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23 02:44:30

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让大数据时代成为了当代的社会大环境,在这一环境下我国的市场经济开始不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越来越多,同时挑战也越来越多。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来完善会计的信息化,是每一个企业都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现阶段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对策

新纪元的到来不仅仅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大数据环境下更好的发展企业是企业中每一位管理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数据的海量化让企业有更多的依据来研究市场,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新的困境,大量的数据不能保证其准确度,那么如何在大数据环境中应用会计信息化是我们必须要快速解决的问题,在企业中只有保障了企业的财务工作才能帮助企业稳定的运行。如果为了避免风险而不使用会计信息化,那么企业必将被市场所淘汰,为此如何解决现阶段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一、大数据环境下我国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意识不足

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已经直接影响了一个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水平,现阶段的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应用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但是从目前的应用效果来看依旧差强人意,有很多企业管理者其自身并没有适应大数据的环境,或是有的管理者认为在企业中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对短期利益来讲是无效的,进而直接忽视了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依旧沿用以往的会计工作方式。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如果其自身的管理者缺乏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想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那么企业就难以更好地进行发展,更难以在当今的市场中生存。

(二)缺乏会计信息化的理论以及准则

根据实际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大多数企业所使用的会计信息化的理论以及相关的准则都是按照以往的环境下所制定的,然而在现阶段随着大数据环境的到来,很多以往适用的准则以及相关的条件都已经没有办法让企业更好地进行发展。但是很多的企业在会计信息化这一工作中,依旧没有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准备,导致没有办法真正的在企业做好会计信息化建设,为此如何在新老环境的交替中做好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众多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三)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职业素养

在企业日常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大数据环境下很多企业中负责会计信息化的工作人员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职业道德都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当今环境下,有很多老员工不愿意学习新的知识一味地拿资历来解决问题,或是有很多的员工其自身学习新鲜事物的能力差强人意并且不愿意努力的吸收和融入新的环境,这些都直接导致了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中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出现问题。

二、解决大数据环境下我国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针对环境的特点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强化

如今的大环境和以往不同,在大数据的环境下要求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接受信息化、应用信息化,同时要求企业对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方式进行改革,那么在企业中应用会计信息化建设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情。随着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发展,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环境,根据企业的特点来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并对其进行完善。要求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其企业中的员工都应该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在企业中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对当今企业的发展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在企业中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不断地强化和认识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意识是一个企业想要在当今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想要会计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真正发挥其自身的价值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都意识不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那么对于该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讲是十分不利的。在当今的环境下我们必须意识到信息的重要性,这是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都离不开信息,科技的发达为企业带来了众多的机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众多的挑战,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信息泄露这一问题,而如何真正的解决这一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原因,由此可见在企业中建立会计信息化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在企业中建立会计信息化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一问题的出现,建立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的员工保证企业的信息不丢失,在市场竞争中不会失去先机,也不会被竞争者得知其自身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但是这也要求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过程中更加的认真、更加的注重信息的安全。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配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企业应该在内部构建一个良好的信息基础系统,也就是所谓的企业内部网络,在这一网络中企业需要给内部人员提供最为高效的、快捷的网络传输环境,以此来保证企业内的员工在进行信息的传输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网络问题而导致的数据丢失或者传输失败这一问题。还要求企业对内部的员工进行有关大数据时代新的会计知识的培训,让企业内部的员工真实地感受到新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工作与传统的会计工作的不同,只有了解了两方的差异在进行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才能做到更好,同时也能保证企业的员工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对新的操作更加熟练。

(二)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的理论与准则进行完善

现阶段我国的社会正处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为此企业必须要适应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在现阶段的环境下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加强是我们必须要面对且解决的工作。随着企业中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环境出现了相对巨大的转变,在现如今的大数据的环境下,企业内部负责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其自身所需要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对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大数据的到来导致其所需要分析的数据也越来越多,这就直接导致了企业的员工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过程中,无论是其工作的难度或是其自身的工作量都在成倍的增加,但是即使大环境出现变化我们也必须要在当前的环境中努力做到保证企业的发展,为此必须要不断地去完善我国现有的有关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以及在企业中应用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准则,这样可以保证企业的工作人员无论在任何工作中、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准则可以进行遵守,能保证市场更加稳定的发展的同时也能让我国的经济平稳的增长。在进行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理论知识以及准则完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结合实际特征对相关条例进行完善

结合现阶段在大数据环境下市场自身的数据特征,是完善条例中十分关键的一点,只有结合了当前社会发展状况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理论,才能更好地在企业进行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对工作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更好的进行工作,在遇见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时,可以依靠准则对其进行分析和确定。

2.对现有的条例进行补充

除了需要对相关的条例进行完善,还需要对我国原有的有关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准则加以补充,在进行补充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做到针对现阶段的大数据环境进行理论知识和准则的补充,与此同时还需要对一些不符合大数据环境下我国市场和企业发展的条例进行调整。而这一点就要求了相关部门必须要对市场环境进行实际的调查,需要根据大数据环境下不同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的情况,以及不同地区的科技发展速度来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并且对如何能够更好地在企业中应用会计信息化来进行相关理论的研究。这些理论知识可以帮助企业在一开始想要应用会计信息化的时候进行了解,同时也能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理论的解释和讲述。同时还需要努力地剔除以往的会计信息化工作中所出现的不符合当下环境的理念,对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创新。

但是由于我国地理面积较大,在不同的地区其自身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大数据的发展情况本身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为了避免出现准则只为一小部分人应用这一问题,要求不同的地区的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环境和自身的发展状况来进行有效的自我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不同地区的企业真正地进行竞争力的自我提高。在相关准则和理论出台之后,为了确保所研究出来的准则是确实可用的,需要相关部门在进行理论和准则的出台过程中和市场中的企业进行多次沟通,针对大数据环境下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或是在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所存在的不懂的问题进行查缺补漏,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所研究出的理论知识、所修订的准则能够真正让我国的企业得到实利。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理论知识和准则出台之前,需要相关部门随机选择3-4个不同地方的企业进行试行,确保其本身可以适用在大多数的企业中,并对这几个企业进行三个月左右的全程观察和跟踪,每周进行报告评估,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地发现问题,并且更方便解决问题。

(三)提高企业中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在大数据环境中企业想要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那么必须要做到的就是企业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能够熟练的、高效的应用互联网+技术,并且能够熟练的掌握各种办公软件,能够在工作的过程中快速地适应新的环境,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市场足够的了解。为了提高企业中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内员工的专业素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其自身的专业能力不强,那么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众多问题,导致工作效率的降低,对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是十分不利的。

2.加强员工的数据分析能力

大数据环境下要求我们必须有对数据的掌控能力,想要真正的做好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就要求企业中的员工熟悉数据,善于对数据进行分析,这就要求企业中的员工需要不断的加强对数据的分析能力。

三、结束语

根据本文综上所述可以知道,现阶段我们不能抗拒也无法抗拒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只能去适应大数据环境,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企业必须要抓住机会,抓牢机会,不可以因为惧怕挑战而忽视挑战或是轻视挑战,只有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会计信息化建设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源源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让企业能够在当今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为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提高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加大对企业内人员的管理,提高企业内员工的思想高度,我国的相关部门也需要针对市场的现状出台相关的准则,帮助企业进行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瑞佳.浅析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时代金融,2018(05):190-191.

[2]贾希玲.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及其风险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6(08):138-139.

作者:秦子琪 吴曼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