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影响

时间:2022-09-25 03:56:22

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影响

摘要: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明确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本文首先简单阐述了政府会计制度的改革背景,分析了政府会计制度的重大变化,系统探究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以供相关读者参考借鉴。

关键词:政府会计改革;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目前,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是我国政府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我国的经济市场化,社会上对公共财政制度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民众的眼光逐渐转向政府的管理工作,另外,现有的会计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基于此,本文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及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系统分析。

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背景意义

我国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是会计行业的主要组成部门,在我国的财务管理领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首先,我国先后在事业单位中推行了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国库支付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等,使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有所提升。其次,在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居于主导地位的依旧是20世纪沿用下来的预算会计体制。也就是说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重心在于预算方面,过于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导致忽视了财务管理的其他方面。随着我国的经济市场化,社会上对我国财政制度改革的需求逐渐显现,当今的政府会计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因此,我国及时做出调整,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制度,并使其不断地完善。

二、政府会计制度的重大变化

新政府会计制度与以前的政府会计制度相比有了重大变化,具体变化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政府的会计核算模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将财务会计以及预算会计融入同一个会计核算系统当中,在财务会计中采用权责发生制,而在预算会计中采用收付实现制。其次,整合了单位会计制度,对各种单位的会计制度内容进行了整合,使政府中各部门的会计信息可比性得到提高,为合并单位以及部门财务报表的制度奠定了基础。另外,强化了各单位会计的功能,引入权责发生制,应用权益法对股权投资进行核算。最后,调整了预算会计的功能,整合了会计核算。

三、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面临挑战

此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统一了各个行业的会计制度,全国的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需要改变以往的固定思维,财务人员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另外,在开展一项新制度时,不缺少相关的理论知识,但是缺少实际的操作经验,使制度完美落地才是改革的关键内容。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当出台新的会计制度时,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会变得很复杂,核算以及报表都有两套。在权责发生制的核算下,会计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较高,以往的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仅靠掌握预算就可以胜任工作,而现今需要兼顾成本以及核算才能从事财务工作。

(二)有助于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体系及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活动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是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体系,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活动,仅仅依靠单位内部力量进行财务机制的完善是很难的,没有外界的监督评价,易使单位的财务活动流于表面。因此,政府需要在财政年报上向社会公布财政资金使用状况,以便外界对事业单位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监督。事业单位的信息越透明,单位中出现的问题就很难掩盖,进而倒逼事业单位取得进步以及发展,从而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体系及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活动。因此,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可以推动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状况的有效改进。

(三)有助于完善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机制

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公务员有900万人,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5000万人,其人数远超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支出预算在政府预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以前过于重视资金管理,进而忽略了财务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在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时,采用权责发生制,这使事业单位的财务支出状况更加符合实际状况,有利于进行收支配比,与此同时政府可以对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评价。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之后,对事业单位的预算要求有所提高,从而更好地规范事业单位各项经济活动。

(四)使事业单位的资源配置更合理化

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之前,除了医院等特殊的行业事业单位,大多数行业制度中没有明确规范折旧摊销相关方面的问题,如果不计折旧摊销,就很难确立资产配置以及资产运行之间的关系,事业单位制度流于表面,难以开展实际财务工作。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之后,打破了之前的局面。通过计提折旧摊销,进而反映出事业单位的资产运行以及维护的费用,事业单位可以开展边际成本分析,使单位中的资源可以得到科学合理配置,因此,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可以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合理。

参考文献:

[1]桂俊煜.工会会计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基于《政府会计制度》的影响[J].会计之友,2018,24(13):15-18.

[2]谢梅.《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构想[J].教育教学论坛,2018,25(12):17-18.

[3]晋晓琴.我国政府部门现金流量表的重构[J].中国卫生经济,2018,37(03):21-33.

[4]王斌华,郑国阳.浅析《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征求意见稿)》对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影响[J].

作者:王庆东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