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10篇

时间:2022-11-02 09:41:02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10篇

第一篇

一、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1.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成为英语学习的主人,中学生必须学会自主学习。现代教育观认为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学的重点都应围绕学生展开,明确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在日常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再是教学的主导者和支配者,对教学成败起决定因素的是学生。只有当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愿意去主动地学习英语时,学生才能够更好,更长久地学习英语,学好英语。

2.英语学习的特点。语言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语言知识的传播,但那绝不是唯一的目的,更不可以占据英语教学的全部过程。实践教学效果决定着学生语言技能的掌握情况,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参与性是学好英语的关键。由于英语在中国是一门外语,日常很少使用,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情况下,英语教学的开展就更加困难,而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就显得异常重要。仅仅依靠有限的课堂时间,学生是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和得到足够多的操练英语的机会的,这就需要学生在课堂之外去主动地学习和操练英语,达到理解,巩固课堂知识,拓展英语知识面,从而熟练的运用英语。

二、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障碍

1.教师和学生对于自主学习认识的不足。英语教师转变自身角色是新课改中的要求,要把过去单一的语言知识的传受者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课程的开发者。但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学生成绩和升学压力的影响,对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怀疑以及教师自身缺乏自主学习理念的研究,教师就会更加倾向于使用自己最拿手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学生对于自主学习意识缺乏则也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在小学已经形成的英语学习习惯;教师缺乏对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学生缺少自主学习的时间等。

2.初中生自主学习策略的欠缺。虽然现在的英语教师都非常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但是受到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方法一时还很难改正,甚至一些教师自己对于自主学习策略都缺乏了解,这就造成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策略。大多数的学生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下,依旧延续着原来的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对于自主学习只是有所了解而根本不知道如何如实践。其实,随着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英语教师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策略上也是方法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多样化。

3.初中生自主学习资源的匮乏和整合。受我国英语学习环境的制约,中学生可获得英语学习资源相对有限。虽然现在可供中学生选择的学习资源比起以前多了很多,但在这些种类繁多的学习资源面前,如何选择又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三、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

1.改变课堂师生观,促进初中生自主学习。自主学习和传统的学习方式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这种转变过程中,教师必须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对于这种学习方法要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并且充分相信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要完成对自己角色的转换,从单纯的传道,解惑,授业者转换为学生学习的领路者,学习环境的创设者,学习方法的指导者,学习活动的设计者。教师要认识到所教的每位学生都是发展中的人,他们各自都有很大的潜能去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驱力,直接决定着学生学习英语的态度,在自主学习的课堂上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这种的内驱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学习动机。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更要注重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自主学习更是需要学生强大的内驱力和坚强的意志。意志控制的作用是在意志力控制下,当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遇到困难和产生消极心态时,能够及时主动地克服困难和调整心态,完成英语学习的任务。

2.英语自主学习策略的教学和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关键要使学生学会如何“学习”,换句话说学生应当掌握正确的学习策略,并结合自身学习英语的情况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从而使学习英语的效率达到最高,效果最好。自主学习法与传统的英语教学的区别在于,前者注重对英语学习方法的指导,后者更注重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训练学生对于学习策略的使用,把好的学习策略逐渐培养成学生的学习的习惯。在培养学使用学习策略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各种发法来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策略的重要性,让学生体会到采用正确的学习策略给他们的学习带来的帮助。

3.创建自主学习资源中心。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科学技术的进步,学生所能够接触到的课程资源也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粉笔、黑板、教科书和教辅用书之外,和教材配套的音像制品、报刊读物、电台和电视的英语教学节目、教学资源网站、手机应用以及图书馆等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也都因有尽有。教师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就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教学资源,让学生选择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去自己探索和求知。当然在如此多的课程资源面前,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做好甄选工作,挑选一些适合初中生和对于初中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建立一个教师自己的资源中心,在此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兴趣去逐步建立自己的自主学习资源中心。作为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能够很好地养成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英语的快乐,使学习英语成为一种兴趣和爱好,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伟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

第二篇

一、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词汇学习中的应用

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语言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学生词汇量的增加,词汇学习的效率越来越差,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低,所以,在词汇学习中,我们可以将自主学习模式融入词汇教学之中,以提高词汇教学的质量。

二、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口语交际中的应用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仅能够体现学科的价值,而且也有助于学生与人交流能力的提高。众所周知,英语我们缺少使用的环境,所以,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在课改下,我们要创设有效的语言交际环境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在互相交流中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

