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管理浅析

时间:2022-02-09 09:37:36

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管理浅析

摘要:新会计准则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有更高程度的要求,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提升企业财务数据质量,改进自身财务数据处理手段,更好地完成事前控制工作。从而从多个角度综合性的确保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财务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新会计准则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手段已经不再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及社会、政府对企业的要求。企业需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对自身财务管理进行改进与完善,使其更加符合新会计制度要求,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一)数据准确性要求。新会计准则对于企业财务数据有更高程度的要求,需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数据进行更加仔细精确的信息记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精确性、全面性以及及时性,从而保证财务数据处理的高效开展。以保证企业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更加准确的数据判断企业发展的情况,找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并采取一定的手段降低这些不足带给企业发展的影响,达到优化企业管理制度的目的。(二)财务数据处理手段要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所需要处理的数据也更加复杂。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能够利用更先进的财务管理手段以及财务管理技术,提升企业财务数据管理质量,保证企业能够更有效地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处理。从而保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更高质量的财务数据。(三)事前控制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管理理念也有较大的变化。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将事前控制与事后分析结合起来进行管理,从而更加全面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现阶段,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重视应用财务管理的事后分析,而对财务管理的事前分析与控制的重视程度较低。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能够更好地实施预算管理,在事前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保证企业按照预算要求朝着企业既定目标有序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在新会计准则下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数据质量不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新会计准则要求下企业财务数据质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财务数据不全面不细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对自身财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以及企业在对自身财务数据进行记录与整理的过程中多数重视各方面财务数据的记录与整理,忽视财务数据细则。第二,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较低。企业在对自身财务数据准确性进行审查时主要是与原始数据对照检查数据的准确性,而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原始数据的保管存储重视程度较低,数据丢失情况严重。(二)企业财务数据管理手段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积极地将财务信息化管理手段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中,但一些企业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处理企业财务数据的过程中,仅仅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模拟简单的人工工作,难以将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现阶段,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财务信息化管理技术水平较低,造成其在利用信息化技术管理企业财务数据的过程中,无法将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影响企业财务数据管理质量。第二,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不完善,多数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仅仅是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数据进行收集,难以进行更多的财务数据处理工作。造成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利用信息化技术处理企业财务数据的过程中缺少数据平台的支持,从而影响财务管理人员处理财务数据的质量。(三)企业预算管理存在较大不足。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规划企业资金的使用,保证企业资金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现阶段,企业实施预算管理的时间不长,各方面也存在着较多的不足,造成预算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现阶段,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过程中主要的不足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管理者对于预算的认识程度较低,认为预算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导致预算管理制度在企业实施的过程中各部门的配合程度较低,难以保证预算管理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第二,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不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多数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时是借鉴其他企业的优秀经验,而不是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编制预算,由于企业之间存在着诸多差异,所以其他企业的优秀经验未必适用于另一个企业。

三、企业财务管理现存问题解决措施

(一)提升企业财务数据质量。提升企业财务数据质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完善企业财务数据记录要求。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记录的过程中,能够按照企业财务数据记录要求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更加详细、准确的财务数据记录,提升企业财务数据记录质量。第二,建立网上财务数据原始数据库。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引导企业财务数据提供者对企业财务数据的视频、音频、图片以及文档等方面数据进行详细记录。保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对财务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判断时,能够通过财务原始数据资料库快速的找寻资料确认数据真实性。(二)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处理质量。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处理质量是提升企业财务数据处理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手段。针对上文所提出的问题,企业在提升自身财务信息化质量的过程中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定期聘请专业的财务信息化人才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财务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应用水平,从而保证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灵活的利用财务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自身财务数据处理质量与效率。第二,完善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成集财务数据的收集与整理、财务数据的反馈与修改、财务数据的共享与跟进等综合性财务数据管理平台。从而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管理人员能够利用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更多的财务数据管理工作,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质量。(三)提升企业预算管理质量。针对上文所提出的问题,企业能够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升企业预算管理质量。第一,企业管理层需要提升自身对于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在企业实施预算管理过程中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或绩效考核制度,激励企业各部门全员更好地参与到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提升全员对于预算管理制度的配合度,保证企业预算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实施。第二,完善企业沟通反馈制度,将沟通反馈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做到有效沟通,及时反馈,保证企业全员参与预算的同时积极探索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优劣,对不足部分及时改进,从而为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提供便利,也让企业预算管理制度更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四、结语

在新会计准则要求下,企业需要从多个角度共同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能够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在现如今新会计准则的要求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不足,需要不断地对其进行探索与完善。

参考文献:

[1]刘金凤.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路径探究[J].经济师,2019(11):94-95.

[2]俞锦平.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9(30):5-6.

[3]王桂云.新会计准则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9(30):25-26.

[4]黄昊.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实务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2):107-109.

作者:苏诗涵 单位:沈阳金万码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