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地勘单位制度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03:05:24

会计信息化对地勘单位制度影响及对策

摘要:本文首先针对会计信息化以及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内部控制环境影响、目标确定过程中的影响以及对风险的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究,在此基础上分析出了会计信息化对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所产生的影响,最后对其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对策,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影响;对策

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代化城市建设规模也因此实现了进一步的扩展,企业整体数量一致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其中地勘单位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相关的地勘单位也认识到了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并且很多地勘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已经实现了对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促进地勘单位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还能为地勘单位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在会计信息化基础上,也对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促进地勘单位可以实现更加稳定的发展,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会计信息化的内涵

会计信息化指的就是企业在开展内部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时,在对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实现对管理流程的有效整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将会计信息化应用于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中,不但可以使企业整体的内部控制工作水平实现明显的提升,并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企业在未来可以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结合实际情况可以了解到,会计信息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财务信息收集过程中具有非常明显的时效性。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相关企业之间通过信息技术就可以完成相应的沟通交流工作,从而为信息的传输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条件,并且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信息资源的合理共享。第二,财务信息的多维性。多维性指的是在会计系统以及信息化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可以形成一种新型的管理系统,这样就能将多个方面的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保持;第三,可以实现对财务信息的有效获取。无论是企业中的哪一个部分,要想实现对相关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获取,可以在对信息化利用的基础上,来获取到所需要的相关财务信息,并且在进行获取的过程中可以为相关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会计信息化对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产生的影响

(一)对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环境产生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单位的内部控制环境在内容上主要涉及到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二是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能力;三是企业的管理模式;四是企业内部的经营理念;五是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六是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在会计信息化的实施,主要是加强对单位内部环境的完善工作。在地勘单位的内部管理工作中,实现对会计信息化技术的充分利用,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促进地勘单位信息的集成效率实现明显的提升,同时还能有效提升单位内部的管理水平,从而加强上级领导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只有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才能为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提供非常准确的财务信息,并且也能为地勘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对目标设定带来的影响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地勘单位的内部管理标准也因此发生了相应的转变,由以往的经济利益转变为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标准,从而也开始面向信息化以及多样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要想实现对知识的有效创新,不仅会对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环境方面也会对内部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满足地勘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对于数据信息方面的相关需求,不但要保证财务信息具备一定的可靠性,同时还应该保证财务信息可以满足一定的准确性,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另外,为了实现地勘单位财务信息的会计信息化,应该对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来开展相应的财务信息管理工作。

(三)对风险管理因素产生的影响

将会计信息化应用于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中,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实现对企业内部流程的有效完善,同时还能对财务信息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实现合理的控制。但是,地勘单位在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也经常会面临一些问题的产生。比如,在对财务信息进行传输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将相关的处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落实,将会面临一定风险因素的发生,从而使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严重时可能会对单位的经济效益带来一定的损失。

三、会计信息化背景下解决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影响的相关措施

(一)加强对审计软件的开发工作

在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于相关地勘单位而言,也应该实现对传统内部控制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与国外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内部控制管理在整体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导致这些缺陷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信息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缺少了先进的审核技术以及审核设备,因此,地勘单位要想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一定要将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进行全面的落实,并加大对审核软件的开发力度,通过这种方式才能为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也能有效保证最终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二)实现对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环境的优化工作

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地勘单位应该对目前的内部控制环境实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出完善的地勘单位内部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将地勘打内部控制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第二,地勘单位应该对内部环境引起高度的重视,可以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现明显的提升,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树立出一定的内部控制意识,在工作中不能只将重点放在自身利益上,还应该对整个地勘单位的经济利益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三,在信息化背景下,地勘单位应该保证工作人员可以树立出一定的风险防范意识,这样才能为地勘单位内部信息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

(三)加强对人员的控制工作

将会计信息化应用与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中,从而促进了地勘单位的管理范围时间了进一步的拓展,同时地勘单位的内部管理结构也因此发生了相应的转变。针对这种现象,地勘单位要想保证内部控制工作可以实现顺利的开展,一定要在内部管理结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完善。对于相关的地勘单位而言,可以对目前的财务管理流程进行不断的完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对相关会计信息的有效调整与处理。另外,为了可以为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应该加强对地勘单位工作人员的控制工作,将每个工作人员自身的职责进行明确,这样才能对会计信息中出现的管理问题实现合理的解决。

(四)对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在对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对计算机技术的合理使用,在此基础上可以为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其次,在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审核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保证在整体上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应该具备完善的数据设备,这样才能保证地勘单位的会计信息管理工作可以实现有效的开展;最后,地勘单位应该加强对会计信息的安全保护工作,针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合理的解决,将相关的监督控制工作进行全面的落实,构建出完善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从而为会计信息安全性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内部控制模式以及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在会计信息化基础上,可以为地勘单位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因此,相关单位应该加强对审计软件的开发工作,实现对内部控制环境的不断优化,从而促进地勘单位可以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星.论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J].中国地质矿产经济,2016,10.

[2]李蕾蕾,路玉华.关于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探讨[J].齐鲁珠坛,2016,04.

[3]武俊义.如何在实践中完善我国内部控制制度[J].山西科技,2017,06.

作者:范华英 单位: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 332 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