三、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写作一直都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不喜欢写作,不会写作,比如,词汇的匮乏、语言组织能力较差等,这些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写作质量的提高。所以,在素质教育下,教师要在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在自主写作中积累写作经验,提高写作水平。

四、自主学习在初中英语习题讲解中的应用

习题讲解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高效课堂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但是,在以往的习题讲解中,我们常常采取的是简单的一讲到底的模式,导致学生一直处在被动的订正答案中,严重不利于高效课堂的顺利实现。所以,在习题讲解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要让学生在自主纠错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总之,素质教育下,教师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要有效地将自主学习模式应用到英语课堂的各个环节,以确保学生在高效的课堂中综合素质水平获得全面的提升。

作者:韩燕云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星村初级中学

第三篇

一、课件生活化,开启学生的英语想象空间,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英语课堂应该是多姿多彩,五彩缤纷的。为了让学生不会对英语学习feelsleepy,应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制作贴近生活的生动形象的教学课件。如在教学仁爱版英语九年级上册Unit2Topic1Pollutionhascausedmanyproblems.SectionA导入课时,我设计了这么一组课件:首先点击课件,出现了清澈的小溪、美丽的花草、成群的蜜蜂蝴蝶丛中飞的画面,这时问学生:Whatcanyousee?就可以直观学习新单词bee(蜜蜂),butterfly(蝴蝶);然后再次点击课件,bee蜜蜂,butterfly蝴蝶在画面上翩翩飞舞说:Icanseebeesandbutterfliesflying.这样在学习新单词的同时,又自然复习巩固句式seesb./sth.doingsth.这时,再次点击课件,画面中出现了几家化工厂(chemicalfactories),花草瞬间不见的情景,这样学习了havegone的用法。然后引导学生观察溪水污染,河面上浮现deadfish(死鱼),让学生讨论:Whathashappenedhere?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学习新单词及词组:pour...into,(把……注入),wastewater(废水),steam(小溪),并得出结论,引出本课的主题:Pollutionhascausedmanyproblems.这样在英语教学中,做到了课件生活化、精美、动感,英语语言地道动听,开启了学生想象的空间,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情境化,激发学生学习

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在英语教学中,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多变的动作,让教学情境化,可以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妙趣横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学“Whatwouldyoulike?”一课,我让同学们在教室内办起了小餐厅,他们积极性特别高,找来了各种餐具、服务员的服饰并制作了食物道具,带来了水果和饮料等布置教室,人人都十分主动地参与到会话的情景中。又如:在教“birthdayparty”时,同学们自带了生日蛋糕、洋娃娃等小玩意儿、小礼物来上课;在教学动物一课时,学生们剪制了各种动物的头饰……戴上这些可爱的头饰表演,并配以手势、动作和表情,使对话显得更生动更形象,引起学生的浓厚兴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克服依赖课本的习惯,体验社会实践的交际场合,这样在现实的交际中就不会束手无策、哑口无言,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三、探究激励化,引导学生感受英语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初中生爱玩,好胜、爱表现自己,有意地引进竞争意识,可以满足学生追求成功的需要,感受成功的喜悦。比如,我在讲“Whatdayistoday?”一课时,首先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教完主要单词和句型后,我设计了一个游戏——英语单词拍卖会,具体做法如下:先把这课所学的单词复习一遍,并给这些单词一定的价钱,重要的词给一百元,不太重要的词给五十元。学生分组,让每组的学生进行竞赛,看哪一组的学生能通过手里的一千元钱竞买到有用的单词而且能组成句子。学生的积极性高涨,当老师出示一个单词时,学生们几个人一组,有时商讨,有时举手竞买,场面非常热闹,但在热闹的同时又丝毫没有乱糟糟的感觉,学生们的思路一直围绕本课所学的单词和句子。最终有一组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以最少的钱买到了有用的单词而组成句子,获得了竞赛的胜利。又如,用“听音猜人”学习“whois......?”“Ishe/she/it......?”用“添画游戏”学习therebe句型“;幸运转盘”学习颜色的单词和句型“Whatcolorisit?It’s…”。生动有趣的激励,激活了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课堂不会再是“一潭死水”。总之,我们老师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生动而富有趣味性,使教学有声有色、有动有静、充满欢乐,从而引起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兴趣,由此产生无穷无尽的学习动力。

