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09 09:29:58

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已然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企业发展在面临众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形势下,新会计准则的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新会计准则的作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成为企业管理者共同关注的焦点。新会计准则下,创新财务管理信息的路径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管理信息

一、新会计准则概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与环境发生巨大改变,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企业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不断提升,旧的会计准则已不再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2006年2月15日,中国财政部对原有会计准则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和修订,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其中包括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简称“新准则”。2006年至2020年,中国财政部修订了多项会计准则,会计处理方式的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新会计准则延展了原有会计要素的内涵,无论是在功能、属性等方面,还是在计量方法上都趋同于国际标准。较之于原有的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发生了诸多变化,如重新启用公允价值计量准则,改革存货管理办法、债务重组收益会计处理方法、企业合并报表会计处理方法等。新会计准则对我国企业会计实务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提高我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水平、加速我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影响

财务管理信息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企业通过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和处理财务关系,实现对企业内部的控制和管理。新会计准则背景下,各种计量方法的革新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产生了巨大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提高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质量。高质量的财务管理信息能够使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经济状态,帮助企业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披露是否具有可靠性、内容是否全面深入,关系着企业更高经济效益的实现与否。在新会计准则的基本准则条款明细中,第十二条规定: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1]由此可见,新会计准则明确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本质特点在于可靠性,对于提高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使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依据更加可靠,提高在国际经济背景下交流、使用时的可信度。(二)保障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透明度。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管理者对收入确认和计量属性予以重新审视,它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整体环境,让企业财务信息的披露更加透明。从本质上来说,财务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对权益的合理配置,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在于平衡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权益和责任,实现各方权益划分的透明化、准确化。新会计准则明确了企业经营活动权益披露的重要性。例如在2013年的《企业会计准则第X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中对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和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结构化的有关情况均提出披露要求。这为财务信息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提供了有效保障,从而避免了由道德因素导致的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权益受损。(三)添加了新的财务管理信息内容。为最大限度提升企业价值,满足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新会计准则除了完善原有的财务报表、会计工作的各种要素等,还增增添了很多新的项目,添加了新的财务管理信息内容,如更加重视资产负债表,对企业的短期行为做了必要限制;要求在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决策性作用的前提下制定财务报告的目标,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重视企业的无形资产,强调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允许企业对于研发费用的处理采取部分资本化,逐步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接轨等。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创新探讨

(一)制定明确的财务管理信息目标。制定明确的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目标能够实现财务管理效率的快速提升。在新会计准则下,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发展状况和发展速度各不相同,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新会计准则为基础,制定适应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信息目标,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建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当前,信息化建设已经深入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方面,应大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者可以建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平台,通过移动通信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处理,采用高效的信息化控制手段进行资本预算、财务成本核算管理,实现财务管理信息的数字化、信息化,以达到财务管理信息的高效利用。(三)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新会计准则实施后,财务管理信息所揭示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风险因素更为全面,不仅能够反映企业现有的盈利状况,还能够提示企业拥有的盈利能力和将会面临的风险,因此,在新会计准则框架下,充分利用财务管理信息,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凭借科学的方法对风险因素进行分析、评级,能够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的准确把握与预测,从而为企业风险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四)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熟练掌握财务知识,能够将现代化财务管理技术与个人知识经验相结合,还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与职业操守,这样才能助力企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占领高地。

四、结语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各种计量方法的应用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大改善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质量,提升了信息的透明度,促使企业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企业应在新会计准则的要求下,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模式,以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作者:连静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