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素养论文5篇

时间:2022-08-24 10:08:56

新闻记者职业素养论文5篇

第一篇

一、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

(一)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

新闻记者在工作的过程中肩负着客观、真实传播新闻的责任,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个国家质检的经济、文化交往更加频繁,大量的国外信息涌入到中国,新闻记者在对国外信息进行传播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果存在外国文化与本土文化之间相互冲突的情况,要坚定自身的爱国情感与政治立场,坚决保持国家的形象不受到损害。此外,部分新闻记者难以经受个人利益的诱惑,在新闻报道中存在夸大、谎报等问题,这种现象与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不符。

(二)具有过硬的写作与表达能力

新闻记者必须能够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能够从复杂、繁多的信息中找到真实、准确、有价值的新闻内容,通过采访与写作将这些信息传播给对大众。新闻在进行语言组织的过程中,新闻记者的写作水平必须突出与扎实,一方面要对新闻内涵进行简介、准确的表达;另一方面要确保新闻内容的庄重、生动,从而能更好地引起大众阅读兴趣。新闻记者要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在采访的过程中能够让对方表达自身的真实想法,同时通过良好的写作能力还原事实真相。

(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随着网络信息的不断普及,社会进入到了信息爆炸时代,网络中的信息与报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开放,一方面能够让大众更加容易了解社会动态;另一方面也给大众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因此,新闻记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客观性。要对虚假报道坚决抵制与打击,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二、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进行报道

新闻记者应该根据实事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在观察与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要保持正确的角度,不能道听途说、不能够胡编乱造。新闻工作本身具有非常浓厚的政治性质,报道内容中应该充分遵照与体现党的方针、政策等,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新闻记者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进行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的过程中,新闻记者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或者困难,尤其是对自然灾害等进行现场报道的过程中,自身的人身安全容易受到威胁。新闻记者应该铭记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要不惧危险与挑战,更为客观、谨慎地完成新闻报道,不辱自己所肩负的使命。

(三)弘扬社会正气

新闻记者要对正义进行坚持,要做到实事求是,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弘扬社会正气。弘扬社会正气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当前要求新闻记者要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行继承与发扬,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实现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新闻工作者弘扬社会正气,能够对社会的道德观念进行引导,帮助人们积极向善,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奠定基础。

三、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的提升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在提升的过程中,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在对社会事件进行报道与评论的过程中正确引导舆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中的不良现象与不良风气也有所增加,容易对新闻记者造成腐蚀,导致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出现扭曲,最终影响新闻媒体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重点关注与重视大众所关注的内容

新闻记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将人们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地对民情进行发现与了解,明确自身的位置与职责,正确处理新闻记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新闻记者应该深入到群众中,更好地了解群众所关心与关注的事件、话题等,通过对这些内容的报道吸引更多的注意,对群众的舆论进行有效的引导。新闻记者应该严于律己,杜绝一切诱惑,对公共事件进行客观、正确、公正的报道。

(三)强化自身的主体意识

新闻记者处于新闻媒体行业形成的文化环境中,避免在新闻媒体行业中混杂入更多的不正之气。因此,要注重培养新闻记者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强化新闻记者本身的主体意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对群众有着重要的影响。新闻记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价值,实现自身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的提升,更好地进行新闻报道。

(四)以事实为基础进行新闻报道

新闻记者在进行报道的过程中,不能够道听途说、胡编乱造,要依据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要坚持事件真相,不惧怕社会中存在的黑暗面。新闻记者在对问题进行观察与思考的过程中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对于不同的问题要及时请教,不能够进行随意的胡编乱造,一方面要对新闻事件负责;另一方面要对社会负责。

四、总结

新闻记者对社会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新闻记者肩负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使命,在面临社会矛盾的时候应该能够做到实事求是,从事实出发为群众传递更多真实、客观的新闻信息,让群众能够更加及时、准确的了解社会发展、国家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也能够对群众的心声与意见进行表达。新闻记者是国家与群众之间的联结桥梁,提高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能够更好地促使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杨威 单位: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

