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审计风险影响与防范

时间:2022-10-23 05:28:23

新会计准则对审计风险影响与防范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经济信息系统的日益完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面对审计风险可能存在的问题,新会计准则就是让更加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需要在进行审计的时候,重点关注其自身的独立性和对风险防范的谨慎性。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新会计准则的作用,其重要的因素是财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开。尤其是当公司变为社会中的重要组织,继而所有权的运用者依据经营者交上的财务报表等来获得相应有效信息。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审计风险;影响;防范

一、新会计准则对审计风险的影响及冲突理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的背景下,我国的审计工作也变得更加规范更具有法制性,随之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环境下、以及业务的多元化和任务的艰难性,导致风险也在逐渐增加。ChivesLennox(2011)研究认为是从资金大小的角度来考虑,规模较大的事务所有较强的赔付能力。这是由于法律会在诉讼后给予损失者以经济上的抵偿,小规模的事务所根本无法支付相应的费用,当它们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放弃其自身的原则性会更大,进而产生不可控的后果。如今的经济大发展的环境中,新会计准则进行相应的举措来对风险进行防控不仅是职业发展和延续行业的主要因素,还是对经济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的正常有效的运行都有着关键的作用。在审计行业内外,有关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问题已越来越被重视,提高审计风险防范能力,能够有效地对审计风险进行防控和避免有关问题的产生,提高事务所审计的处理能力和品质。审计冲突理论的产生是经营者与报告使用者的标准不相同,各自的利益可能受损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为了保全自己而做出相应的错误的行为,可能会产生一些不真实的报告,审计可以帮助调节两者之间的冲突问题。理论认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具体表现在:

(1)使用人的不用,就会产生相应的矛盾。两者在进行活动时,不能侵犯别人,所以报表内容应权衡一下运用者的有关内容,使他们既能使用权利也要付出属于他们的义务。可以让外部进行线相关的检验,来判断报表是否合理。

(2)报表的发表者和使用者之间也会有矛盾发生。报表发表之后,里面能够提供使用者需要的有关内容,但是使用者无法对其内容进行判断,导致信息就会倾向一方,如果提供报表的人存在舞弊等现象,也不能够很快地得到防范,进而可能产生不良危害,导致了风险的加大。

二、新会计准则对审计风险的影响分析

在审计进行过程中,尤其是要防止舞弊问题的产生,为了单纯的经济利益,他们不惜冒险运用作假等违法行为,来获取金钱上的报酬,来获得他人的资金。与此同时,他们也是为了瞒过监管部门的检查和逃避缴相应的税费,于是他们会针对相应的监察做出相应的对策来应对监管部门的检查,使检察人员不能容易的找出这些错误的数据和信息,从而蒙混过关,获得一些非法的利益,会计师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这样也会使得风险加大。实际上,管理体系没有发挥正常作用,利益的平衡不到位,审计体系就会产生相应的危害。过程体系如果不能加以完善的话,使之平衡的机理缺失,对于权利和义务分不清楚都会破坏会计师的独立性,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危害,降低发展速度,使得公司处于劣势之下。最终确认审计人员能否得到聘用是公司高层,所以这就会导致独立性存在一定的缺陷性,因为这会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也可能违背了审计工作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不能为同一个的规定,这样高层就可以对会计师进行强有力的防范和管理,极有可能会导致会计师不能自主的利用新会计准则做一些事务,慢慢地,就会使会计师缺乏相应的工作思考,完全听任于上级安排,处于被动的状态,就会打击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审计风险,那么进行相应的监管也会变得“捉襟见肘”。

由于一些事务所是刚开始慢慢地发展,新会计准则实施的过程中会有诸多监管方面、人员设置,系统不完善等问题,这就会加大审计风险。存在问题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有些规定甚至无用或者不合理,当问题产生的时候,只能按照原有的陈旧的早已无用的规定来应对,处理效率就会很低。不仅如此,即使是制定了合法合理的规定,还是会导致问题的产生,因为使用者会当做看不见制度的存在,还有一些则急于求成,目光短浅,不为长远做打算,不会因地制宜地去处理事务,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经济稳定发展离不开会计师行业的平稳运行,这是由会计师具有的特点所决定的,他们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确保工作有效地完成。所以社会各界也会关注着审计行业的发展,但是,经济带来的大发展的同时,也会使得利益上的追求更高,这是因为会计师不仅要在工作中做好本分的工作,还要在意报酬的多少。自古以来,这两者矛盾一直都会产生,但是该如何进行有效的防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道德的缺失不仅仅会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还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与之相关联的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使得利益最大化是企业为之奋斗的目标,就会产生相应的冲突矛盾,我国没有建立完善相应的机制来应对,法律监管也不够,责任就更多的压在了会计师的身上,但是会计师人数相对少并且并没有建立健全完整体系,所以提高他们的自觉性就变得很重要,若无法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水平和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就难以很好地完成客户委派的业务。

