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25 09:28:04

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摘要:职业素养是一个人道德素质的基本体现之一,良好的职业素养是人一生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在媒介融合这一大背景、大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要想在新闻领域取得一席之地,占据有利地位,提高职业素养,提升职业道德,以及培育个人优良的品德是其成功的不二法宝。文章从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所面对的问题、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途径和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提高的必要性三个方面分析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与提高路径。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采编;职业素养

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会有利于个人在所属领域的发展。相反,职业素养的欠缺会毁掉一个人的事业甚至前途,新闻采编人员也不例外。对于新闻采编人员而言,“如何提高以及为什么要提高职业素养”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不经过理智的分析而“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能事倍功半。本文中,笔者对媒介融合视野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提高的路径简要分析,以期更好地面对当今媒体的多元发展趋势。

1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所面对的问题

1.1多元信息载体的紧密融合

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作为携带多种信息的媒介——载体,对于新闻采编人员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书本、光盘、以及古老的图腾都是信息的载体,它对于我们记录生活和表达情感具有不容忽视的重大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过去单一化的信息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多元化的信息载体才是人们的心之所向。多元化信息载体就是将多种载体相结合,而这也是新闻编辑人员面临的头等问题之一。以前单一的影像或者纸质记录已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将图画、语言文字、视频等多种载体结合起来,可以更加贴近人们生活。而与此同时,新闻采编人员也亟待加强个人素养,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以便于更深入地了解多元媒体的本质。

1.2多种信息资源的丰富化

信息资源包括了研究内容相关的一切资料,比如图表、文字和数据等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资源也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新闻采编人员进行甄别选择,选择优质并且对研究内容有帮助的信息资源十分重要,这样会简化程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闻采编人员要提高眼力,在虚假与真实的信息资源之间进行摸索选择,因此要求新闻采编人员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以及对信息的检索能力不断加强。

1.3信息应用的多样性

信息应用技术是一种包含门类广泛的技术,我们常见的办公和家庭自动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都与信息的应用密不可分,当前社会的发展也使信息应用更加广泛,而过去单一传统的信息应用已经被多样化复杂化的信息应用所取代。比如在过去,人们只能通过电视机播报天气预报,而现在大有不同,人们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天气预报。这种模式的改变对新闻采编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术业有专攻”这样的词语对当今而言有些许不适合,术业不应仅仅满足于有专攻,还要在精通自己专业的同时,加强其他学科门类的学习研究,用综合的知识武装自己,以此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2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素养提高的必要性

为什么要提高职业素养?提高职业素养究竟有何意义?这是新闻采编人员必须要弄清搞懂的问题,否则提升职业素养只能成为一句空口号,难以落实。“媒介融合”顾名思义,是将各种各样的媒介融合交织在一起,这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表现之一。电视、报纸、互联网这样的媒介通过技术手段融合,可以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这种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是时展的信号,而新闻采编恰恰是与媒介打交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专业素养的提升对新闻采编人员尤为重要。并且要想在新闻媒介领域立足发展,必须树立超前的眼光,提高专业素养,而这也是大势所趋。

3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途径

3.1采、写、编、摄、播等综合业务能力是基础

对于新闻采编人员而言,提高专业素养的途径很多,只要虚心学习、不耻下问,素养便会得到提升。专业的知识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专业知识做引导,再多的门路也是空谈。术业不再仅仅满足于专攻,综合能力的提高才是关键。具体来说,综合能力包括采访、写稿、编辑、拍摄以及播报。新闻编辑人员可以选购相关的书籍进行阅读,以此来提高专业素养,还可以像相关的人员咨询,不耻下问才能有所收获。比如编辑业务,采编人员对于稿件的核查要十分仔细,一丝不苟,仔细纠正稿件的错误;对播报的速度质量进行监控,声音与画面达到协调一致;对于编辑业务要熟练掌握,才能将上述的工作完成好;对于写作任务,用词恰当合适,符合语境以及文字规范,字句流畅,甚至对于标点符号的选择也不能马虎、大意。另外,编辑业务也要规范,保证编辑文字正确,这些都是作为媒体编辑人员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总之,采编人员要不断审视自身,取长补短,才能有所进步。

3.2新闻价值判断力和信息整合能力是核心

一个新闻的社会意义何在,是否具有价值,是否贴近人们生活、吸引人们关注都是新闻编辑工作者需要重视的问题。新闻编辑者的能力也体现在对出现的新闻进行价值判断,价值判断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一件事情的好坏、正确与否或者是否应该得到褒奖提倡进行判断。这就要求新闻采编人员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新闻采编人员是社会舆论导向的引导者,社会舆论甚至会因为一篇报道而转向。因此,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引导人们,采纳编辑出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在新闻编辑过程中代表民众发声是新闻采编人员的职责所在。在鱼龙混杂、纷繁混乱的新闻中,新闻采编人员要提高眼力和甄别能力,加强对新闻的价值判断。同时,新闻采编人员还要从不同的视角对信息进行整合,将分散的资料比如:文件、文字、视频、图片图表等进行整合编辑。为了吸引读者,引起人们兴趣,采编人员要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方式途径,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客户或者消费者。如何在对段时间内实现信息最大限度的整合是摆在新闻采编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只有多加训练,才能提高信息整合的速度与质量。

3.3新闻策划水平与信息资源发掘能力是关键

新闻策划是指提取新闻点为主从一点引发联想,继而通过关于新闻的报道来进行宣传。新闻的策划也是新闻采编者的重要工作之一。新闻策划首先要选定主题,主题类别繁杂,既可以生动有趣,又可以贴近人们生活,普罗大众。接着,新闻采编者要断定风格和体裁,选择时要多加辨别判断,选择最合适的风格进行编辑。同时,还要对编辑内容进行市场分析,尽可能多的进行了解,了解越深入,越有可能抓住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闻点。采编者可以根据一个新闻点,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抓住核心,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深入了解后进行编辑。比如采访一位成功人士,要结合该成功人士成长的环境、家庭背景、教育经历等等进行深入挖掘,这样才能对信息、新闻进行全面了解。也可以对其家人、同事、朋友等等进行相关问题采访,这对信息的策划整合以及深入发掘都十分关键。

4结束语

社会在不断发展,无论身处哪一行业和领域的人们都不能停滞不前,否则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被历史淘汰。新闻采编人员是站在时代的前列,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要时刻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跟随时代进步的步伐,努力提高职业素养,这对于采编者自身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进步意义。总之,媒介融合这一大环境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才能勇往直前。

作者:杨榜志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杨娟.对我国媒介融合现状的人文思考[J].新闻界,2010(5):27-29.

[2]周志平.媒介融合:媒体未来发展新趋势[J].中国报业,2010(3):55-57.

[3]扈楠.媒介融合时代新闻记者的媒介素养再造[J].传媒观察,2011(7):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