一、职业道德素养

作为新闻行业的一份子,要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之规定,工作过程中深入生活、体察民情、要尊重事实、坚持真理,要随时随地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关心民生疾苦,敢于呼吁正义,乐于鼓励群众,相互促进、共同学习,团结友爱同事,要有踏实的工作态度,在新闻宣传的同时也是对自己一个很好的监督。新闻工作具有政策性、专业性、时效性等特点,这对新闻工作者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闻事业道路上要有勇敢吃苦、不畏艰难、不屈服于邪恶势力的大无畏精神,对于每一个新闻制作环节都要反复推敲、认真审核把好关,一丝不苟地做好新闻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以保障新闻报道的高水准,增加广大受众者的可信任程度。

二、知识与技能素养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是信息化的E时代,人们的生活犹如踏上了信息的高速公路,一路疾驰,一日千里。面对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求不但要具备过硬的基础知识,多媒体现代技术的掌握是毋庸置疑的。掌握了现代化的工作工具,对提高工作效率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E时代呼唤“E”型复合人才的脱颖而出,并要求能快速适应并熟练地对照片、文本、图表、视频、音频资料的科学处理,才能顺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新时代下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新人新事新物层出不穷,新闻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快节奏生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才能更符合新闻工作对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的需要。人的活动是由一系列的动作组成的,动作方式熟练了,一切就轻车熟路。增强熟悉和掌握方言土语方面的技能,对顺利进行人际交流、提高新闻工作效率十分有利。虽然各方面的素养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缺乏技能素养,还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在与采访对象交谈时,若能听懂采访对象用方言、土语叙述的新闻事实,则能加速自己对事物认识过程的完成,若能不时说上一句半句的方言和土语,则必然活跃访问谈话气氛,加速双方在情感上的交流。

三、情感与公关素养

新闻作品要产生吸引受众的魅力,除了真新快活强等要求及具备思想深度、生活宽厚度外,还得有感情的浓度。新闻报道只有情理并举,才有感召力,才有指导性,才能担负起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在信息传播的同时,新闻工作者与受众的感情也在进行传输。新闻传播是一种事实的传播,也是一种情感符号与意义符号的传播。受众在接受信息和阅听新闻作品时,固然要受到理智的指导,同时也要受到情感的支配。新闻职业较之社会其他职业,具有信息灵通、交际宽广、服务面大、影响大责任重等特点。在平时的采访活动中,新闻工作者若是有意识地在社会上编织起广泛的公关网络,同众多采访对象建立起深厚的私人友谊,则采访活动一定会更得心应手,并且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因为,建立起友谊的采访对象会主动积极地帮助新闻工作者,一有新闻线索便会及时提供给新闻工作者;再则,他们接受新闻工作者采访会无拘无束、倾心交谈,新闻工作者可以从中获得若干真实的材料。

四、提高身体素质素养

在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中,身体素质是重要的基础素养。新闻工作是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并重的职业。新闻的时效性决定了新闻工作者的生活时刻处在生活无规律的状态,一些突发事件,时间就是新闻的生命,新闻的“新”字就是体现在事件产生的第一时间内。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有随时准备出发的思想准备,身体素质是支持这一状态的重要支柱。因此,只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做好新闻工作的保证。综上所述,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体现在爱岗敬业、职业道德、知识与技能、情感与公关、提高身体素质五个方面上,只有具备了这五个方面的素养,才能使新闻事业蒸蒸日上,发挥应有的信息窗口作用。新闻行业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是党和人民的眼睛和口舌,在传播新闻信息、服务社会民众、引导社会舆论方面,有着重要的社会使命和社会地位。新闻行业的严肃性、神圣性、重要性,决定着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高标准、严要求的职业素养,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生活中新闻传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对新闻的关注程度不容小觑,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新闻工作者,为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人们在关注新闻事件的同时,也掌握了时代的脉搏,而新闻工作者就是时代的脉搏,代表的是新时代的诉求,因此,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地加强自身职业素养的提升,才能更好的在新闻行业做好服务工作。

作者:王艳仿 单位:高阳县广播电视台

第三篇

一、新闻记者生存环境剖析

(一)市场化深入导致行业竞争激烈

在当今社会,新闻记者的地位其实并不高。从宏观方面来说,沈颢作为21世纪报系的总主编,从北大毕业以后,怀着新闻圣徒的理想迈入了南方报业集团。曾经的他秉承着匡扶正义、服务人民的新闻价值观,执笔写下《总有一种理想让我们泪流满面》的新年贺词,引领着无数青年一身于新闻事业,并将沈颢作为自己的职业偶像。但是随着沈颢职位的晋升,他的理想轨迹开始偏移,职业诉求由新闻理想开始转变为利益至上、金钱至上。

