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1 11:12:39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国内整体经济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虽然行政事业单位在我国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方面的问题。文章结合已有的研究文献,首先对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管理会计的必要性进行了简要分析,然后根据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现状深层次地探讨了管理会计的具体构建方式。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构建

一、引言

虽然近几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在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现有的财政管理体制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于当前的市场经济,这就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体制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革,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方面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否则落后的管理会计不仅不能促进国家的财政发展,反而会阻碍国内整体经济的发展。因此,如何建立一个健全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已经成为国内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行政事业单位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就国内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建设管理会计体系进行了探讨,以期为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二、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又被称作内部报告会计,学者将其定义为企业单位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并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单位各级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做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根据已有的研究文献,本文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进行了分析,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主体不同,管理会计主要以企业内部各层次的责任单位为主体,更加突出以人为中心的行为管理,同时也兼顾主体;财务会计更加突出整个企业。

2.基本职能不同。管理会计是作为企业会计的北部管理系统而存在的,其工作重点主要为企业单位的内部管理服务;而财务会计主要是针对于企业单位内部的资金流动而存在的。3.信息特征不同。管理会计信息一般包含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态,而财务会计所针对的一般是过去的信息。

三、行政事业单位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重要性

作为我国政府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对国家各方面的发展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上深入以及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变化,传统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现展的需要。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其原有的会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多数仍然沿用的是早期的管理会计方式,严重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发展。本文根据已有的研究文献,对构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一)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管理会计有助于政府公共受托责任的解除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具有公共受托的责任,其主要的职能是为人民服务。就目前而言,我国政府预算中的委托链较长,如此就极有可能导致委托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如沟通信息的不对称、沟通背景存在差异等。此外,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各个部门之间的权利和责任在分配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全面的考虑而出现问题,以及各方面的经济利益不对等而引起纠纷。在这种情况下,行政事业的单位可以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对单位内部相关方面的活动进行的监督。综上述,目标的多元化、委托之间的链接较长、监督管理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的不足和个体行为的难以观察性为委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会受到消极影响。虽然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更加侧重于组织内部的管理工作,但是同时也需要对企业单位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能够将单位内部的相关信息进行整合,确保信息资料的准确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管理会计有

助于提高上级政府决策质量和效率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健全、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和相关制度,才能实现单位内部信息的总和,实现信息的共享,确保信息资料的精确性、正确性。由于上级政府在进行一些相关的决策时,需要采集下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活动信息,下级行政事业单位精准的工作活动信息才可能保证上级政府决策更加正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上级政府的决策速率和决策质量,以确保政府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

(三)实施管理会计是提高行政事业

单位管理水平以及内部控制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所使用的财务会计等主要工作就是对单位内部的资金进行预算,以控制单位内部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运转良好。而这种管理会计不仅具有财务会计相关方面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其管理的功能———实施管理会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对单位内部工作活动进行一些必要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内部资金能够良好地运转以及相关工作顺利实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水平。因此,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体系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如何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

如何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首先应该明确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依据。本文通过对已有的方法依据进行了归类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国内各大企业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经验能够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并积极吸取企业管理会计经验,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方法、理论,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构建。

2.行政管理学位行政事业单位构建管理会计体系提供了直接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可以积极吸取行政管理学中的相关产物,将其纳入自身的管理体系。根据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可大概分为以下几点。

(一)构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思路

这里所提及的构建的思路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总体规划,即是对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整体各方面进行一个仔细、精确地规划,如:明确单位管理会计的工作目标、确定管理会计相关制度以及工作核心等方面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一个“以预算为主线,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会计体系。此外,还应明确管理会计与其他相关工作的区别,正确处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以及高层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之间的职责和权利,避免出现职责混乱、责任不清等现象。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构建思路主要是:以财务资金预算管理为基础,加强预算管理活动与日常的工作活动的联系,即以资金管理为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建立相应的人力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明确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内容

在行政事业单位确定了单位管理会计的构建思路过后,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明确管理会计工作的内容以及如何实施等实际性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预测系统。这是管理会计较为重要的一个系统之一。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收集单位各种工作活动的信息,将其进行有机的整合,然后预测系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对单位将要面临的事情或者单位将要发生的事情进行预测,并且制定相应的计划以更好的面对未来的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单位所要面临的危机,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安全性。

2.管理决策系统。这是单位管理会计最为重要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为决策者和高层管理者提供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精确的活动信息,为决策者或管理者进行决策时提供一定的参考,这可以确保决策者或管理者决策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3.预算编制系统。这一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执行财务方面的预算工作———对单位内部的财务进行一个全面的预算编制,明确各个部门的预算编制;并且将预算编制与部门的实际职能结合起来,以确保预算的准确性。

4.预算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将单位内部的实际活动与预算编制中的预算进行对比,发现差异,进行控制。

作者:任永青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卫计局

参考文献:

[1]刘永泽,况玉书.行政事业单内部报告体系研究———基于预算管理的角度[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3(03).

[2]张琦.论绩效评价导向政府会计体系的构建[J].会计研究,2006(04).

[3]柳臖.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J].经济论坛,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