限混乱现象发生。

三、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不足的应对策略

针对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对信息技术应用中的不足,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行政单位财务人员要加强信息技术学习。在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财务人员要紧跟时代潮流,转变传统的工作思维,学习信息技术,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相关技能,调整心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行政单位财务工作在管理方式、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改善,尽快融入信息技术时代的大潮中。(二)行政单位要建立财务信息共享机制。行政单位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思维,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建立健全的信息化财务工作体制。财务工作人员要通过财务信息系统,全面合理的统计核算数据,及时向使用者传递数据,行政单位有关部门经过审核后,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相关部门财务信息共享,使信息资源能够充分利用。(三)行政单位要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行政单位要根据本单位财务部门对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运作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逐步完善财务部门的规章管理制度,要对财务部门的审批流程理顺清楚,对单位中存在的多部门、多管理现象及时进行清理,保证财务部门在使用权限上的合理性。同时,要加强各部门以及同部门上下级间的相互沟通,及时解决行政单位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网络监管体制,充分体现出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上的优势。

四、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在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使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更加高效、便捷、精细。行政单位要逐渐完善财务部门规章制度,增强财务人员信息技术能力,建立各部门间财务信息共享机制,有效的管理各项财务信息资源,使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加快行政单位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脚步。

参考文献

[1]白絮飞.基于信息化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7(23).

[2]李中军,赵奇.“互联网+”视野下行政单位财务会计创新[J].新会计,2018(2).

作者:贾燕蓉 单位:兴和县张皋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