(二)新闻记者社会认可度低,职业压力大

很多机构都做过相关统计,新闻记者的社会声誉低、职业压力大,导致了新闻媒体行业乱象丛生。现如今,许多媒体人“出走”,转型或者创业。越来越多的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记者这个职业了,首先是因为记者这个职业经常触及利益集团的利益,职业危险性很高。其次是,新闻记者的工作压力大,经常性四处奔走,加班写稿,同时还面对发稿量和内部考核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记者的薪资待遇也达不到理想的要求。

(三)记者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利益诱惑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说:“新闻记者作为这艘大船的瞭望者,正面临着复杂的职业生态环境。”面对新型的技术挑战以及体制转型过程中的无形压力,这些都是记者面对从未有过的生存强度。在这种强度的挑战下,媒体的领导人就不得不考虑媒体机构的运作和维持。与此同时,媒体工作者在开展新闻活动过程中会面对很多利益诱惑,利用记者的采访报道权和批评监督权为自己牟取私利,这些都严重破坏了行业生态和社会秩序。市场压力再大,也不能走违背新闻操守和良知的歧路。在严格的市场竞争机制下,媒体面对经营困境,要想方设法开辟新型路径,不能搞权钱交易,将权利和资本混为一谈。对于这种传媒生态环境的恶劣现象,不仅需要记者对于生存环境的适应,国家和政府也需要做出一些努力。国家要匡正社会风气,优化社会环境,努力提升新闻记者的声誉,解决记者背后的苦涩。社会要营造良好的职业氛围,促使广大记者坚持他们的新闻理想。其次,要积极改善记者的薪资待遇。行业的选择和坚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收入,丰厚良好的福利待遇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很重要,能够有效地避免有偿新闻和新闻寻租现象的出现,保证了刊发稿件的质量。

二、新闻记者职业素养养成路径

毋庸置疑,不论是“陈永洲事件”还是“沈颢事件”,都是媒体行业内的丑闻。2014年9月26日,《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环球时报:沈颢被带走,别对整治舆论环境过度阐释》的文章。文章称:“沈颢被带走调查,不必过度阐释,也不必上纲上线,混淆舆论视听。不良媒体不能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理念,以不法手段来谋取私利,极大地破坏了舆论环境。对这些媒体的整治,是顺应人心的必然之举,也是重构健康清明的经济环境的必要手段。”文章论述的这一切都和每一位记者的职业素养有关。新闻媒体掌握着媒体报道权、话语权,具有舆论引导和监督的能力,这些党和人民赋予媒体的权利意味着新闻媒体肩上担着重大使命。使命细化到每一个记者身上就是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这个职业要求他必须担负起时代引领者的责任。职业素养,除了高瞻远瞩的政治素养、丰富深厚的知识素养以及超乎常人的身心素养,更重要的是作为记者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良好的职业修养是杜绝新闻失范现象的根本保障。作为财经媒体的21世纪报系显然在这方面功课欠缺。具体来说,新闻单位提高记者的职业素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媒体领导人的带头示范作用

作为21世纪报系的总裁,是绝对的行业领导,沈颢理应具有更高的职业素养和道路远见,但是他却弱化了自己新闻理想的根基,跨越了媒体人的底线。作为新闻媒体的领导,虽然平时业务的接触少了,但是保持新闻圣洁的内心对于一家媒体至关重要。新闻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做媒体领导人就必须少受外界事务缠绕,影响作为一个领导的前瞻性和正义性。一位媒体人分析认为,沈颢成为领导以后,关系人情、部署矛盾、部门纠葛、外界压力、上级威逼都会对他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这些都是促使他走向歧路的因素。

