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研究

时间:2022-11-01 09:40:30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研究

1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建设基础薄弱。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建设时,由于现阶段指导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还不完善,导致其进行相关工作建设时缺乏明确的目标政策指引,使得单位内部制定的管理会计制度也不够科学规范,偏离了国家的财政管理体制轨道,损害了国家财政管理权威;其次,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益特性,使得单位整体的会计管理理念相对于企业而言较为薄弱,管理阶层不重视单位的经营发展利润,只顾单位相关行政事业的发展完善,而忽视了支撑其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财务管理尤其是会计管理建设,进而使得单位资源浪费严重、财务管理混乱、资源管理水平不高等,损害了单位的健康发展;最后,单位基层人员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参与度甚至更加不足,不重视相关财务数据信息保存、传递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与规范性,造成其后的会计核算、会计分析与制定的相关方案难以事业单位的战略发展特点,更有甚者不配合甚至阻挠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进行,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前进的步伐。1.2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制度建设力度不足。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审批与登记程序较为宽松,资产管理程序也较为混乱,使得单位盲目购置相关资产,造成资产不必要的浪费,并且一些单位对其所有的资产随意处置,如出租、外借、以不合理的低价出让等,但是由于这些处分行为缺乏相关的审核与登记程序,对被处分资产的追踪也微乎其微,容易导致事业单位相关资产去向不明、流失现象严重;另一方面,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单位相关财务管理人员保存以及传递的不准确、不全面的财务数据信息,进而影响了其后的会计核算与分析工作,造成其后单位制定的相关预算编制、成本控制计划甚至整体的单位战略发展规划方案极其不合格,难以真正反映单位的发展特点。1.3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运行机制尚不完善。其一,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即使制定了反映单位发展特点的相关预算编制、成本计划方案,会计管理相关人员也未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方案来予以执行,导致预算管理方案形同虚设,造成单位项目发展计划执行效率低下,降低了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质量与效率;其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仅有事后的评价机制,缺乏事前的风险防范机制和对相关财务管理环节的实时监控制度,未能及时发现一些管理会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地进行改善,导致相应资源流失情况严重。

2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对策

2.1增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基础建设。首先,在国家极大力度指导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法律规章政策的基础之上,上级财政管理部门应通过更具体的管理会计规范文件或者组织培训学习的形式使行政事业单位转变对管理会计工作的错误理念,使其从思想上意识到其对单位发展的重要性,进而加强各项管理会计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国家也应加大力度监督相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执行情况,对管理会计较差的行政事业单位予以类似于警告、公告批评、行政罚款等处罚规制;其次,应提高单位内部会计人员和其他基层人员的管理会计意识,加大单位基层人员的参与度,增强单位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管理会计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全面性。2.2加大力度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制度,提高单位的管理会计水平。一方面,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方面设立严格的审批与登记程序,对需要使用、外借或者出租的资产应经各级部门的审批同意后方能处置,而且对于同意处置的资产在处置时应对其资产项目编号、流向等进行登记,同时还应对资产使用的情况进行实时追踪,以防单位资产流向不明,阻碍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相关人员的专业以及职业素养,增强单位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会计管理基础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及全面性以使会计管理相关人员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会计核算、战略发展计划以优化单位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单位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不合理的资产浪费。2.3完善行政事业管理会计运行机制建设,优化单位会计管理水平。其一,在行政事业单位制定了合理的预算编制或者成本控制计划方案后,应严格要求相关管理会计人员按照预算编制或者成本控制方案进行,以增强行业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单位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以便更好地为单位的战略发展提供决策性意见;其二,在设立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事后监督机制时,应发挥单位内部监督机构与外部审计、外部群众监督的功效,以提高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透明性度、规范性,同时还应在事业单位内部设立事前防范、事中实施监控到事后的追踪评价机制,以及时发现管理会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追踪单位资产的去向,减轻单位资产的流失风险。

3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本身固有的公益性特质使得其不同于以创造利润为目标的企业,其公益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其管理会计甚至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建设存在很大的不足。因此,在市场经济及行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只有增强行政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管理会计理念、提高单位内控制度以及绩效考核、管理会计监督机制的建设力度,才能从根本上完善单位的管理会计工作建设,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单位经营与服务质量的提高,推动社会经济与公共服务的大发展。

作者:梁志贤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监狱

参考文献:

[1]韩小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