作者:翁海燕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中山中学

第四篇

一、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

在课堂上,学生只有感到民主、自由、宽松、融洽、愉悦,才能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才能无所顾忌地发表个人见解,才能大胆、果断、自主地决策。因此,在学习仁爱版初中英语时,我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俯下身子与学生做朋友,虚心接受学生的意见,做他们的合作者、指导者,而不是以权威自居,而是彻底放权,让学生自己决策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评价等等。例如,在学习课时,我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自由思考、自由支配时间,这样就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使学生平等地、主动地参与了学习活动。

二、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所谓自主学习,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自己发现问题,并能够自己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教会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从心理学角度讲,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的内在潜力发挥出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想让学生主动学习,乐意学习,我们教师就应该教会学生用探讨、查资料等方式自行解决问题。例如,在学习仁爱版初中英语教材Whatanimalsdoyoulikebest时,我鼓励学生自己预习教材内容,引导他们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上网查找,对于提出的问题,可以用小组合作或查资料的形式解决。这样,学生在自主活动中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形成了一定的技能,他们的探究欲望越来越强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也就随之增强了。自主探究是新课改理念下的自主学习模式,从根本上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研究自主学习方式,真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初中英语课堂一定会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舞台,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为新世纪的合格人才。

作者:杨林 单位: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胡范八一希望学校

第五篇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意义

1.1帮助学生提高口语水平:首先,学好英语不单单仅是要求学生能够答对考题,同时也需要学生能够通过课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学生一旦形成自主学习能力便能够主动对自己的口语表达进行锻炼,从而能够流利地与他人进行英语对话。学生可以利用课后时间对自己口语中较为薄弱的地方进行练习,如发音方式、断句等方面进行练习。

1.2帮助学生强化知识体系:英语的构成不但由多种语法构成,同时也由多种句法构成。而初中英语正处于学生学习英语的起步阶段,因此学生必须打好坚实的基础,这样才能够对其今后的英语学习起到帮助的作用。而纵观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可知,教师通常采用灌输的教学方法,仅仅将教学任务进行讲解,从而忽略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周而复始,学生如果一直处于被动学习的现状,那么教师将难以提高教学效率。而学生一旦形成自主学习能力便能够主动与教师沟通自己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并且虚心进行学习从而改正自己的学习习惯,将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完善。

2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2.1未引起学生主动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而初中英语教师却没有意识到学习兴趣在学习英语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备课的过程中通常忽略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选择讲课内容,再加上教师讲课时所运用的方法不够生动,这样就会严重打消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争取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来选取讲课内容。从而让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通过不断地探索知识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2.2理论重于实践:由于中国应试教育的限制,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也仅仅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学生在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中也逐渐向学习成绩靠拢。这样一来,学生的实践能力便会严重降低。而此现象严重违背了教育目标,并剥夺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因此,为了及时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必须开展实践教学,从而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

3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1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由于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通常没有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就使得教学课堂通常枯燥乏味,学生也难以产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及时改正这一点,争取利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首先,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并将其运用到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课堂学习内容录入多媒体中,然后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并将教学内容从浅入深。例如在讲解课文时,教师可以将课文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单词、语句、主题大意。从而根据这三部分内容设置一些问题,并通过多媒体进行播放。这样一来,学生便能够按照教师的计划从浅入深的进行学习,并能够循序渐进的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其次,教师应该对学生掌握知识程度进行考核,教师应该为其布置相应的课后任务并在第二天的课上对学生进行考察。这样一来教师便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以及在英语自主学习中的不足并帮其进行补充。最后,教师应该定期开展英语知识竞赛。主要竞赛内容便是从课本中选取,将课本中的重点知识以及单词进行考察。教师应该对知识掌握良好的同学进行奖励,而学生通过彼此之间的良性竞争也能够快速提升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并且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锻炼自己敏锐的观察力以及独立思考并解决的能力。

3.2开展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是每个教师都应该做到的。而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则需要教师开展合作学习工作。通过将班级同学进行分组,从而让其组队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这样一来,学生便能够通过彼此之间的默契配合以及共同努力将问题进行解决,而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便无形地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此外,教师也应该注重学生课下合作学习,通过分配给小组课后任务能够让其彼此进行分工,最后齐心协力的进行解决。这样也能够达到让学生无时无刻不与英语相接触,从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英语预感。由此可见,开展合作学习对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初中是学生学习英语的起步阶段,学生一旦在此过程中没有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那么也将影响到其个人今后的英语学习。而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却表明教师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因此才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低下,教师教学效率不高的现象。因此,通过本次研究可知,只要教师在教学课堂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并开展合作学习便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当然,初中英语教学是一项长期并艰巨的教学任务,如何能够将教学效率最优化还依然需要教师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从而让初中英语教学工作更加高效并且让学生更加受益。