(二)加强基层记者职业道德修养

加强新闻采编队伍职业素养的建设是新闻媒体想要长期发展的根本大策,对于加强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修养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改革创新、遵纪守法等。对于记者来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遵纪守法,坚持职业操守。也许沈颢是整个新闻寻租活动的策划人,但是如果每一位记者保持自身的新闻职业操守,不做影响媒体公信力的事,事件就不会发生。不论是新闻机构或者是新闻教育机构除了需要重视新闻专业主义的培养,更多的应该侧重对记者基本道德素养的培养。

(三)增强社会舆论的监督

新闻媒体是大众之器,它具有报道权、批评权以及舆论监督的权利。它除了对社会的舆论环境进行监督之外,还接受社会以及公众对它的监督。过去的读者意见、电话举报就是监督的体现。现在舆论监督方式多样化了,比如:网站举报、邮箱举报都是公众可以采用的监督方式,甚至媒体同行之间批评监督。规范媒体行业需要社会中的每一个公民行使自己的权利,只有我们每一个公民加入到对新闻行业的监督中,才能更好地促进新闻行业净化,维护良好的行业生态秩序。

(四)多元稳定的薪酬绩效机制和有效实用的奖惩机制

在国内,新闻记者的考核和记者的薪酬是直接挂钩的,一般比较有效的激励制度是提供奖金和补助,除了这些,或者提供一些进修和培训的机会。但是我们可以借鉴欧美国家的做法,记者的工资不与考评结果挂钩,合同保证工资。或者学习新加坡控股报业的模式,采用工资、奖金、职务津贴以及股票认购等多元化工资收入。总之,待遇问题不能影响记者的工作信心和工作激情。

作者:张波 苏雨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第四篇

一、民国女性新闻记者的职业素

彭子冈是民国时期女性新闻工作者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实在民国像彭子冈一样的女报人数量很多,这些优秀女性或活跃在新闻界,或深入抗战前线一手拿笔一手扛枪,或以报纸特派记者的身份深入大后方冲破重重封锁,用过人的智慧与胆识深入采访,向读者传达出真实信息,她们身上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熟练的新闻业务素养,不怕吃苦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立志从事新闻事业的决心,以及女性身上独有的视角与特色等多方面的职业素养。

(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方面表现在她们敢于冲破当局的新闻封锁传达真实的声音;另一方面表现在她们的报道中体现了对社会底层百姓的一种人文关怀,正如邹韬奋先生在《新闻记者当前的任务》中说过“现在都必须彻底认识新闻记者所负责任的重大与工作的艰苦,知责任的重大,便不致一遇就心灰意冷,兴趣索然。”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涌现出许多中国青年女记者,她们不畏艰险,冒着枪林弹雨在华北地区、西北地区、沦陷区、西南地区深入采访报道真实的战时情况。在这段时间彭子冈可谓是《大公报》风云人物,写了大量的政治新闻,战地新闻和社会新闻控诉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讴歌抗战人民的英勇战斗精神。例如,《烟火中的汉阳》《武昌被炸区域之惨象》《重庆心声》《重庆的米和煤》《陪都近闻》等等。

(二)熟练的新闻业务技

首先,是强烈的新闻敏感性。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飞往重庆的最后一班飞机机票紧张,许多急于回重庆的民主要人有的都没有登上飞机,可浦熙修却发现在飞机上孔祥熙的二小姐带着许多行李箱与几条狗,她迅速捕捉到这个新闻线索,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消息,先写了孙、孔夫人在重庆的消息,再写王云五先生接家人未成功的消息,最后写重庆多了几条养狗的消息。这几条消息既有新闻的重要性,又具备趣味性。在《新民报》上发表《伫候天外飞机来—喝牛奶的洋狗又增多了七八头》报道刊出之后,舆论哗然。其次,是开动脑筋,运用智慧采访深入。《“堂姐”史良会见记》就是彭子冈深入采访的新闻作品,1937年,“七君子”事件以后,史良单独被关在苏州司前街女监狱,史良如今在监狱的情况怎么样,是人们最想知道的新闻了。彭子冈受《妇女杂志》的指派走进了这个监狱,一睹七君子唯一的女性——史良的风采。用自己的笔记下了在监狱的所见所闻,回来将搜集的材料写成文章发表,让外界人们尽快地了解了真实的情况。最后,是深厚的文字功底。彭子冈著名的通讯《先生到重庆》对的多处细节描写“先生,五十二岁了,灰色通草帽,灰蓝色的中山装,蓄发,似乎与惯常见过的肖像相似,身材中上,衣服宽大得很,这个在九年前经过四川边境的人,今天踏到了抗战首都的土地”,“毛先生敞了外衣,又露出里面的簇新白稠衬衫。他打碎了一只盖碗茶杯,广漆地板的客厅里的一切,显然对他很生疏。他完全像一位来自乡野的书生”等作者把动作描写,外貌描写,语言描写结合在一起。因此,作品显得真实、生动并且富有人情味。

