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固定资产管理建议

时间:2022-01-17 08:21:46

会计准则固定资产管理建议

摘要:随着事业单位的不断改革与完善,我国出台了很多会计准则,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我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形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新政府会计准则下提高我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创新力度,在新的背景下,要先在财务管理中制定相对应的管理手段,然后完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核算,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与质量。

关键词:会计准则;固定资产;资产管理

一、对固定资产价值确认的创新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价值确认创新,其实质就是在对事业单位固有的资产价值进行初始确认的前提下,对其开展再确认工作。固定资产通过初始确认及再确认,就能对其价值进行科学的、全面的、详细的评估。在此项工作中,先开展的初始确认就是对获得的固定资产的它市场价值情况进行明确,在术业方面此项工作也称作入账价值。再确认就是核实固定资产的价值,其中包括多种内容,支出或重新估价等都属于其范围。对于固定资产的原始价值进行重新计价,利用合理的方法,将取出的固定资产的目标复核预定的目标,这样就能将达到预定之前的一切,都做为固定资产的入账依据。旧准则的要求则是根据评估确认的方法,来计算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价格,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就有了很多的改变,根据其规定,只要是在有公允价的基础上,就需要严格按照公允价值入账;如果没有公允价,则应根据合同约定来进行固定资产价值入账。

二、对固定资产折旧范围及办法的创新

与旧的准则相比,新政府会计准则改变了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折旧范围,变得适应性更加广泛。固定资产折旧实质上是对固定资产损失或价值损失的补偿,这种补偿往往都是因突发情况或意外等造成的,其会导致固定资产无形或自然损耗,并非是有意为之的损耗。在旧的会计准则中,相对来说固定资产的折旧范围比较狭窄,无法使用的机器设备等是不包括其中的,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则将其包括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折旧范围与方法上,新会计准则也变得更加灵活,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调整。

三、关于政府固定资产准则的会计更新

固定资产的确认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开始从原来的规则导向转变为原则导向,此种变化的依据,是将国外先进经验引入其中,并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来制定的。通常来说,传统的会计准则规定,只要是价值超过一千元的资产,就都要将其列入固定资产。不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此价值划分标准已经明显滞后,不能更好地适应当前的时展实际情况,因此,必须要对旧的会计准则进行改革,要与时俱进地根据经济状况重新进行修正。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了很大的创新,这使得我国政府会计结算也要相应地发生变化。

四、新政府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坚持基于原始价值的评价原则。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计价主要是利用评估与计算,来对固定资产的初始价格进行准确的估算。在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评价的时候,要根据原始价值为基础的原则进行评价,同时,还要结合其发展、运营实际情况,这样才能达到预先设定的目标。与新政府会计准则相比,旧的会计准则不能在公允价状态下,对固定资产的价值入账进行核算,其结果就是导致资产评估很多时候都面临困难,这对于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具有极大的影响。(二)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进行适度分离。根据新政府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会计计量在具体实践中将会向“务实”进行转变,并对原来“务虚”的原则进行淘汰,这样进行编程可以有更好的操作性,也能重新考量原始价值、折余价值、完全重置价值等。旧会计准则在实践中的操作性相对比较差,而且在应用原则方面,其与相关制度搭配也不是很合理。新会计准则则改变了这一状况,使得单位固定资产“虚提”折旧不再发生,应用预算会计及财务会计分离的策略,就可使之做到适度分离,同时,也能保持相互联系,这种核算模式能促进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不断提升。(三)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制度。因为社会经济发展比较快速,同时,事业单位性质与职能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此,其会计核算制度也要与时俱进进行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固定资产核算工作顺利进行。传统的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都需要将购入的费用一次性纳入固定资产中,其结果就是会使得当期成本发生虚增的问题。但是,利用新的会计核算方法,就能改变这种情况,使固定资产可以进行折旧处理,这就提高了会计核算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事业单位要适当地借鉴企业的会计处理方法,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样才能使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制度更科学,从而为事业单位功能作用发挥提供基础保障,使其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四)实现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也要进行信息化转变,这样才能达到精细化、科学化的要求。事业单位要依据新的政府会计准则,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标准要求,充分地、合理地应用网络信息技术,立足实际建构起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这样才能对固定资产进行动态化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提高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综上所述,新政府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要根据会计准则对会计主体核算方式进行优化,调整会计记录和税务等。但同时伴随着固定资产管理难度提升,相关部门与人员也要不断创新管理策略。从长远来看,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开展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必须要创新思路,结合实际情况从各个方面对管理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效性提高。

参考文献:

[1]朱永娜.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途径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

[2]季小红.新时期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8.

[3]孙宝涛.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管理及其核算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

[4]郝玉仙.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影响与完善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

作者:张雪梅 单位:兰州市老年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