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在突发性事件的职业素养提升

时间:2022-08-16 04:00:19

新闻记者在突发性事件的职业素养提升

新闻记者站在新闻事件的第一线,他们的采访方向等直接决定了受众对这则新闻的理解。所以,善于处理突发事件不仅是一种职业责任,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是记者行业的独特性。特别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新闻节目是深入现场,在真实客观的情况下收集信息,因此,面对的事件突发性概率更高。如果记者无法冷静、理智地处理,小则“无功而返”,大则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所以,新闻记者有必要接受系统性的培训,以提高职业素养,能合理应对突发事件,展现出智慧和技巧,对社会起到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时推动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实现职业人生价值。

1提升新闻记者的人文主义精神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突发事件会发生,是因为新闻记者“打交道”对象的不确定性,也就是人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使得采访或新闻挖掘过程不会那么顺利。再者突发事件多为自然灾害或具有破坏性的事件,而在这一紧急情况下,要做到保护自己的同时,敢于深入第一现场,而且保证自己的采访过程等,不会影响到正常的救援活动。当然,自己需要掌握必要的急救措施,能够以人为第一位,体现人文主义精神。并且要从人性的角度,抓住重要信息,判断有新闻价值的点,更要在突发事件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先做社会公民,再做记者,否则急功近利的采访会令人失望,既使新闻价值高,也只是反映出了自己的无知和冷漠。所以,面对突发事件,要表现出人文主义精神,让受众感受到记者所代表的新闻人的力量,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实际报导,让更多人能参与到突发事件应对中。并且分析突发事件应对不佳的原因,给受众一些正确的自救常识等,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提高新闻记者的敏感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嗅觉”能力

突发事件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事件是突然发生的,是没有预兆的,新闻记者要体现出自己的职业素养,达到职业要求,需要从提升敏感度开始。新闻记者必须有高于一般群众的新闻敏感度,能通过新闻“嗅觉”来察觉事情的发生和意义。虽然没有预兆和准备,也能在第一时间判断其新闻价值,并进入第一现场,尽快弄清来龙去脉,开始有价值的采访。社会上每天的突发事件很多,并不是每一件都值得采访,如果因为“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那也着实可惜。在正确的时候出击,是正确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态度。尽快进入对突发事件的采访角色,弄清事件的类型、发生原因、目前的结果等,给公众一个答案,并且通过分析判断来对事件进行定性,还要将主要事件剖析出来,围绕主脉进行报导,体现事件的突发性。很多时候,突发事件只是因为一个偶然因素引起的,新闻记者要根据自身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快速判断,并且考虑政治、社会等因素,在照顾公众情绪的同时,进行公平报导。如果是持久发生的事情,要采用连线报导的方式,及时传递消息。

3提高新闻记者的采编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编辑”水平

突发事件是突然发生的,要求第一时间进行快速报导,这就需要记者提高快速编辑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编稿任务,而且要保证质量。编辑的首先任务是采编,即从众多信息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或者是对事情的前因后果做客观调查等。一些非突发事件,记者会在事先进行资料搜集工作,但突发事件是没有足够时间的,再加上如果是电视媒体,可能要求的时间要更加紧张一些。此外,由于突发事件的关注度更高,报导也就更有难度,更要做到科学采编,对事情有准确的判断,呈现出真实的消息。这要求新闻记者在平时观看一些优秀的突发事件采访和处理案例,从中学习经验、寻找灵感,更弥补自身的不足。只有注意日常积累,才能在真正遇到问题时适时“出击”,获得较好的采访效果。

总之,新闻记者在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中,要保持冷静,更要有自己的道德坚持;要有敏锐的新闻嗅觉,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看到自己的权利,更要明确自己的义务。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其在突发事件中的职业素养,净化新闻市场。

作者:宫玉忠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日报驻孙吴记者站

参考文献:

[1]牛冬波.浅谈电视新闻记者在突发事件中应具备的职业素养[J].青年文学家,2013(22).

[2]陈赞琴,阮惠民.论电视新闻记者在突发性事件中的职业素养[J].东南传播,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