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24 10:04:02

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

摘要:新会计制度的颁发革新了医院资产管理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并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医院的内部控制,打破传统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束缚。随着医疗事业的大规模发展,新会计制度能很好地适应其高速发展的趋势,能实现精准高效并公开的医院资产管理目标,更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本文针对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深远影响进行分析,并针对现阶段各医院在新会计制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医院资产管理;影响

一、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事业的规模范围不断扩大,资产核算总量及核算范围都日益增多,为进一步提高医院经营的科学性、合理性,必须对传统会计制度进行革新。新会计制度的推广与应用有效冲破了现阶段我国医院资产管理的瓶颈状态,弥补了以往会计制度在管理上的不足之处。可见,新会计制度的合理应用能对促进我国医院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相比于传统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突破传统会计制度管理的壁垒,进一步明确医院资产属性。新会计制度在项目设置上有效弥补了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之处,新会计制度具有更全面、更科学的优势,不仅扩大了原有的科目数量,更完善了科目的合理性,通过这样的变革促使医院资产核对的准确性。医院资产管理主要分为固定资产的固有价值以及医院内部设备使用的折旧,在以往的的资产核对中由于对资产属性划分不明确,导致医院资产管理不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并不能真实反映医院资产状况,因此新会计制度能有效规范我国医院经营中的财务管理行为,避免了资产管理信息的造假等现象出现,保证了医院资产的真实性,预防出现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为医院内部各种经营管理活动的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深化落实我国医院行业资产管理体系的变革。新会计制度的医院资产管理有效实现了会计部门及财务部门的整合统一,提升了其对资产管理的高效性,更加符合当下我国医院事业高速发展的势头,资产管理体系的变革主要体现在资产清理以及资产记录等方面。体系的变革不仅提高了医院资产管理的效率及准确程度,更能加强医院内部管理人员对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体系的变革更是对传统管理体系理念的革新,通过更全面更合理的监督有效规范了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行为,为医院资产核算的准确性提供的保证。(三)重新明确了医院资产管理范围。由于医院行业经营的特殊性,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的核算范围进行了明确划分,并针对医院固定资产的核算标准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划分,推进了医院资产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发展,同时更将经济高速发展等因素融入到资产管理体系中,更进一步提升我国医院资产管理质量水平。

二、医院资产管理的新会计制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内部管理人员缺乏资产管理意识。医院内部管理人员缺乏医院内部日常资产管理意识,并没有进行相关管理理念的学习及培训,对有效进行资产管理有助于提升医院经营的认识不全面,导致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没有给予资产管理足够的重视程度。尽管新会计制度能高效、准确进行医院资产管理,但由于管理人员缺乏资产管理意识,这直接导致了现阶段我国医院资产管理混乱的局面,医院内部资产核算不全面。(二)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医院内部缺少合理、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没有专门设立资产管理部门或者相关资产管理人员岗位分工混乱,未能建立执行性高的特色化管理制度。另外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例如对于各部门之间的固定资产交叉使用、或是固定资产的贩卖没有依照规范化流程,容易使医院资产管理混乱、不准确等问题,更加不利于我国医院内部控制的长远发展。没有明确管理制度的制约直接导致相关工作人员容易在工作中出现各种问题,并不利于相关资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忽视了资产管理的日常监督,易造成资产管理出现重大漏洞。(三)缺乏科学有效的资产成本核算机制。医院的日常经营中除了正常进行医疗工作,还需要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采购或维修医疗设备的以及购买基金,因此在实际的资产管理中一定要准确的对资产进行核算,但目前由于没有科学有效的资产核算成本是医院资产核算不准确的主要原因,记录了资产与实际的资产价值不符,这无异于是对资产的浪费。(四)缺乏科学的资源配置。在提升医院等级及扩大医院经营范围的情况下,必要要采购更多先进的医疗设备,在此过程中经常出现盲目购置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缺乏科学的资源配置,不能实现投入与收益成正比的目标,然而现实往往是搞投入、低回报,医院内出现大量闲置设备,固定资产的转化率较低,以上所分析的都是现阶段我国医院资产管理在应用新会计制度中出现的问题。

三、新会计制度在医院资产管理应用中的优化措施

(一)提升资产管理意识、贯彻落实新会计制度。提高医院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的认识及重视程度,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关于新会计制度的日常培训,总结以往资产管理出现的问题,结合各自医院发展形成具有时展意义的管理意识,通过对资产管理重要性的了解,不断推进新会计制度爱医院内部资产管理的发展。(二)制定完善的医院资产管理制度。为推进新会计制度的落实,结合各个医院发展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制约管理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从根本上提高资产管理的精准性,主要可以从资产的申报流程规范化、资产管理责任化等方面加以规范。提高我国医院事业占领国际市场份额,管理制度的完善使我国医院资产管理理念加强、管理手段先进。(三)注重资产管理的与时俱进。资产成本核算机制的明确规定,提升资产核算的准确性。为促进医院资产的现代化管理发展,应与时俱进不断通过科学化手段创新资产管理手段、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变化资产管理形式,通过考核制度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折旧质量,构建合理化信息平台便于资源的共享。合理进行资源配置,避免出现资产浪费,充分发挥新会计制度的优势并借此机会提升我国医院资产管理质量水平。

四、结束语

本文首先分析了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在深化落实新会计制度能有效提升医院资产管理的真实性,然后对现阶段新会计制度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之处,针对以上不足之处提高了改进措施希望推进我国医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萌.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及建议[J].经营管理者,2016(12):247-247.

[2]叶华.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的影响及管理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35):305-305.

[3]王岩.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管理的影响及建议[J].中外企业家,2017(17):44-44.

作者:马玲莉 单位:山西省娄烦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