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应用探讨

时间:2022-01-17 08:08:17

新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应用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证券市场也不断的得到了完善,公允价值在会计学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虽然在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确在会计法律中能取得一些优势,然而在实际的实施中却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会计中的信息不对称则是导致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原因。公允价值是双方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自愿发生交易的行为,但是一些无法衡量价值的商品却不能保证其公平性。本文将针对公允价值在实际运用出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公允价值;新会计准则;暴露出的问题;相关的解决措施

一、公允价值的计量

为了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制定合理且严谨的关于会计属性方向的相关规定是尤为重要的。公允价值是指当事人双方在自愿且公平的市场环境下以合理的价格进行的交易,也是目前市场比较常见的交易方式。在不断趋于完善善的市场经济中,我国主要采用公允价值的计量的概念来结算公允价值。交易双方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合理的交易。新会计准则能够在一定条件下保障会计信息的合法与真实性,不但能够使得公允价值的计量在实际操作中更加规范,还能促进我国会计行业的长期发展,提升我国在会计领域的实力。

二、新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的使用

1.金融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的运用。在我国会计制度还没有发展到一定的成熟阶段时,公允价值是在经济市场中被运用的最为广泛的一个理念。由于早期因为会计人员的专业性、相关制度的匮乏导致公允价值在实际的操作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因此公允价值的运用被局限于金融会计中。此后随着我国逐渐加大了对会计行业的重视,相关人员也积极制定和完善了会计方向关于公允价值的规章制度,完善的制度推进了治理理念的运用,除了在金融会计中的一些使用,财务会计也用公允价值计量来处理一些日常的问题。与此同时,相关的会计人员也针对公允价值在实际操作中所暴露出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2.其他项目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的运用。我国目前的金融会计和财务会计广泛的使用着公允价值计量。但由于我国存在着地域上的差异,一些会计准则没有保持着完全的统一。国外对于非流动资产的评估问题也存在着歧义,然而我国对处理非流动资产的评估问题没有表示明确的反对或同意,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会计初期,主要的计量方式是历史成本,是因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公允价值才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目前公允价值也被运用于资产减值中,是资产减值问题中主要的核算方法,随着市场的相关的会计条例逐渐趋近完善,公允价值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运用。

三、新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存在的问题

1.公允价值取得的可靠性不能保障。公允价值的核心在于双方在交易时是处于一个公平且活跃的市场环境下的。虽然我国的证券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外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不能确保双方在交易时始终是活跃状态,因此在交易的过程中交易的市价无法得到准确的判断,因此在交易环境不活跃的状态下,只能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对相关商品进行合理的估计,由于是主观判断的,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不能保证公允价值的准确性,也无法保障它的可靠性。因此大多数的违法行为都是发生在不活跃的市场中的,由于会计的真实性无法得到保障,不仅对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2.滥用公允价值计量。由于公允价值会计入当期损益,许多企业为了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从而违规操作,产生了大量的违法行为。比如企业向外界提供不切实际的财务报表,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另外,由于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良莠不齐,也造成了公允价值在使用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错误。会计人员是接触公允价值的直接人,如果由于自身业务能力的不足或者对公允价值的理解不够透彻,再或者由于自身的疏忽对数据的敏感度不够,对平台的操作系统不熟练导致了不能满足公允价值的相关规定,是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影响。3.公允价值计量信息披露不够具体。我国在新会计准则里明确规定了在相关的运用中,公允价值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具体对外披露的,不能存在不披露、不完全披露的情况。根据最近几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在对信息进行披露的方面还在许多问题,越来越多的公司只披露对公司有利的信息而隐瞒影响公司发展的信息,这违反了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证监会对于公允价值的披露方向加大了惩戒力度,但未能完全杜绝公允价值在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新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的对策建议

1.健全公允价值运用的市场环境。证券市场想要维持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保障其市场经济交易的活跃度,公允价值需要在活跃的环境中才能体现其作用,才能保证交易的公平和双方的合法权益和成本的可控性。在活跃的市场中公允价值并不能作为市场价格的完全根据,但是确实公允价值的属性体现,所以我国只有不断的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的改进和完善相关的会计制度,通过健全货物的交易市场来提高我国经济交易市场的活跃度,才能减少不对称的现象发生,保证信息的真实完整。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加强管理,明确自身不能主导市场上的价格,定期审核和完善财务系统,即使处理暴露出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公允价值的最大价值,并且提升我国经济市场的活跃度。2.规范化、标准化公允价值获取体系。企业应当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企业的公允价值系统进行审查,以此来保障企业在公允价值的使用中符合相关的规定。不仅如此,相关单位应当保障监督机制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定期对企业在公允价值操作的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和教育,以此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相关的会计人员应当不断的加强自身的专业度,职业灵敏度,才能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综上,利益的最大化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企业应当加大对相关会计人员的教育投资,建立监督体系,才能使得公允价值在企业的日常操作中得到合理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刘春梅关于新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应用问题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5.

[2]盛君.公允价值应用状况探析基于新会计准则的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2013.

作者:曾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