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12-16 11:31:04

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额不断进步,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在现阶段大力推行低碳模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想要得到长远的可持续性发展,就要考虑到自身生产对于经营活动与自然环境的依附关系。电力企业作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主要“源动力”更应注意其自身对环境影响。藉此,本门立足于现阶段电力电工行业的发展,以电网行业会计核算为例,对低碳经济视角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低碳经济视角;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电网企业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了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国家电力电工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在电力电工行业中,电网企业承担着电力运输和维护配电安全的重要任务,是电力生产和电力用户之间的桥梁。是我们国家西部开发工作中“西电东输”工程的重要基石。基于现阶段的环境问题,我们国家的提出了低碳发展战略方针。而现阶段的企业也应该基于低碳经济视角之下建立可持续发展方针。因此,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研究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

一、低碳经济及环境成本概述

(一)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模式是为了面对我们国家现阶段的环境状况而制定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针。它是以低污染、低排放、低耗能为基础的经营模式。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即是现阶段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然纽带,也是在维护现有的自然环境下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低碳紧急模式的运用,我们迫切的希望可以降低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促进现有的环境得以改善。建设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活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愿景。赵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主要来源是电力生产、尾气排放、建筑排放等。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发展阶段,及时的进行优化处理使确保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1]。

(二)环境成本概述

我们国家学术界对于环境的成本的界定有各成体系。在不同的发展领域存在这不同的环境成本概念界定。但是环境成本从空间范围上可以划分为宏观环境成本和微观环境成本,因为使本文针对企业环境成本的研究,所以研究的主要范围是微观环境成本。简单的来说就是企业发展时自觉履行和被动履行环境责任时所必须进行的各项支出。企业的环境成本和传统的生产成本是有明显差别的。其差异出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增长性、突发性、分散性、可追溯性。在发展中,因为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及政府针对环境问题对企业的宏观调控,导致了企业的环境成本逐年升高。为确保环境问题可以得到改善企业必须要从生产环节、设备养护、废物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环境支出。环境危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无不是经过不断的积累在较长时间中“发酵”而来,在达到质变的临界值时就会突然的爆发。对于环境成本内涵的了解有助于企业环境方案的制定,可以有效的减少企业在环境末端治理的支出。

二、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电网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

电网行业在电力电工行业中的环境成本费用的支出相对来说是较少的,和火力发电相比电网行业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主要表现在电网和配电设施的建设中。在电网和配电设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工程施工,这就导致了施工现场和周围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并且大量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的借入导致了当地环境进一步污染。而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电网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有:

(一)环境污染预防成本

环保污染预防成本的主要体现在施工前的环保型原材料购置成本、环保型设备购置成本、节能技术研发成本、低碳排放技术研发成本等。在电网的建设中,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这些项目及有关项目,就要将其核算进环境成本中,这些环境成本的投入在一定发程度上是为了减少企业未来环境的环境成本。在会计核算中应该采用历史成本法计量[2]。

(二)环境治理成本

环境治理成本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废弃物治理、环保设备维护、环境监测”等方面。这一部分不仅是电网行业所进行的必须环境陈本支出,也是各个行业发展中所要进行的环境成本支出,其不同的地方在于环境治理的程度。简单的来说就是,前期的污染越发的严重环境治理成本支出将会越高。

(三)环境污染损失成本

环境污染损失成本的主要内容有:排污费、应预提的环境准备资金、碳排放成本。在这三个主要内容中,碳排放权的成本是由国家政府明明文规定的,我们国家的碳排放权成本市场主要的交易者是国家政府和银行机构。其目的是从经济支出角度来控制企业的碳排放量,以此来达到对环境的治理作用。

三、结论

由于现阶段人们的工业化进程,已经使得世界环境逐渐恶化,我们平时的出行或使社会的建设都相当于为日益恶化的环境添火加薪。环境问题是我们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改善现有的环境问题。电网行业在我们国家低碳经济模式中是具有榜样效应的,但我们还应该不断的努力,建设更加低碳环保的电网企业。

作者:孙惠文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疆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晓明.低碳经济下火电企业环境成本核算与控制研究[D].南华大学,2014.

[2]吴红利.基于低碳经济观下企业环境成本的核算与控制研究[D].河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