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经济分析影响与作用

时间:2022-10-23 05:24:31

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经济分析影响与作用

摘要:现如今,在实施新会计准则的过程中,对企业的财务方面经济分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标志了我国财务会计在行业中走向越来越国际化,通过本文对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经济的分析和影响来进行相应的阐述。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财务经济影响作用机制

一、新会计准则的结构框架

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颁布下,对传统的体系同时也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实施新会计方案的过程中,最基础的层次是建立在基本准则之上的,是在整个会计行业领域中具有中心思想的作用,同时对具有针对性的准则发挥着指导作用,这套新出台的新会计准则使现如今我国的会计行业的发展有一个推动的作用。基本准则是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前提之下,而新会计准则的任务就是指导各类企业中进行相应的经济活动,其中,主要的准则体现在三个方面中,一般业务准则、特定业务的特定准则、以及报告准则。在这情况下,在进行相对普通的业务时,采用的都是一般业务准则。在进行特殊业务之中的特定业务准则时,主要是对象在特殊行业的特定业务的时候采用的,主要包括金融工具和生物资产等,而在报告准则中,主要是体现在各类企业中通过对财务会计报告时采用的,其中包括在财务报表和现金流量表两个方面中。

二、新会计准则实施对财务经济分析的影响作用

(一)新固定资产准则的影响作用

新的固定资产是建立在资产核算准则之上的,直接说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改变措施,即改变了企业的资产结构同时也在使用的过程中降低了折旧费,而新的准则就是把以往在固定资产中用到的雨季处置费是所产生的费用直接入账在价值体系中,之后在将符合条件的支出被列入到固定资产中来,久而久之,固定资产的计算量就会标的越来越大,使企业的资产随着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因此,长期资产的比列也会随着加大起来。

(二)新债务重组准则的影响作用

计准则把债务重组来的收益直接纳入到营业外收入中,而作为实物抵债业务的计算属性中应该采用的是公允价值,在一定的程度上,企业中那些无力偿还的债务,从而能够获得一些豁免权利,而且收益也会在季度利润表中直接体现,利润的水平相对的也会提高一些,增大净资产报酬率,同时在账面业绩是上对企业的财务方面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个情况来看,一些企业有可能就会利用相关的债务豁免权来达到对利润进行操纵的手段。

(三)新合并报表准则的影响作用

新合并报表准则能够有效的降低一些企业在未经过许可的前提下私自利用合并范围调整的空子进行谋利,利用新合并报表,将这个问题很好的予以解决,在企业制定会计新合并报表的时,对于下属企业的严重亏损现象并不予确认一定要严格杜绝,所属企业的严重亏损我们可以通过部分企业来进行整顿,从而达到最大的利益,因此,在新准则的规定之下,企业合并报表准则就是使会计在进行报表制定的时候,获取的信息更为安全、真是可靠,最终的目的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来限制企业在利润方面造假的现象发生。

三、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作用机制和企业合并的分析

(一)在通过利用公允价值的时,因为本身就具有两面性的特点

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使管理人员的时时刻刻保持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合理的运用公允价值,并且跟财务工作上进行相融合。对合并报表这个项目中,新会计准则有着很详细的规定,企业直接的被纳入到投资企业合并中去,在进行财务放分析的时候,判断被纳入的是否合理,同时把公司对投资企业是否具备实际控制权也进行判断。

(二)变动后利润表的分析

在企业运用新会计准则的时候,同时会受到计量属性和计算方式这两个因素影响,由于企业的利润提高不上去,相对来说,就会有不同变化程度,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粉刷的时候,首先对不同准则的企业利润所受到的影响明确下来,合理的利用新会计准则,将企业自身的利润提高上去,避免违规事情的发生。

四、结束语

综上所诉,新会计准则比传统上的会计准则更具有实用性和严谨性的作用,同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促进的作用,并且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使新会计准字更适用于现在发展的趋势,从发展的背景来看,加强新会计准则是对财务分析的重要因素,从而深刻的分析使新会计准则更具有本质上的意义。同时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决策以及价值判断等方面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从而为企业形象做好坚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林娜.浅谈新会计准则在财务经济分析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

作者:宫勇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