(三)女性新闻工作者不怕吃苦、百折不挠的精神

在从事新闻工作期间,女性和男性相比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那时候采访叫跑新闻,也真是跑。子冈出外采访,几乎全靠一双腿,在多雨的山城,一天不知要爬多少个坡,走多少个阶梯,相当辛苦。浦熙修是重庆新民报采访主任,和子冈年纪相若,两人亲如姐妹,经常并肩采访,分别写稿,十分引人注目。”抗战期间,这些新闻工作者穿行在枪林弹雨中,深入采访新闻。

(四)立志从事新闻工作的决心

这些女性青年记者,在大学接受过好的高等教育,拥有进步的思想。毕业以后投身电台报社从事新闻工作。抗战期间,一心想要做杨刚、彭子冈那样名记者的大学新闻毕业生高洁到重庆《大公报》求职,希望她为报社写的社会新闻是一扇窗户,人们通过她的文章看到黑暗的社会另一面。女性的特殊情况,成家以后除了有新闻工作的任务外,还得照顾家庭与孩子。虽然这时女性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束缚,但是社会也存在对女性片面的看法,同时她们不可能摆脱家务,这就占用了她们一部分时间与精力,这种情况下女性要想做出一定的成绩,需要付出的比同行业男性付出的努力更多,更辛苦,这就取决于她们执着追求新闻职业的决心与毅力。

(五)独有的女性色彩与视角

所谓女性色彩与视角,是与男性相比较而言的。表现在新闻工作上就是:容易接近自己的采访对象,达到最终的采访目的;心思缜密,文笔细腻,注意细节的观察与描写;以女性的视角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传达出社会底层人们的声音。当代著名女记者樊云芳在她的《我就是我》(1981~1986年新闻作品选)里说,她一直“追求在新闻作品中能奉献给读者那么一点点只属于我的独特的感受、独特的文采、独特的构思、独特的新意”。这里的“独特”,特别是“独特的感受”就包含有女性色

二、民国女记者职业素养形成的原因

(一)客观环境

整个报界的氛围是民国女记者职业素养养成必不可少的条件。民国初年新闻事业飞速发展,诞生了一批以新闻通讯著称的记者。有民初被誉为新闻界“三杰”的黄远生、徐彬彬、刘少少还有邵飘萍、张季鸾等,他们在新闻业务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新闻理论也有一定的发展,各大高校开始开设新闻学专业,培养专业的新闻从业人员。家庭环境的影响是重要因素。当时的女性新闻工作者来自不同的家庭,知识分子、官僚、军阀、商人、小市民、手工业者、农民家庭等,但是统计资料显示,有出身资料的女记者大都出身于官僚与知识分子家庭。相对于农民、商人和小职员,官僚和知识分子这些家庭给女性记者提供了更优越的物质条件,开放的思想环境。

(二)主观因素

与外部客观环境相配合的是民国女记者个人的主观因素。大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女性新闻记者具有进步的民主爱国思想;另一方面是她们身上体现的反抗传统的精神,这是她们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民国时的女性新闻工作者大多出身中等以上的家庭,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或出国留学,她们形成了民主爱国的进步思想,推动她们积极投身新闻事业,关注社会问题,客观报道新闻事实,并且参与社会活动。一向以辛辣、犀利著称的《大公报》女记者彭子冈在重庆写了大量的社会新闻、时政新闻、国际新闻、人物采访记等近百篇,统称“重庆航讯”,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新闻作品,积极地诠释女记者的民主爱国思想。内因中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女性新闻工作者反抗传统的精神。民国女性新闻记者大多都有反抗的精神,她们的反抗首先表现在婚姻问题上,敢于冲破传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包办婚姻的束缚,大胆地追求自己的幸福。性格上,她们也不再按照传统对女性的要求—淑女,温柔,贤惠等品性,而是根据自己的性情发展自己,过人的胆识,敏锐的判断,性格洒脱,自由并且充满智慧,她们身上体现新时代女性的特点。

