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6-08 11:10:09

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1新形势下的会计信息化

从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时代就已经来临,但目前对信息技术的研究仍然较少且缺少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关于大数据的定义,该领域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定义,许多研究学家给出了不同的结论,JohnRauser认为大数据可以概述为超过了一台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数据;美国公司麦肯锡认为大数据可以定义为在一定时间内不能用传统信息处理软件进行数据的捕获、处理的数据集合。而从广义上对大数据进行定义则认为大数据不仅包括数据的形式与规模,还包含对大数据的处理技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可以突破“信息孤岛”发展问题的阻碍,让管理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可借助中间件技术、互联网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等等,对会计核算数据、业务处理数据、财务信息数据、会计管理数据进行集成与共享,最终通过会计数据的共享与交流,打造网络化的管理会计运作环境。这种网络化的管理方式,不仅可加强管理会计与其他领域的联系,也有着成本低的管理优势。所以,应强化对管理会计网络化发展的推进,达到最佳的管理效果。

2会计信息化发展现状

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行业开始将这一互联网工具应用到铁路企业经营与管理中,会计信息化就是在这一发展背景下会计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会计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会计信息化作为了该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获得了较多进步,但整体而言会计信息系统并没能得到深度改革与创新,仍然沿用传统的会计信息化模式,因此在市场实践中逐渐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主要包括:会计信息不对称、会计信息失真、信息披露不完全、会计信息单一以及会计信息缺乏时效性。

3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

3.1对会计职能的影响。传统会计在市场中承担着对会计信息的核算与监督职能,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会计职能开始向数据分析与信息掌控发展。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要求会计人员必须能够对会计数据进行有效掌控,同时还要对数据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对铁路企业经营决策的指导性。3.2对会计流程的影响。传统会计主要进行信息的记录,但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则需要进行报告、分析、决策等多种工作,这就要求会计信息化流程必须做出相应改革。摒弃传统的会计流程模式,采用最新的系统ERP模式,从而极大的提高会计信息化系统的运算效率,使会计流程更加有序、高效。3.3对会计分期的影响。会计分期的目的在于向相关部门更加有效的提供其所需的会计信息,而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让这一工作存在的必要性出现了分歧。由于会计信息化的创新发展使其能够储存更大的信息量,且能够做到会计信息的“随用随取”,有效提高了会计信息的操作效率,实际上已经极大的降低会计分期存在的必要性。3.4对会计主体的影响。传统的会计信息工作更多的是依赖于员工操作,而在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则需要会计人员拥有较高的网络、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同时也要具备先进的专业知识,能够较好的适应现代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因此大数据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对员工有着较高要求,而习惯了传统会计信息处理方式的老员工相对于现代年轻人则面临着更大挑战。

4新形势下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及其对策

4.1资源共享平台拓展。在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建设资源共享平台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而这也将成为大数据背景下会计发展的重要趋势。资源共享平台能够为铁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因此在会计信息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了避免出现信息孤岛现象,必须对铁路企业的资源共享平台进行合理扩展,从而提高铁路企业内部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同时现代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也决定了资源共享平台的进一步扩展,通过这一平台的扩展,能够有效提高铁路企业资源的整合效率,为会计使用者的资源查找、搜集等工作提供较大的便捷。在未来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必将走向拓展资源共享平台的道路。4.2会计信息化成本降低。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其建设成本主要产生于两个方面:一是对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基础设备与基础资源的购置费用,如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等;二是会计的咨询与规划费用,同时设备的更新与维护也将产生一定的成本支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因此传统会计信息化必将产生极大的运营成本,对于铁路企业而言是较大的经济负担。而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发展将迎来成本降低的新趋势,其原因在于大数据下的会计信息化具有较高的资源利用率以及运行效率,不仅能够显著降低运营成本还能够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因此将给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带来成本降低的发展趋势。4.3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大数据影响下,今后的会计信息化必将广泛应用云计算来提升铁路企业对会计信息的处理能力。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将在云会计服务平台上进行信息的储存与处理,这一应用不仅能够极大的提高信息处理效率,同时还能够减轻会计人员的额工作负担,云计算技术的运用能够使会计人员的工作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其次云计算技术利用云端进行数据处理的特点,能够有效提高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程序化与多样性,使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更加高效。

大数据的特点是海量、多样、高速、价值。同时,大数据具有促使人类思维变革和促进社会管理变革的积极作用。所以,在这一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和作用,应尝试推进管理会计的变革。包括原有思维模式的变革和数据收集方式变革、分析工具变革等等。同时,善于利用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机遇,提升管理水平,并借助网络化平台,实现管理资源的共享,更好地为单位内部提供服务。会计信息化是会计领域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信息化发展具有了新的发展趋势。通过深入研究大数据对会计职能、会计流程、会计分期以及会计主体产生的影响,分析了未来在大数据时代中,会计信息化的资源共享平台拓展、成本降低、云计算技术广泛应用的发展新趋势,从而给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张金辉.对大数据时代下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2015,(08).

[2]孙琦.大数据时代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思考[J].铁路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9).

作者:李建勋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湖东车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