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基层新闻记者职业素养

时间:2022-08-09 10:24:06

如何提高基层新闻记者职业素养

摘要:新闻作为建设团结、富强、文明新西藏的重要精神食粮,西藏新闻发展一直受到中央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新时期背景下,新闻工作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作为一名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从而为西藏新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实践工作经验,对如何努力提高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职业素养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职业素养

自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新闻事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西藏经济与社会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期背景下,西藏新闻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作为一名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认识到新闻行业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任,在服务民众、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在西藏新闻行业中做好服务工作。

一、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利益格局深度调整,社会思潮日益多元,西藏地区特别需要由新闻媒体形成的主流媒体和主流价值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求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要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及敏锐的政治洞察能力。在新闻报道工作中,要把坚定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强化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动员和团结西藏人员投身祖国建设和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之中,从而用坚定的政治立场、成熟的政治观点、熟练的政治理论坚守西藏舆论重地,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西藏新闻事业建设发展。[1]例如,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可以坚持“大新闻”的工作思路,将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西藏民生基础建设、民族特色区打造、民族区域共融等作为新闻报道主题,真正做到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质的新闻作品鼓舞人,引导西藏地区人民更加崇尚科学文明,追求社会进步,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推动西藏新闻事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不断提高西藏基层新闻记者的政治思想觉悟很重要。

二、努力提高新闻业务水平

在新时期背景下,一名合格的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还必须努力提升自身的新闻业务水平,笔者认为要从提升以下几方面的业务能力做起。第一,良好的思维和表达能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是新闻记者需具备的一种基本思维能力,这种思维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采集思维,即可以用自己的眼睛收集各种信息,并可以瞬间在复杂的信息之中找到有用的信息,这也是新闻洞察能力的体现。二是核实思维,即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确保采集的信息是真实有效的,这也是新闻判断能力的体现。[2]而表达能力则主要是指,在实际的采访活动之中,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准确、简练,可以把握报道的核心。同时在写稿和传播时,也可以运用自身采集到的素材准确地表达自身的意图,并且具有很强的文字艺术感染力,因此表达能力主要体现在语言的表达能力和文字的表达能力两个方面。第二,广泛的社会适应能力,体现在社会活动适应能力和生活适应能力两个方面。首先,新闻采访本就是一种社会适应活动,基层新闻记者为达到采访目的需要不断扩大自身的社会接触面,广泛的社会活动为基层记者拓宽了新闻采集空间。因此,对于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而言,社会活动适应能力是必须具备的一种业务素养。其次,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往往需要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解除当地人对记者的心理隔阂,为采访创造便利条件。在这个过程中,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具备较强的生活适应能力,可以快速地融入基层生活,因此生活适应能力也是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具备的一种业务素养。

三、努力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新闻记者代表社会良知和公众利益,因此作为一名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素养。在日常工作中,要严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规定,在实际采访工作之中,可以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同时尊重事件真相,坚持真理,时刻将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新闻报道中,记者要更加关注民生疾苦,呼吁民族团结和社会正义,鼓励西藏地区的民众相互学习,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这是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养的体现。要具备上述道德素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要明确自身的社会定位,明确新闻报道是社会的良心。在当前的新闻行业大环境中不乏责任感缺失的记者。在这样的环境中,记者不可同流合污。在推进新闻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要不畏艰苦,不被利益诱惑,敢于与邪恶势力做斗争,在新闻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都可以反复推敲、认知琢磨,一丝不苟地完善工作细节,从而保障采写出高品质的新闻报道,在为广大新闻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提高受众对新闻记者和新闻媒体的信任度。第二,建立健全新闻机构内部监督机制,使西藏基层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建设实现制度化。除西藏基层新闻记者主观意识的定位外,外部还应提供良好的制约环境,同时畅通民众监督渠道。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西藏基层新闻记者的采访行为,促使西藏基层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四、努力增强互联网思维

在时代不断进步发展的过程中,新媒体时代悄然到来。在新媒体时代,新闻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众接收信息的渠道愈发广泛,因此对西藏基层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形势下,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努力增强自身的互联网思维,从而打破传统媒体的界限,适应新媒体岗位积极与受众互动的要求,更好地为西藏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第一,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要不断更新自身的互联网应用知识,掌握现代化的采访和发稿手段,如要学会使用便捷的文传机、多功能的摄像机,同时还要掌握边采访边录音的口授新闻方法,学会使用电子网络设备收发稿件,并可以建立自身的数据采访库,从而为自身的新闻采访调查创造便利。因此,西藏基层新闻记者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增强互联网思维。第二,提升自身的新闻辨识能力。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信息呈爆炸式增长,因此西藏基层新闻记者所处的社会信息环境更为复杂,同时观点与诉求也更加多元,不同利益团体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给新闻记者提供真假难辨的信息。这要求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增强互联网意识,具备很强的逻辑能力,可以在海量的信息中去伪存真,从而为西藏的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闻信息服务。因此,互联网思维是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具备的一种职业素养。

五、努力提高身体体能素质

在出现新闻事件时,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第一手的新闻信息材料,而这无疑需要强大的体力作支撑。所以,在新时期背景下,要更好地完成西藏基层地区的新闻工作,努力提升自身的身体体能素质也很有必要。要提升身体体能素质需要西藏基层新闻记者不间断地强化身体锻炼,做好体能准备,明确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其他修养和条件是重要的,但是若缺少身体素质这一基础条件,新闻工作将成为空谈。

总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西藏新闻事业的发展必须依托职业素养较强的新闻记者。作为一名西藏基层新闻记者,必须认清自身的时代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努力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推动西藏新闻事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志磊.新闻记者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与培养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8(02):13-15.

[2]蔡志燕.新时期新闻记者职业素养的培养探讨[J].新媒体研究,2016(02):28-29.

作者:梁秋 单位:中共山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