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措施探究

时间:2022-10-23 03:03:24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措施探究

摘要:安全播出是所有电视台和广电工作者的最基本要求,安全播出技术一直是广电工作者关注的焦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本文立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实践,强调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意义重大,基于广播电视播出业务介绍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主要技术,讨论了大数据环境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几点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1研究背景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在广电技术领域也实现了广泛的普及,各大电台、电视台都非常关注大数据技术所带来的技术革新和市场效益,不少电视台通过将大数据技术融入节目播出中,实现了大数据技术与广电应用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对为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当前新媒体技术不断更新、大数据技术应用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对我国广电行业而言,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重视新科技、新知识的应用,善于将新媒体与传统广播电视进行融合,才能促进我国广电事业健康稳步的地发展。

2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用技术的意义

首先,在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事和社会信息的最重要途径,广播电视事业是我国文化事业的重要窗口,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对于国家政策的及时宣贯和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以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其次,安全播出技术的应用是对我国广电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也对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信息设备领域的发展都能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是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好并走出去的有力推进器。再次,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媒体行业的整合与创新变得更加活跃,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更是保障行业生存的一道底线。

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

3.1防护技术。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单一无新颖的传播系统逐渐被新兴技术所替代,并且广播电视的信息相互联通越来越受重视,从而广播电视领域的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大数据环境下,广播电视信息安全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引起各制作单位的重视,建立严格的防御措施,广播电视一旦播出,确保信号传输过程中的稳定性,精准的操作技术保证了整个电视信号的传播。例如,在广播电视的主界面设置访问权限、手机动态密码验证、丢失数据恢复技术以及为数据添加密匙技术等等,这些方式主要为了保护电视信号传播的安全性,保证播出质量。随着现在各种电视节目的增加,以及目前广电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前那种只停留在原设备系统进行切换和备份的加固技术已经逐步被取代,因此,为满足现代人对播出质量的需求,需要进行系统更新,引进负荷分布等有效技术,淘汰落后技术。3.2调度控制技术。调度技术是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过程的重要环节,重视调度技术可以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并且能够提高广电的安全性。所谓调度控制技术,一般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碰到临时的突发事件后而发出的信息,各部门通过传来的信息相互联动,以实现广电的数据网。其主要的技术主要涵盖预警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通信控制技术等。3.3管控技术。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中的管理控制技术主要包括自动监控技术和恢复技术两大方面。监控技术是非常高效的一种技术系统,其系统是将节目的播出、工作人员以及信号传输,将这三者相结合在一起组成的主要关键系统,管控技术具有跨学科、重实操的特点,是从源头上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有传播检测技术、自动报警技术、流码检测技术以及智能定位技术等。对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传输信息、跟踪检测、信号源、定位排查和流程控制的管理效率,还在此基础上提高了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有效性,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人工操作失误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并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随着广播电视播出设备的不断进步和播出系统的更新换代,恢复技术实现了从人工手动到设备自动的进化,目前的恢复技术主要是以自动切换为主,其手动切换为辅。在广电行业中,恢复技术与监控技术是管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重要环节,只有在实践中使监控技术得到有效发挥,才能显现恢复技术的优势所在。在目前的广电中的恢复技术中,主要包括包括有数字演练技术、自动切换技术以及检测技术等。

4大数据环境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措施

4.1强化安全防护。广播电视信息互联互通技术不断成熟且日趋复杂,因此,广播电视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各电台在广播电视播出技术方面具备更全面的防护措施。首先是严格规范技术操作流程,通过严谨的技术操作最大限度的从人为因素方面来提高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性。其次是提升技术水平,传统的加固技术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已经不再适应于当今的广播电视行业,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网络系统加固技术,新的加固技术具有操作简单、适应性强、安全防护等级高等特点。4.2提高指挥调度控制技术水平。指挥调度控制技术的有效发挥也是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水平的关键环节,合理有序的指挥调度控制技术能够有效的预防突发性播出事故的发生,提高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水平。在该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利用好通信技术使提高事件的传播和执行效率提高,做好信息有效管控,当事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确保错误信息不外泄,同时确保第一时间对事故进行修正。在大数据环境下,智能化的应用越来越多,各电视台应注重一些前沿的智能化播出技术系统,大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监测数据的获取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提高广播电视播出综合调度能力。例如,目前最前沿的广播电视指挥调度控制系统可以实现与北斗系统、城市应急指挥平台、智慧城市系统的结合,真正将广播电视播控系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4.3充分的运用管控技术。以自动监控技术和恢复技术为核心的广播电视管控技术构成了保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两大核心基础技术。首先,值得指出的是在大数据环境下,广播电视的监测不再只是简单的检测停播、错播这种低级的故障,还必须通过信息监测网络和智能播控系统,打通和连接广播电视播控各相关单位的数据链和数据资源,实现播控数据与播控状态的有机结合,实现播控全流程信息共享、全流程状态上报,实现数据联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有效决策依据。其次,在恢复技术方面,应做好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打通广播电视的各个环节,形成信息闭环。将广播电视播出过程中的数字信息传输、资源采集分发和数据检索进行有机的统一,形成对广播电视播出管控系统的有力支持,实现播出技术从经验判断向大数据科学决策转变,进一步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

5结语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提升已经迫使许多行业的思考方式发生了转变,广电事业属于信息传媒行业,与大数据技术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广播电视行业在大数据时代一定要时刻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才能经受得住来自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的冲击,才能在后续的发展中,确保广电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从而更好的地利用广播电视技术服务于人民文化生活、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严婷.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新媒体研究,2016(13):312-312.

[2]梁业浪.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措施探讨[J].中国有线电视,2016(10):1197-1200.

作者:贾燕 胡亚娟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