作者:寿小燕 单位:杭州市大关中学

第六篇

一、自主学习的意义

“授人以鱼,供一餐之用,授人以渔,则享用不尽。”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外在的知识量不断猛增,知识是传授不完的,所以重视学生自身的主体性,使学生的个性潜能全面发挥出来,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可充分地吸收知识,而且可以创造新的知识。弗拉维尔认为,学习的过程是个体在原有的认知结构的基础上同化索引和建构当前所学的新知识的过程;个体是认知的主体,是学习加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育者由知识的传授者和灌输者转变成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和促进者。

二、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激发阅读动机

1.创设阅读期待。阅读期待是在阅读之前对阅读对象产生期待、等待的心理活动。良好的阅读期待心理会引导学生充满好奇地阅读作品。2.促成阅读成功体验。阅读教学应遵循成功定向原则,让学生感受到努力的效果会激发其阅读积极性。

(二)促成有效阅读

1.精选阅读材料

Krashen的i+1理论认为,可理解性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必要条件。

2.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器官仅限于眼和脑,则有利于语音和思维的交流,并迅速获取所需信息。因此,笔者注意训练学生尽量扩大视幅,按意群阅读,学会以跳跃的方式快速阅读,保持思维的连续性从而对所获得的信息形成全面准确的理解,进而提高阅读效率。

3.重视阅读策略的培养

有关优秀学习者的研究表明,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阅读策略是读者用来理解各种文本有意识的、可灵活调整的认知活动计划。

4.发挥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

教师应积极指导学生经常检验自己的阅读效率和质量;动态性地调整阅读策略;学会分析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了解自己的阅读状况,有效调控阅读过程,收获阅读成效感。总之,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会学。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是学生继续深造的需要,也是学生步入社会后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趋势。因此,英语教师必须跟上新课标的脚步,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树立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人翁的观点,在阅读教学中利用多种策略培养他们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真正意义上的英语人才。

作者:王珈升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白沙路学校

第七篇

一、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提高学生主动学习意义,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在学生学习英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了兴趣,学生才能主动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才能真实感觉到学习的趣味,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在英语学习活动中,传统教学模式不但传授的教学内容过少,而且英语教学也不能达到语言交流与应用的目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也可以提高学生应用英语与语言交际能力。

2.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但是目前中学教育的重点,而且也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发展。在学生整个学习活动中,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技能将会终生受益。有实验表明,学生具备一定自主学习能力以后,在工作过程中也可以利用自主学习掌握合理的信息与知识,有利于实现自身价值。所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不但是教师的工作目标,而且也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发展。

二、提高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1.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兼顾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与英语学习特点,要认识到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与不同学习需求,要允许学生存在好奇心,鼓励学生提问,将学生置于学习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努力拼搏进取,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依靠自主学习提高英语学习水平。开展自主学习要善于创设自主学习情境,考虑学生个体差异,要求学生自由选择学习方式。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应该居于主体地位,教师要善于为学生创造学习平台。

2.转换师生角色,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首先应该转变教学理念,教师只是处于主导性地位,学生才是学习活动的主体。英语教师要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不再过多侧重单纯的语言知识学习,而重视传授给学生语言运用方法技巧,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在实际学习活动中要确定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努力挖掘学生潜力。要想保证学生的主体性地位,首先要改变教学模式,教师不再应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而成为学习的引导者与组织者。

3.教师要注重差异的分析,实施分层教学

在学习活动中,教师要尊重学生要重视学生中存在的个体差异,要依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保证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如教学可以应用复述方式,可以分角色朗读与比赛方式等做法,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参与方式,可以深刻领悟课文内容。由于学生普遍参与则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有利于学生发挥独立性,拓展学生思维,利用“感知、体验、参与”有利于学生更好的表现自己,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平等,做到了个性化学习。教师要正确认识学生间存在的个体差异,要依据个体差异进行教学,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才能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才能在学习活动中积极参与。