在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会计师有着沉重的社会责任,面临巨大风险,因此也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胜任能力。只有具备了相应的技能,才能更好更快地完成相应的工作。审计工作本身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主要实行的是对有关资料的核查和监督的工作。在新会计准则在审计过程中要使用相当多的专业知识,如果他们的胜任能力不高,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很可能导致严重的错误,从而升高了审计风险。要更好的有效率的完成审计工作,会计师计师首先要从全方面综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所处于的环境。只有在进行必要的了解后,才能正确地评估被审计内容可能存在的问题,以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内容和措施。若只计较报酬的多少,而没有一颗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的责任心,这样产生的财务报告正确性也会存在很大误差。

三、对审计风险的防范

(一)加强质量防范制度

对风险进行管控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对质量进行相应的管理和监管。具体可以实施的措施是首先是创建客户管理体制。对相应的参与人的资料进行统计和整合,根据平日的日常经营活动,对参与人的各项信用进行总结,在选择客户时,通过对数据库里的资料进行比较,谨慎选取相应的客户。其次是对质量应当进行反复的检验和审核,检查工作是否进行得顺利且有效,且检查内容要全面,在内外部均要涉及,且应当保持检查的及时性,应当在做出审计最终结论时完成检测。

(二)审计行业风险防范

无论什么行业,缺乏相应的法律建设是无法保证行业平稳发展的,在指导审计中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故我们应该在发展的同时校正和完善相关审计的法律规定。会计师协会和政府应该担负起他们应该履行的责任,努力加大行业的监管,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分级,创建登记,加强行业之间的,对有关规定做出阐释和说明,制定相关的规定来约束行业纪律,各组织之间也要相互协作,共同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只有不断地进行改善,为新会计准则在执行工作时建立一个规范性的,指导性的体系,并且加强行业内外监督和管理,才能更好地对审计风险进行防范,保证行业的平稳发展。提高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会计师们的综合素养是降低工作时间,保证设计质量的基础。我国应不断加固新会计准则实施人员的专业道德建设,使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人品德和行为得到提高。新会计准则执行者必须不断提高住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学习国内外最新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审计人员的操作应当实现规范和合法化,工作中产生的新问题应当在执行业务时能够随时关注。新会计准则操作过程中要清正廉明,勤勉尽责,认真、全面、及时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审计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实践之中,总结相应的技能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多方面收集资料,总结最终的结论,得到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会计师事务所在招录人员时,应该实施专业的面试和相关测验,其次,要对员工进行日常的业务培训和督导,而且还需加强工作人员自主学习能力,组织更专业的学术交流来加强会计师的服务能力,丰富理解新会计准则的专业知识。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履行相应的责任,掌握相关业务的发展,是会计师保证正常工作的基本要求。尤其审计内部防范管理较差,资金流较强的,经济业务较多的企业要特别注意,可以采取增加抽样数量,加大审计资料覆盖范围,采用更多适应的方法以及更灵活的技术,从而保证审计证据信息的可靠性。

(1)加强对审计风险的宣传教育。我国审计行业在发展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对社会消极的影响频频出现。人们缺乏对会计师行业的积极宣传,且没有认识到他们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产生的积极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地认可,所以要去积极地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可以积极鼓励行业进行多种不同形式的介绍自己行业的优势和能带来的效益,在大数据的环境下,利用手机网络等方式的传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众对审计行业的了解度,与此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对审计行业进行监督检查。

(2)进行审计责任保险。这是审计防范风险的一个有效防范措施,我们目前已经具备开展这类保险业务的资质,一些地方已经开展了这种业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政府应大力推行这种保的实行,审计行业组织也应当尽早树立保险意识,重视风险存在不可避免的特征,企业应该投足够的审计责任保险,这样当风险发生时,就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从而减少损失。对审计风险风险进行防控,经济体制的改革,完善审计收费体系,加强质量防范制度,都是行之有效的对策,完善监管,使得能够更好地对审计行业进行监督和指导,提高新会计准则执行者的职业道德,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同时加强相应的宣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可以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

四、结语

在经济的发展环境下,公司审计针对审计风险的各种因素,一方面是相关法律监管的不健全、我国新会计准则审计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失去真实有效的相关消息等都会导致问题产生;另一方面是运用的方法缺乏正确性,公司层存在舞弊、服务人员道德存在偏差,都会对风险存在着较大作用。在风险的组成中,审计风险包括固有风险、防范风险和检査风险。固有风险是单独存在的,是不能改变它的大小,它们两者的大和小均由被外部的经营环境及内部防范制度决定,而与新会计准则无关。与此不同的是,检查风险取决于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力的有效性,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管理和防范检查风险,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参考文献

[1]冯鹏.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2).

[2]林子力,张宇虹.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探析[J].经贸实践,2015(7).

[3]王秀娟.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刍议[J].中外企业家,2015(1).

[4]路伟果.新会计准则下不确定性会计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0.

作者:王城淯 王凯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