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06-29 09:45:27

护理专业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自主学习能力是属于心理学范畴的,主要倡导者为认知学派代表杜拉,理论上认为,自主学习能力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行为上的总结和监管,发现学习中的不利因素和不得当方法,通过主动调整学习方法,并努力创造有利于自身学习效果提高的社会条件和自身条件。自主学习应该是学习能力的一个较高阶段,学习者在整个学习中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优势和不足,通过分析和调试达到自我学习的最佳效果。护理学要求从业人员不但具有一定的医疗知识,更要有扎实的护理技能,学习者在相关专业学习时,应该善于自主学习,这对于提升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分析

现代教育理念提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学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应该是现代教育的最高境界。护理专业的学生如果仅仅学会了专业知识,即使考试成绩再理想,在走上工作岗位是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和变幻莫测的病情,还是会难以应付。因此,在护理专业教学研究的时候,有必要了解当前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一)学习目标和意识不明确。通过长期调查研究发现,护理专业的学生由于年龄相对偏小,自我学习和管理的意识不强,加之教育背景和水平不尽相同,导致了自我学习的目标不明确。大约80%以上的学生认为学习护理专业是为了未来就业,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在课下也没有进行复习和思考,只是简单的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只希望顺利完成学业,取得资质,走上工作岗位,这种想法不利于护理专业的学习。(二)学习方法不得当。护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强的专业,要求学生要学会把知识运用到护理操作中,如果只是学会了书本知识,无法和实际工作联系,不进行独立思考,在日后从事护理工作时,遇到突发情况,就会无从下手,唯理论的想法不利于个人工作能力的提升。在护理专业学习时,多数学生没有掌握适合自身学习的学习方法,不会合理支配时间,造成课堂知识无法消化,实际操作没有理论支撑,照搬书本,无法达到护理水平的进步。(三)其他因素影响。经过调研分析发现,学生自主学习效果还受到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性别、年龄、学历等。统计发现,除了学习的行为能力外,女生在各方面自主学习能力均高于男生;低年级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高于高年级学生;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高于本科护理专业学生。这一系列结果表明,性别、年龄、学历方面的差异和现状都或多或少的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途径

(一)“田野式”调研因材施教。这是一种统计分析调研方法,目的是为了了解护理专业学生普遍的自主学习能力现状,以求更好的解决自主学习能力不足的现状。在各个地区、学历、年龄、性别的护理专业学生中选取一定数量学生进行调研,得出可供参考的有利数据。对每个维度的学生进行数据分析,得出调研结果,用于后期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研究。在教育引导过程中,使学生寻求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准确的自身定位和自我认知,分析自身的学习优势和不足,发挥长处,弥补不足,通过阅读专业论文和杂志、收看护理专业电视节目等方式提高专业学习兴趣,进而增强专业学习效果。(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一方面,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应竭力营造自主学习的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站、校园网、板报等阵地宣传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得社团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学校要争取创造良好的学习资源。根据专业特点和学习需要,引进硬件设施和配套设备,供学生靠扩眼界,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专业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改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并不断扩展知识面,与学生的认识和时代的发展接轨,讲授对学生有意义、有提升,又能唤起学神共鸣的专业知识。

总之,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由于年龄特点和性格差异,呈现自主学习的不稳定性,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妥善引导,悉心培养,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管理能力,从而提高护理学习效果。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自身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付雪连.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基础护理操作技能评价体系的构建研究[J].中华护理教育,2016,9:662-666.

[2]赵贞贞.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教育,2014,1:75-78.

[3]林岑.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调查[J].护理科学杂志,2012,2:62-65.

作者:张铭阳 李昕璇 刘 巍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