4.建立学生参与的多元学习评价机制

依据新课程标准要求,对学生要进行整体性与综合性评价,所以在评价过程中要自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开展,评价机制不应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做到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与整体评价。学生的普遍参与就是其重要指标,如学生自己总结与课堂小结等。鼓励学生对自己与他人进行评价,帮助学生学会对自己评价,对同学评价,对教师评价;要掌握对结果、过程、方法的评价。归纳与综合在学习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要鼓励学生自多个方面研究学习内容,认真思考问题,总结学习方法,与教师、与同学开展多种交流与沟通,在学生中提倡自我总结、自主发现规律等做法,不但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内容,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概括能力,表现了自主学习内涵。5.利用教学设备,巧妙创设英语应用情景情景教学法可以发挥图像与实物、动作的作用,教师可以利用情景教学法为学生创造语言交流和应用的学习情境,帮助学生利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不断提高英语应用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开展自主学习。

三、结语

总之,在初中英语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求教师给予大力重视,利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学生更加精确地掌握英语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使英语教学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吕桂荣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第一中学

第八篇

一、引导课前预习,奠定自主学习基础

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充分的课前预习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利用一定的任务促进学生展开预习,不仅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能让学生受益终身。从目前来看,大多数教师不注重学生的课前预习,即使安排预习任务,多数也是随意性的,并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学生对课前预习感到一片茫然。为此,教师一定要重视课前预习这一环节,根据单元主题、学生学习需要等,设计预习任务,促进学生展开自主学习。

二、丰富教学方式,催生自主学习动力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师要从“讲堂”过渡到“学堂”,就必须突出生本理念,不再以教为中心,而应突出学的重要性。因此,教师必须丰富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催生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最大化地促进学生参与英语课堂。

1.创设教学情境,激发自主学习兴趣

情境教学在英语课堂上运用得非常广泛。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情境教学更能带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更容易促进学生融入课堂。在创设教学情境时,教师要注重丰富情境的展现形式,利用吸引人的情境,带领学生一起走进情境,一起感受体验;然后,教师再设计与情境相关的问题,诱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从而真正凸显学生主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设计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构建自主学习课堂,教师要多从学生角度出发,设计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任务,以真正引导学生高效地展开自主学习。在英语阅读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与阅读文章相关的问题,以问题驱动学生的主动阅读性,从而掌握阅读文章内容。

三、设计教学活动,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1.情景模拟活动,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英语学习的重点在于交际表达,因为语言学习的终极目的在于交际运用。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时,教师要将重点放在“说”上。只有给予学生充分的“说”的机会,学生才能在“说”中提升感悟。其中,设计情景模拟活动便是一种高效的方式。教师可以设计一定的情景,引导学生融入情景表达。

2.课堂辩论活动,提升灵活应变能力

辩论活动对于提升学生的灵活应变能力、思维转换能力具有重大作用。初中生的英语水平相比小学阶段而言,已经上升了一个级别,词汇量、句型等不断丰富起来。在这样的学习阶段,学生需要的是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为此,教师可以设计课堂辩论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准备辩论材料,从而为辩论活动做好准备工作。四、鼓励课外学习,延伸自主学习空间从某种程度而言,局限于课堂四十五分钟的学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课外还有更为广阔的学习天地。为此,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时,教师还必须鼓励学生展开课外学习,延伸自主学习的空间。教师要引导学生多从课外汲取语言学习所需要的知识,拓宽自身视野的同时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总之,自主学习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一种“意识”,一种“主动”。教师要多结合英语学科特点,更新教学观念,利用多种途径,真正从“讲堂”走向“学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孟岳娟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皋埠中学

第九篇

一、改变观念,倡导自主学习

1.改变“教”和“学”的观念。要实施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首先要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现在的学生和家长们对外语学习的应用性认识还不够,认为只要英语成绩好就是学得好,忽略了英语作为一种外语学科的实用性。要使学生充分意识到,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流畅地进行交流,英语学习是技能学习,而不是单纯的知识学习。当学生意识到这一点,就能从被动地等待老师灌输知识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主动去学习英语,适应自主学习模式。另外,教师的教学观念也要改变,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更加注重课堂生成。

2.倡导自主学习。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在“教”的同时更注重“导”,注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从以前的单纯讲授知识转变为注重引导学生学会自学,教师的教是为了不教,学生的学是为了将来离开教师能更好地自己完成学习。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应多思考怎样巧妙设置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如何为学生提供舞台,如何开展合作探究,如何在课后给学生留下拓展的空间等。

