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背景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02 10:51:02

云计算背景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1大数据、云计算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

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息技术去适应传统会计模式,实现会计核算的信息化;第二阶段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会计模式相互适应,实现会计管理的信息化;第三阶段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去重构传统会计模式,形成现代会计信息系统,实现包括会计核算信息化、会计管理信息化和会计决策支持信息化在内的会计信息化。未来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单位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能够将财务主体、单位内部主体、单位外的各相关主体紧密链接起来,解决会计信息“孤岛”现象;通过数据和流程的标准化,实现会计基础业务自动化处理;会计信息系统直接从其他系统读取数据,并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处理、存储和报告,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通过数据集成分析和价值挖掘,能够为决策提供支持;进一步强化了财务部门的信息分析、预测等创造性职能,对财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绩效导向、精细化、持续创新、风险管理、自主理财等理念将广泛应用到财务管理实践中;通过信息系统远程化、智能化、实时化的查询和处理功能,能够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购买服务获得所需的软件应用和数据存储,能有效节约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

2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

2009年4月,财政部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全局高度出发,明确了会计信息化的目标、任务、措施,勾勒了未来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美好蓝图。2011年9月,财政部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将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作为实现会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措施。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策、技术、人才等各个领域,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社会效用大,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2.1加强信息化法规建设和基础设施投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原有的会计电算化规章已无法满足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要求,政府需要从全局角度,科学谋划会计信息化发展大计,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会计信息标准、网络安全等方面政策法规的修订和建设,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信息资源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政府应统一规划,积极引导、加大对大型数据中心、网络传输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全面、快速、安全的推进会计信息化奠定基础。

2.2构建不同层级的会计信息系统平台

2011年,财政部在《规划》中提出了建设会计信息化平台的目标,即“逐步构建以企事业单位标准化会计信息为基础的统一相关会计信息平台,以详细标记的会计信息为基础,促进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向社会公众提供简单经济、易于理解、方便使用的报告数据,并为宏观经济管理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持”。整合各类会计信息资源,构建“标准统一、按需服务”的会计信息平台离不开可扩展报告语言和会计信息化软件。2.2.1建设适用于不同行业的可扩展报告语言。信息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如何保证信息资源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信息化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标准化工作是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证。可扩展报告语言可实现会计数据的自动归集、整理、比较,减少信息使用成本,提高信息质量,提高财务信息网络服务效率,方便信息使用者进行数据查询,为信息的分析和再利用提供支持。单位利用可扩展报告语言,可逐步整合财务、业务及管理等各类数据资源,完善单位基础数据建设,为建立不同层级高效、统一的数据平台奠定基础。2010年,财政部归口管理的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由国标委正式,为XBRL在我国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是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会计信息化领域的标准体系尚未形成,在信息化环境下开展财政、会计、审计工作的诸多接口和标准还有待完善和补充。推进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显得迫切而必要。2.2.2完善会计信息化软件功能与服务。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需要大量优秀的会计信息化工具软件,其功能与服务能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丰富与完善。因此应明确有关市场主体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积极引导和培育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坚、不断发展创新的优秀软件,为实现新形势下的会计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证;应加强云计算软件快速开发的能力,积极发展私有云服务,满足单位个性化业务需求;应加强在线定制服务能力的开发研究,使单位能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变化随时调整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化软件功能与服务。

2.3加强云计算运用下的风险管理

2.3.1规范云计算服务的基本标准,合理选择云计算服务商。国家应从战略方面提升和规范云计算的服务标准;在选择云计算服务商时,应对服务商的规模、服务水平、价格和信誉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应关注云计算服务的安全性、稳定性、可定制性、可扩展性及技术支持;应开展风险管控活动,严格审视服务商如何遵循风险管理规定,如何通过整体框架来评估和管理因云计算而引发的风险。2.3.2加强云存储的安全防控。云计算服务商要为云计算建立多层、严密、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首先云计算财务平台应对信息操作人员设置不同的权限及权限的组合;其次需要充分结合密钥管理、数据库安全性、域安全性等技术,对单位存放于云中的数据进行高度加密处理,防止数据泄露;第三利用虚拟机进行防护,构建虚拟化安全网关,保证网络传输时系统的应用和数据存储、传输的安全。

2.4加强会计信息化人才建设

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人才是关键。当前,既懂会计又懂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缺乏,是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一个瓶颈,因此培养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是当务之急。积极推进会计教学改革,进行课程体系的设计和重组,将会计信息化理念融入会计专业各门课程中,建设综合性的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在知识结构、能力培养中重视信息技术方面的内容与技能,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加强在职教育,充分利用继续教育、实践锻炼、交流培训等途径和方式,培养和造就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勇于创新的实务型会计信息化人才;加强会计信息化高端人才培育,建立和完善会计信息化人才选拔和评价机制,广泛发掘和储备人才,整合研究力量,建立中国会计信息化研究“智库”,为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资源。

作者:刘从兵单位:安康学院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