三、结语

一个女性新闻记者的出现可能是个偶然现象,但民国时期尤其是抗战期间以“四大名旦”为中心形成的女性新闻记者群的产生反映了深刻的社会历史。虽然这些民国女记者所处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她们凛然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踏踏实实、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有胆、有智、有情的工作风格以及对新闻事业的热爱等都是她们作为记者所具有的职业素养,这些是她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当代的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女记者借鉴学习。

作者:霍静静 单位:河北大学

第五篇

一、要有敏锐的新闻信息捕捉意识

党和国家领导下的新闻工作者,首先需要具备的就是能够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对于一些政治上重要的以及广大群众都普遍关注的问题,电视新闻记者需要投入最大的精力,要不断地增强自身观察事物、观察生活的能力,还要有及时发现和捕捉有价值新闻信息的能力,然后再配以纯熟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反应速度、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等。当一名记者具备了这些能力后,才能在新闻战线上更加的游刃有余,只有具备这些业务能力后,也才能在五彩缤纷的社会生活中及时的把握新闻信息发展的主动权。

二、对社会舆论的影响

新闻媒体在引导舆论方面富有重要责任。社会舆论主要指的是一定范围内大多数人基于一定的需要和利益,然后再通过语言或者是非语言的形式,公开表达自己对相关事件的态度与意见,然后再通过一定的传播途径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碰撞、整合而成的,舆论也是大多数人整体知觉和共同意志的外化。由此也可以知道,怎样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的发展方向,也已经成为新闻记者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只有在事实的前提下,客观地反应新闻的真实内容,才能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的发展方向。同志于2012年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也提出:舆论引导正确,则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则会误党误国误民。基于此,我们也可以看出舆论对于整个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之大,因此,也只有正确地引导舆论方向,才能促进社会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舆论正确也才能有益于国家与人民。反过来说,舆论导向错误则会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危害。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应该明白如何去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的方向,这也正能体现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

三、加强自律

新闻记者如果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是很有必要的。要想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首先需要记者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要明确自己的社会定位,还要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当前不乏一些记者的道德水平低,而且还缺失相应的责任感,综合素质总体上不高。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相关的新闻工作者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自身的素养,加强自律意识和能力。从主观上还要坚持自己的正义感,要时刻捍卫真理。在面对同一个事件的过程中,新闻记者还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一些问题,选择适合的报道角度和报道方式对此进行有效的报道。要尽可能地避免事件双方的矛盾和冲突。此外,新闻记者还要不畏权贵,要勇于同恶势力做斗争,要懂得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另外,新闻记者也需要明确自己不仅仅是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耳目喉舌,代表着党和国家,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记者也要及时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帮助一些切实需要帮助的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的发现一些问题,并且利用自身职业的特点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也是一名合格的记者需要做到的。

四、身体素质修养

新闻工作既是一项体力劳动,也是一项脑力劳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有时候则需要强度较高的体力作为支撑,这也就导致了很多的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生活规律被打破了。因此,要想促使新闻工作得以顺利地完成,首先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保证。经常躺在病床,再好的理想也是很难实现的,再出众的才华也是很难施展的。所以说,新闻记者的其他修养和条件是重要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如果缺少良好身体的素质这个最基础的修养与条件,一切也都将无从谈起。新闻记者的职业是面向全社会公众服务的,是党中央、国务院最坚定、最有力的喉舌,新闻记者也是广播电视媒体的主力军,同时也是电视广播媒体的先锋队,新闻记者是新闻信息传播的灵魂队伍,新闻记者对信息的传播,舆论的导向作用的贡献之大,是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所不能比拟的。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看,新闻记者的工作任务也是艰巨的,他们既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要向上及时地了解国家的举措,掌握社会发展的新动向,此外,也要及时地探寻社会基层最广泛的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因此,这也就要求每一位新闻记者都要认清楚自己的使命,看清自己身上所承担的重任,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素质修养等,为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和贡献。

作者:吕学敏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