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公允价值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5 09:46:37

会计准则公允价值问题及对策

摘要:会计的核心是计量,经济发展对会计计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公允价值的研究起步较晚,自我国2006年颁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至今,公允价值计量逐步展现了相对于历史成本计量的优势,公允价值计量替代历史成本计量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新标准的实施也标志着公允价值计量在我国进入了会计实践和应用阶段,但国际上对公允价值的争议一直存在。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目前公允价值在会计准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公允价值在会计准则的应用对策和建议,对我国会计制度的完善,改善会计信息质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准则

1公允价值的理论概述

1.1公允价值的概念。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的市场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收到的价格或转移一项负债所得到的价格。我国把公允价值定义为:“按照公平交易的资产与负债,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计量。”通过公允价值的论述可以看出交易需要假定多层限制条件。1.2公允价值的特征。作为会计计量的属性,公允价值具有公允性、相关性、动态现实性、估计判断性的特征。其中,公允性是核心是公允价值计量的基本要求,交易双方自愿参加且熟悉交易标的,买卖价格公平。会计信息的有用程度由相关性决定,公允价值因为能够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反映动态的市场价格,为报表使用者进行决策提供更真实有效的数据而备受关注。

2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准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研究和应用起步比较晚,公允价值在我国经历了提倡、回避、发展三个阶段,我国也曾经取消过公允价值计量。目前,公允价值计量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认可,但我国公允价值计量在具体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可以通过会计制度的改革而得到改善,但有些问题在短期内还无法得到完善,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我国的市场环境还不够成熟。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基本上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资产交易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市场欠缺充分的竞争。我国企业性质和隶属关系比较复杂,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不够健全,而这些都是公允价值计量应用的基本条件。2.2我国公允价值应用成本比较高。公允价值计量相对于历史成本计量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成本,耗费人力物力,部分企业管理层没有认识到公允价值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企业缺乏长远的规划,只顾眼前利益,所以对公允价值的采用缺乏积极性。2.3公允价值存在可靠性的问题。公允价值在应用过程中会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尽管公允价值计量已经在经济界达成共识,企业未来对于公允价值计量的应用也是必然趋势,但公允价值依然有着主观预测误差和缺乏公允价值计量鉴定而导致故意错误的两大缺陷。从我国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取法可靠的信息来源,无法保证公允价值的评估和验证的可靠性。由于公允价值主要依赖会计人员的评估能力和执业操守,我国的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还达不到要求。尽管存在活跃的市场交易,但由于随意性比较大,我国相关制度尚不完善,没有统一标准,加之会计诚信的问题,会计造假问题屡禁不止,人为操控而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屡见不鲜,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投资决策,也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2.4缺乏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我国企业性质的多元化,企业规模差距较大,企业管理者的水平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监督机制不健全。内部审计人员对于虚假会计信息的监管不力,与违规而带来的收益相比,违规成本过低,惩罚力度不够,不足以形成有效的控制和监督,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3完善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准则应用的对策

3.1规范治理,改善公允价值运用环境。提高企业信息质量,规范企业治理结构,是促进资本市场成熟和规范的基础,对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广泛应用依靠成熟的市场环境。规范和约束交易双方的行为,严惩违规,追究法律责任,从根本上治理恶意炒作、虚假报表等现象。保证中介评估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引入竞争机制和资质等级体系。3.2规范内部治理结构。人为操作是公允价值应用过程中的障碍,解决人为操作问题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立足全体股东的利益,调和公司内部和外部的利益冲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监事会的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结合公司控制体系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内部审核制度和财务制度,对公允价值的获取过程形成书面文件及时归档。3.3规范企业应用公允价值计量行为,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企业需要在应用公允价值方法进行会计核算时对公允价值进行评估,重点是对于评估行为进行规范,按照严格的评估程序,重点考核评估人员是否具有专业评估经验和专业素养。如不具备相关能力,企业应外聘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工作,并对评估机构的资质、经验、能力做深入考察。对于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知识结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在加强专业技术的同时,提高道德修养,提升法律意识,及时进行业务培训和再教育,及时掌握新的会计规范和制度。

4结语

综上所述,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从不同角度去进一步完善公允价值运用的环境。同时也需要国家进行综合治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改善资本市场的环境,使公允价值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董月,李冰.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新经济,2016(11).

[2]王靳云.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7).

[3]王玮.浅谈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J].新西部,2011(13).

[4]衷俊.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D].江西财经大学,2010.

[5]谷亚芹.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准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大学报,2010(1).

作者:姜晓军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