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中会计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05-28 11:20:12

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中会计的作用研究

摘要:从当前发展形势式来看,医院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需要逐渐转变对材料物资的管理模式,同时提高会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这样可以有效发挥会计在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中的作用。本文主要从几个方面来阐述:第一方面是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改变传统的核算单据传递手续;第二方面是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实行定期盘点制度;第三方面就是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定期核对账物。

关键词:医院;材料物资;管理方法;会计作用

对于医院来说,医院想要在日后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材料物资管理制度,从而给医院一个比较完善的保障。到目前为止,很多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存在很多材料物资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医院当前和今后的发展,还会让医院在大众心中的影响力下降很多。多年来,材料物资部门的会计工作只停留在记账、报账这一层面,这种传统的模式并不能充分发挥材料物资会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因此现阶段我国想要强化医院材料物资会计的职能,就需要不断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而让医院更好的发展。

一、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改变传统的核算单据传递手续

现阶段,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经济管理的方式是密不可分的,这就要求强化医院物资材料部门会计的职能,进而提高医院材料物资的管理效率。过去,在很多医院中会计人员一直采用比较传统的管理模式,只针对医院中的材料物资进行管理,保障每一项物资都可以给医院带来较大的利润,这样不仅可以让医院在日后更好的发展,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一直沿用的核算方式就是货物随同发票和发票通知一并交给保管员或采购员并由其自己填报入库凭证,最后院长、财务科长签字后,会计最后才能收到凭证的其中一联。这种核算手段比较繁琐,而且需要大量的时间,还会导致材料物资会计无法做到事前监督和控制,这不利于我国医院在日后的发展。因此,想要医院在日后更好的发展,就需要找到一种更为合理的方式对采购进来的材料进行核算,然后对各种材料进行验收,在验收之后对同类产品的价格进行审核,这样医院管理人员就可以更好的对物资进行管理。如果医院本身可以有所保障,那么就可以更好的进行医学研究,并将一些医用物资更好的落实到患者身上。如果医院能够开设一种新型的材料物资管理体系,让会计人员可以对购进的材料、物资进行验收,同时将其交给会计主管进行审核,比较同类产品价格的高低,库存数量的多少,明确是否超定额购进,是否会造成库存积压浪费等,这样便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材料物资的损失,还可以让材料物资更好的为患者利用,让医院可以更好的治疗患者,从而为医院提供更多的利益。而且通过这种模式还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有效地堵塞漏洞,使材料物资部门的会计真正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同时更好的为人们服务。

二、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实行定期盘点制度

为了更好的明确医院物资材料部门的重要性,现阶段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医院中各个部门所使用的以及未使用的物资材料进行定期盘查,看看哪一些物品处于紧缺的状态,然后找到相关人员进行补齐。作为医院中的会计人员,需要在进行物资盘点之前停止一切的资金流动,这样可以有效结清已有账目。分清哪些账目是医院的初始账目,哪些是医院的剩余资金,同时明确资金的具体流向,让医院的分管领导、财务部门和物资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材料物资会计、仓库保管员共同参与,在审查的过程中需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在盘查医院物资材料的时候,一旦发现有不法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乱用医院中的物资,就需要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必要的时候可以走法律程序。因此在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落实自身在医院中的责任,对医院中的各个方面进行仔细核算,让会计人员进行定期排查,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更好的进行材料物资管理,保证医院的顺利发展。

三、医院材料物资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定期核对账物

医院物资材料部门的会计人员为了更好开展自身的工作,需要找到一种合理的方式让会计人员可以更好开展验收制度,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方法,在物资采购的过程中注重每一项物资的内容以及价格,尽可能通过最少的资金来获得最多的物资。会计人员采购的物资需要经过仓库保管员和相关人员验收合格后方能入库,在物资出库的时候需要办理出库手续,让管理人员进行签字,严禁以请领单代替出库单。而且为了更好发展医院,需要相关部门设立各类物资总分类账,这样可以让会计人员更好的进行核查物资的数量,从而进行更加详细的登记。医院材料物资的核对对于医院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所以需要采用更合理的方式进行核对账目,进而详细登记每种物资的收、发、结存量、型号、规格。在找到这些账目之后需要仔细对照每一笔进出资金,这样才能有效明确每一笔资金的账目,同时需要物资管理部门的明细分类,每一笔账目还需要与仓库卡片进行对应,查明进出的原因。如果在对账的过程中发现不清楚的账目,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材料物资会计进行细致的查询,找到账目中出现问题的基本原因,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从而发挥材料物资会计的财务管理作用。对于医院来说,想要医院在日后更好的发展,就需要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计划,这样才能转变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使医院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医院都开始重视材料物资管理,所以医院中对于会计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会计不仅需要对医院中的进出账目有比较明确的了解,还需要对医院中的材料物资进行管理,保证材料物资可以顺利的进出,同时保证材料物资的质量以及数量,这样可以让医院拥有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医院的后顾之忧。总体来说,良好的财务管理系统的建立有赖于人们思想的改变,同时也关乎着医院的发展以及兴衰,所以需要不断提高医院材料物资的利用率,有效提高医院的发展质量,健全医院的材料物资管理机制,让医院逐步向企业化管理靠拢。

参考文献:

[1]罗莉,唐密,杨海,白飞,林夏.医院卫生技术评估在医用耗材管理应用中的探索———以某周围神经缺损修复材料为例[J].中国医院管理,2019,39(09):47-49.

[2]李波,周晟劼.基于SPD数据的医院材料管理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05):99-101+106.

[3]芦琦.大型公立医院卫生材料二级库房管理模式的应用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9(04):70-72.

[7]王英.政府会计制度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探析[J].卫生经济研究,2019,36(8):69-71.

作者:吴艳春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