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方法

时间:2022-04-15 09:05:34

新形势下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方法

摘要: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由粗放向集约转型,要求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将随着由量的扩展向质的提升转变,突出表现在对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上。研究新形势下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提升的途径与对策,将值得我们去研究思考。

关键词:高职;职业素养;提升对策

一、背景分析

(一)培育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职业性和教育性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两个重要属性,其中职业性集中表现为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当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比如在很多世界500强企业中,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应用中,国外的技术工人在工作中所突显出的敬业和工作态度是让人难忘和赞扬的,这些工人把本职工作完成的好坏,与人格荣辱统一在一起。问其原因,世界一流企业在职业人才开发过程中很重视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的引导培育,这非常值得我国高职院校学习与借鉴。

(二)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是促进高职学生就业的有力保障

分析当前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现状,通过中国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从2012年开始对长江流域的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一项为期3年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主要调查研究了当前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对高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调查表明,企业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高职学生人才评价的四项能力为:沟通能力、责任心、团队精神、执行力,总结出当前企业最重视高职毕业生的职业素质和素养。

二、新形势下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提升的途径及方法

(一)以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系统规划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

新经济形势下,高职院校应该坚持“立足行业,面向市场,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坚持“厚德树人、技能立业、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好品德、好技能、好形象”的育人标准,为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应对机遇,应深入培育“以就业岗位为核心”的职业素养。第一,全面分析具体的就业岗位对高职毕业生有哪些特定的专业能力要求。高职院校应该围绕“培育职业素养”,作为一条人才培养主线。学校主动对接企业真实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分析研究岗位职业活动要求的工作习惯、生活作风等职业素养成分,作为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第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一中三全”德育工作体系,形成“一主四基”(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为主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一主三室”(网络微时代主动权、心理咨询室、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德育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

(二)以实践教学为切入点,全面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

高职院校应该重点抓好实践教学环节,改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全面促进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第一,紧紧联系地方政府,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协同推进“校企融合,双向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以产业发展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提升为主线,构建“三模块、三递进”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能力+人文素质共享”课程模块、“专项能力+职业素养”课程模块和“核心能力+校训精神”课程模块等;校企共同架构、开发专业群在线学习云平台,优化专业群的素材资源库、课程资源库、培训资源库,建成“三库一平台”的共享型专业群数字化教学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在线学习、培训。第二,整合优化校内实习实训资源,提高其共享程度,以“虚拟+仿真+实境”的方式建设集育人、示范、研发、服务、鉴定、科普“六位一体”的情境教学工场,重点建设与完善以新技术应用为切入点的校内情境教学工场;按照“校中企、企中校”的理念,建立企业专家工作室和教师工作站,并以工作室和工作站建设为牵引,提升服务产业、引领产业发展能力;依托“新技术应用”进行设备仪器改造研发,提升创新新创业能力;建立校外专业群生产性综合实训基地,实现群内场地教学资源高度共享;在完善现有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建立校企共建顶岗实习实训基地,以满足专业群就业岗位人才培养需求。第三,提升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水平,必须建成高素质的“四精双创,优势互补、双向促进”的教学团队。引进、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青年教师,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教师到国内外交流、培训、研修,每年安排专业教师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聘请校内外兼职教师,建立动态的兼职教师库,从教学理念、教学组织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等方面进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培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三)以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

根据现代大学管理标准,各高职院校应该主动学习与借鉴“准入+培训+考核”的方式,培育一支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熟练工作技能,勤劳敬业和文明诚信的教师服务团队:一是完善岗位聘任和合同管理制度;二是按岗位建立培训制度,改革职称评定办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更加鼓励学术水平提高、鼓励创优质岗位业绩的职称晋升机制;三是健全干部岗位轮换制度,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四是完善薪酬制度,打破平均主义,科学设计符合员工需要的福利项目;五是建立健全奖惩制度,分类型建立教职工教学、科研等奖励办法,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

作者:李勇 何燕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君.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刍议[J].江阴职业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5.

[2]胡若静,刘育兵.加强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途径探析[J].职业教育,2011,07.

[3]王东.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思考与实践[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