二、重视学法指导,保障自主性学习持续发展

后天培养对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习惯的养成有重要的作用,而自主学习意识与习惯是自主学习的根本保障。只有重视学法指导,才能保证自主学习的持续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建立,不仅需要学生的自觉,更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同样重要,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三、创设情景教学,促进自主学习模式的推进

情景教学使语言内容更直观,更接近学生生活,易被学生吸收,从而降低教学过程的难度,也便于师生、生生进行交流,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欲望。下面具体从几个方面谈谈如何在课堂中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四、优化心理素质,保证自主学习实施进行在进行自主学习教学的过程中,笔者也发现学生之所以不愿进行自主学习,多是因为学生自卑、不敢尝试的心理。因此,必须从学生的这些心理入手,才能真正保证自主学习的顺利进行。首先,教师可以在进行自主学习教学时,由浅到深,一步一步推进教学进程,老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小进步,在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学习时立即给予表扬,并争取提问到每个学生,让学生们人人都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与欲望。例如,一位老师在教学Unit6Fashion时,让同学们准备设计好的服装,边表演,边用英语介绍。这样,学生们就会意识到学习英语可以表情达意,便会产生运用英语的欲望和完成学习任务的成就感。这样,所有学生都参与到了课堂中来,并且也帮助胆小自卑的同学提高了自信。学生们都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真正做到了快乐学习,主动学习。总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与习惯是中学英语教学的必然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与“导”的结合,时刻注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改变学生观念,提高学生对自主学习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克服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障碍,通过创设情境,巧妙引导学生进入自主学习的奇妙世界。

作者:孔小慧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初级中学

第十篇

一、自主学习课堂的特点

在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则担当着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的角色。自主学习课堂应具备以下特点:

1.自主性。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习英语学科的价值和意义,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保持源源不断的学习热情,自主制定学习目标,并愿意为了实现目标而全力以赴。

2.主观能动性。对未知的知识充满好奇和强烈的求知欲,并能够根据已学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网络。

3.创新性。创新精神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对于处于13~16岁的初中生来说,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更应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用知识武装自己,善于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4.个体差异性。每个人对于英语学科的领悟能力都不尽相同,因此教师不应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学生。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成功后的喜悦和小小的成就感,充分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

二、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策略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兴趣是学习一门学科知识的前提和基础。初中生正处于朝气蓬勃的青春期,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强烈的求知欲,教师更应该因势利导,趁热打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下意识地设置异彩纷呈的课堂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强大优势辅助教学,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还原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等等。例如,在讲授八年级下册《Unit5Ifyougototheparty,youwillhaveagreattime!》这一课时,我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充分展示了欧美国家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背景知识,并布置学生分小组来模仿表演礼仪习惯。多媒体课件中丰富多彩的画面、视频以及学生精彩的表演都为死气沉沉的课堂增添了许多亮点,学生们纷纷瞪圆了眼睛,就连平日里的“低头族”都听得聚精会神。

2.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我国古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所提,被教育者沿用至今,并取得了非凡的成效。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我们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但每个人的天资、理解能力、对于英语学科的兴趣不尽相同,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无异于“一刀切”,起不到良好的作用。因此,教师应根据对学生的观察并结合学生的英语成绩,将学生划分为上、中、下三个不同的层次,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展开教学,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自得其所,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对于英语成绩较高的学生,教师可设置一些探究拓展题目,鼓励学生更高、更快、更强;而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更应给予关注和鼓励,温暖的话语、亲切的眼神交流不失为良好的沟通方式,设置较低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取得进步,亦或是通过“一帮一”的活动,让上等生成为下等生的小老师,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减轻教师负担。当然,层次的划分需要教师独立完成,切忌被学生知道,以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影响班级团结。

3.紧密结合生活实际。一切知识都来源于生活,最终又服务于生活,英语学科在这一点的体现上尤为明显。素质教育将应试教育取而代之,初中英语学科设置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中考奠定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熟练的听、说、读、写技巧,能够进行流畅的口语交流。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譬如,在班级中开展“英文歌曲演唱会”的活动,让学生展现不同以往的风采。又如,在每节课前,我布置学生划分小组,采用轮流的方式,将自己创作的歌、散文、游记等不同类型的英语作文在全班同学面前勇敢地说出来,并且借鉴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的战队模式展开激烈角逐。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积极性,一方面全方位地锤炼了英语的写作能力、演讲能力、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了学生的情商教育。

作者:杨春锋 单位:江西省上饶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