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16 10:33:48

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探讨

摘要: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是否真实不仅关系着单位发展,还影响着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因此,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会计决算报告,发挥其在会计核算工作中的作用,一方面能够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另一方面能够确保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会计核算

在新时期,会计决算报告所起的作用逐渐增强,对于事业单位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会计决算报告不仅能够对会计工作进行有效衡量,看其工作质量是否达标,还能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发现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的问题,从而确保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一、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核算方法对会计决算报告的影响

事业单位中的固定资产主要是通过财政进行拨款,在使用期间工作人员常常不计成本,使得资金使用情况与报告中内容不一致,影响了会计决算报告的准确性。在对国有资产进行使用时,工作人员缺少对核算成本的控制,没有对盈亏进行全面记录,很多经费大多都是一次投入,在对资产进行购置时,经常增加固定资产总额,伴随时间不断推移,一些固定资产总体价值会发生降低,但报表中的总额还是最初的购置总价,这样不仅会使单位中的资产出现虚增现象,还会给决算报告带来较大影响,降低报告准确性,导致其他人员无法通过决算报告进行正确判断。工作人员对某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发现,固定资产在事业单位中占据总资产的72%,但对这些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发现计算机类资产占据总额的28%,根据现有的市场情况进行评估,发现计算机价格越来越低,使得重置资产比账面中的资产要减少86%。根据这一现象可知,现有的财务核算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会计核算工作的需求,需要工作人员运用新的方法进行科学计算,这样不仅能够对资产进行有效反映,还能确保资产信息的可靠,从而为其他人员提供参考依据,为事业单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在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时,工作人员要使用相应的方法,例如,在对仪器进行核算时,当随着使用仪器年限不断增加,会使得仪器出现减值现象,有的固定资产开始逐渐被淘汰,无法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但账目价值仍然是最初的价值。因此,在核算期间,工作人员要对固定资产原有的价值进行一定了解,并在登记簿中进行记录,这样才能便于明细核算。

二、事业单位暂付款核算方法对会计决算报告的影响

事业单位很少从事经营活动,与其他相比,事业单位应收账款相对较少,但仍然有一些往来账,存在一定的应收款项,有的工作人员没有对这些账目进行科学管理,使得一些账目存在呆账、死账现象,不仅无法对账款进行追回,而且给事业单位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长此以往,会出现挂账虚增现象。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有:其一,工作人员缺少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没有对每笔款项进行记录,使得账目与实际资产有着较大差异。其二,可能政府与事业单位有一定的业务往来,通过列账处理,对审计检查进行规避。工作人员对某事业单位进行调查,发现某辆汽车已经使用5年,但仍然存在列往来账,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列入,对其进行深度调查发现是人为因素造成。由此可知,工作人员素质关系着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单位领导要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使其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有效执行,从而使会计决算报告得到保障。要想对暂付款进行科学管理,财会部门要做好暂付款清理工作,对暂付款总额进行有效控制。

三、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核算方法对会计决算报告的影响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使得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事业单位不仅有投资办实体这一现象,而且使得对外投资项目应运而生,其中核算收益与亏损是财务核算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内容。但从现有的情况来看,事业单位很少愿意对不良资产进行剖离,由于大多数人员不想承担国有资产流失这一责任,导致账表中无法反映对外投资项目情况,也就无法了解项目是否盈利或亏损。并且工作人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使得单位投资情况不能在账目中得到全面显示,影响了领导对项目的判断。

四、人才资源核算对会计决算报告的影响

目前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把信息披露重点放在存货等一些实物资产中的弊端逐渐显现,如果把资产用于存货或者机器设备中,不仅会降低固定资产原有的价值,还会使得相互关联性的内容逐渐减少。现在经济结构发生较大改变,使得事业单位面临较大改革,在此背景下,人力资源所起的作用逐渐增强,事业单位一方面要投入较多的资金用于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还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全面考核,这样才能确保人力资源符合单位的需求,发挥出其在岗位中的优势。但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没有对人力资源核算进行有效更改,使得人力资源核算与报告中的内容不一致,影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要想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事业单位要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有效核算,加强对决算报告的重视,通过决算报告不仅能够对事业单位情况进行充分了解,还能对一些人力资源信息进行全面披露。在人力资源核算期间,工作人员要对重置成本进行核算,掌握开发成本以及获得成本相关内容,这样才能使核算结果更为精准。

五、事业单位上级下拨款对会计决算报告的影响

事业单位具有较高的社会公益职能,需要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把群众放在重要地位,这样才能增强群众对事业单位的满意度。事业单位经常会有各项补助,如上级下拨款等,长期以来,财务报告核算主要以政府为前提条件,在为政府服务的同时,使事业单位能够适应市场机制,具有市场行为。要想使财务核算工作顺利进行,工作人员要处理好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如会计管理与财政管理间的关系等,财政管理主要是对财政收入以及支出情况进行科学管理,并对收入进行明确规划,达到合理控制的目的,这样不仅能够确保资金用到合适位置,还能使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在对决算报告进行编制时,工作人员要对上级下拨款给予高度重视,确保项目金额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一方面能够避免出现差额现象,另一方面能够使报告有较强的可靠性。工作人员可以对企业会计准则进行有效借鉴,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会计核算工作,这样不仅便于核算固定资产,还能对资产进行全面清点。

六、结语

会计决算报告对于会计核算工作有着较大影响,因此,事业单位领导要加以重视,确保会计决算报告的可靠,这样不仅能够减轻工作人员的任务量,还能使会计核算更为高效。

参考文献:

[1]司芸辉.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8(08):114.

[2]吴景梅.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1(02):52.

[3]李展平.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的探讨[J].时代经贸(下旬刊),2008(06):126-127.

[4]王玉芝.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与会计核算工作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21):134.

作者:杨美景 单位:西安碑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