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11 04:03:43

生物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学生从初中开始接触生物学科,由于生物知识点比较分散,学生需要树立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文章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科学评价四个方面阐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初中生物;生物教学;自主学习能力;教学策略

在生物教学实践中,生物教师需要结合新课程教学理念,积极转变落后的教学观念,突出学生在生物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树立起自主学习的良好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式与方法,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因此,生物教师要积极发挥自身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在充分调研学情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自主学习兴趣进行强化,为学生搭建良好的自主学习平台,并进行有效的教学评价,切实提高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经过小学阶段的学习,刚上初中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学习意识。但是对于生物学科而言,由于学生刚接触,学习基础比较薄弱,所以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还相对欠缺。对此,教师要增强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作,其中涉及很多因素,而且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比较大,所以教师要树立“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多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引导。例如,在“调查周边环境中的生物”的教学中,教师可鼓励学生进行课下调查活动,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课下的具体调查活动中,部分学生的参与意愿不是很强,或者没有掌握正确的自主调查方法,这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促使学生养成自觉调查和观察身边生物现象的意识,这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需要强调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必须有一个系统化的培养过程。教师可在教学中主动给予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用针对性强的问题引导学生自行探究和实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主动性,才能逐步提高自我学习能力。

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

对学生而言,个人的学习行为容易受到学习兴趣的影响,所以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时,教师不可忽略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教师要增强生物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探究性,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参与的课堂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生物学科的魅力,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产生“我要学习”的良好意愿。例如,在“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形象化、趣味化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组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课下自主探索。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具有开放性、灵活性,也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延伸,可以促进学生产生探究兴趣,拓展学习范围,进而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

三、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自主学习能力的核心是“自主”,即学生的知识和技能不是由教师直接灌输和给予的,而是通过学生主动思考、自主探索和亲身实践得来的。这样学生就能通过学习和探索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一味依赖教材和课堂灌输,如此一来学生只能被动式地学习,这与自主学习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教师应有意识地为学生创设和搭建自主学习与交流的良好平台,多引导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并对生物学科知识进行交流和分析。同时,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需求,将一些优质的学习资源及时上传到网络学习平台,或者在微信、QQ等自媒体空间进行分享,这样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例如,在生物实践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将一些与示范性实验教学相关的素材上传到自主学习平台,供学生在课下进行更深层次的自主学习和探究。

四、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科学评价

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自信心的建立和保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鼓励就很容易半途而废,从而使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效果大打折扣。对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给予科学评价,多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进行鼓励和肯定,即便学生犯了错误也要平心静气地评价,及时地让学生进行纠正,减少不当批评,从而让学生树立起自主学习和思考的信心,进而实现学习成绩的不断进步。

总之,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应成为生物教师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生物教师要增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责任感,在教学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技巧、学习意愿,进而为学生的高效学习和良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林庆葵.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生物技术世界,2015(03).

[2]崔惠淑.浅谈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提高[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3(05).

[3]张丰平.浅谈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06).

[4]司淑娟.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再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2.

作者:王颖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