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刍议

时间:2022-09-24 10:57:00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刍议

摘要:在行政事业单位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具,可以不断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更好地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和管理职能。本文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深入探讨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信息化建设

当前,迅猛发展的网络技术已经渗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会计领域,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也是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其业务覆盖范围大,会计人员工作量巨大,而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大幅度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通时提升会计数据信息精度,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效率。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一)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增强部门之间协作。会计信息化,就是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融合到会计工作中,提升会计信息处理质量和效率。通过建设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与单位各信息管理系统结合起来,在单位产生多项业务录入系统的时候,可以自动形成最基本的会计核算资料,并进行整合、分析、处理汇总成为有用的会计信息,这与传统的会计工作相比较,大大地降低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单位不需要再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搜集和处理会计信息,在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短缺的时候,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运用会计信息化,可以实现单位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将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财务、人事、办公室等部门更好的联系在一起,财务部门可以实时动态的获取到有关资产采购和财务支出、人员报销等数据,实现部门之间的协作,使得单位整体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证财务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在制定经济决策的时候,会计信息是重要的参考依据,所以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传统的会计核算,以原始凭证为依据,通过编制记账凭证,登账、过账最后出具报表,但财务人员很容易在某个环节出现或大或小的失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而会计信息化通过利用高科技技术处理会计数据的过程,错误率几乎为零,这与传统的财务处理相比,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做决策提供最准确的依据。同时,会计信息化系统根据职业规范设置运行程序,对不合规支出和超限额支出都不允许通过,因此会计信息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三)实现核算与管理并轨,助推行政事业单位向前发展。会计信息化建设不仅加快了处理信息的时间和速度,简化了会计核算的人工流程,也是一个集预算、核算、分析、预警等过程于一体的智能系统,它将会计预算、核算和财务管理结合起来,让管理者或者信息使用者可以依据该系统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对未来的形势做出合理的预测。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中,预算也是很重要的工作,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发展计划和目标,需要编制年度收支计划,预算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的融合,可以实时地体现超出预算的财务行为,避免通过财务人员主管臆测,影响预算决策。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化管理意识不强,重视度不高。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对新型的会计信息化技术不够重视,认为会计信息化建设只是电脑账替代手工账的过程。没有意识到,财务人员随便修改系统中的一个数据,就会影响到多个财务数据,出现错误,财务人员只需要找到根源,运用信息化技术,修改一个数据就可以实现一连串的修改行为,大大地节省了财务人员的时间,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化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导致信息不对称,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及相关部门之间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会计信息不及时、不准确。领导的不重视加上财务人员的不积极,使得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十分困难,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意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在日常财务工作中,会计人员依然沿袭原有的观念和方法,不善于利用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去开展工作,使得会计信息化建设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二)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目前,很多的企业都已经把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到工作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财务共享,大部分企业推行得比较顺利,就是因为企业的管理制度和体系相对比较健全。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完善的管理体系,相当于推行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的大环境,只有有了规章制度的约束与管理,才能顺利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问题,财务管理制度相对落后,认为会计信息化建设等于会计电算化,甚至有的单位依然使用手工记账。财务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没有专业人员负责,系统环境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在管理方面,岗位设置、职责分工、权限划分都不明确,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都存在一人多岗的问题,制单、审核往往都是同一个人,密码人人皆知,这种不规范的制度、不完善的体系导致会计信息化形同虚设,甚至在原有的基础上面加大了财务风险。(三)会计信息化管理团队建设有待加强,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作层次越来越多样化,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运用信息化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因为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岗位工作人员流动性小,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都是年龄比较大,信息技术比较欠缺的,有些甚至都不懂得电脑,依然使用手工记账,手工出报表,不愿意接受新事物,不想再学习新知识,对信息系统和网络等方面的认知相对匮乏,甚至抱着抵触心理。很多财务人员只是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去工作,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财务信息也不够准确,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都有待提高,有的行政事业单位虽然配备了信息化的设备,财务人员也不会使用,就算使用了,工作效率比传统方式还要低,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也组织了很多的培训,但因为财务人员的不积极和不主动,无法真正实现培训的目的,不能很快掌握相关信息技术,没有充分发挥好会计信息化的功效。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一)强化对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认识。行政事业单位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新政府会计制度的推行,使得会计信息化建设在行政事业单位中拉开了帷幕,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和财务工作人员必须及时改变原有传统观念,正确认识会计信息化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依托,才能保证政府会计改革顺利进行。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首先单位的管理层必须进行观念上的更新。只有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能正确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在会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正确合理的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配置相关计算机硬件、软件以及营造好的网络环境,减少在各环节由于人工操作失误而产生地问题,此外,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也应该积极主动地掌握学习新信息技术手段与方法,积极提升自己的财务管理水平。(二)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在信息化管理的大背景之下,会计信息化还处在探究阶段,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的过程,一套针对会计信息化完善的管理制度及与之匹配的管理体系,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建立完善的网络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从操作流程到岗位分配、职业规范、职责权限、监督管理等都应该有所规范,明确财务人员专人专岗,不相容职责分工,各岗位互相制约,设立管理会计岗,充分利用会计信息系统实施财务监督和决策,当然,管理体系中的内控机制也不容忽视,行政事业单位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单位的管理能力,保证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除此之外,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还应该配备负责会计信息系统的专员,定期更新、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防控财务网络风险。(三)引进和培养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人才。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的顺利推进,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转型升级,然而,要想顺利推进信息系统的建设,最根本的因素还是高素质、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尚处在信息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在配置合理的会计信息系统所需软硬件的同时,聘请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定期培训原有财务人员,除了加强财务专业知识外,还要提高他们计算机应用技术水平和财务管理软件的操作能力。目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定编定岗制,不能有效地激励财务人员,也无法有效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能更好适应当前会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实施定期考核制,主要考核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实操能力,奖惩机制结合起来,激励财务人员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提高适应会计信息系统专业胜任能力,加快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四、结语

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职能和工作效率,加快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运用到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中,使会计信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鑫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J].纳税,2019(19):128-130.

[2]王小菊.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6(02):73-74.

[3]金丽莹.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7(25):26-27.

作者:赵丽丽 单位:怀仁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