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23 05:34:39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是重要的经济管理环节,在开展财务管理实践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新会计制度下,进一步落实科学化管理与服务理念,对于提升财务综合管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创新;财务优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管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管理理念滞后和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的问题,制约了综合管理效能的提升。深入分析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是进行财务工作体系创新的前提条件。

一、新会计制度下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

在经济管理实践中,财务管理是一个重要环节。通过优化管理模式与流程,可以提供增加科学化、高效化、人性化的服务,将整个财务管理工作都纳入到现代体系中,提升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升科学化治理能力。随着现代经济体系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工作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管是在需求还是发展上来看,都有待管理人员进一步创新,不断优化现代管理服务体系,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与路径,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提升综合管理效能,引导财务管理工作朝着现代多元化方向发展。此外,在现代社会条件下,财务管理对象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作为财务人员,必须尊重这些变化,根据现代社会变化及时调整工作路径,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财务管理效能,构建现代化财务管理体系,实现管理目标,这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是推动现代经济综合管理效率的必由之路。

二、新会计制度下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具体路径

(一)打造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梯队。在现代用财务管理体系中,普遍存在标准不明确、分工不明确的问题,这也是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效能不高的主要原因,在工作实践中,财务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有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工作缺乏专业性。在现展背景下,要想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必须依托专业化的人才梯队。一方面,在人才引进上,要注重相应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吸纳,除了专业技能外,还要对管理意识与道德水准进行严格考核,通过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提升财务管理效能。另一方面,要注重对现有人才的培养,针对财务管理专业化不足的问题,要注重相关人员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借鉴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提高财务管理综合效果。

(二)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在现代财务管理工作实践中,要想提升工作效能,离不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支撑,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要想提升财务管理综合效果,提升管理的科学性,更好的满足工作发展需求,可以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提升财务管理的针对性,根据不同需求,选取合理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升综合管理效能。在应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开展财务管理过程中,既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要注重软件应用系统的开发,将所有对象都纳入到统一体系中来,提升数据应用效率和水平,满足当前财务管理工作需求,实现数据化管理目标。

(三)依托现有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财务工作开始与现代技术充分融合,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为传统工作的改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在开展财务管理服务中,要充分利用现代移动互联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终端收集信息,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工作重点,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可以利用平台进行信息提示、信息、资料收集等工作,提升工作效能,将财务管理人员从传统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工作精力放在管理服务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方面,提升财务管理效能,满足现代工作发展需求,真正为财务管理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提升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实现网络化管理服务目标。

(四)完善相应的制度保护体系。在进行财务管理中,要提升财务管理效能,必须加强相关制度设计,完善现代制度体系。在开展财务管理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够明确,仍然存在很多空白地带,在制度实施和行为指引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果能够构建现代制度体系,对于提升工作的稳定性和科学性,具有积极意义。在实践中,要加强财务管理相关制度的制定实施,将科学原则纳入其中进行通盘考虑,构建现代财务管理格局,保障利益主体的正当利益,规范不正当的行为,通过有效的制度规制与指引,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推动财务管理不断提档升级,提高制度规制水准,将制度作为工作开展的底线,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与运营,实现制度工作目标,构建现代工作格局体系,提升实践性、科学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开展财务管理实践中,要运用多元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作为财务管理人员,要充分借鉴先进经济的做法和经验,有针对性的进行整合利用,提升自身综合管理效能,满足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参考文献

[1]朱萍.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价值工程,2018(9):92-93.

[2]张金娥.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做好财务管理工作[J].中国商论,2017(26):94-95.

[3]屈小娟.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商情,2018(5):7.

[4]丁华.经济管理中财务会计作用的发挥[J].中国商贸,2018(12):84-85.

作者:郑芳 单位:河北鼎吉建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