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主播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5-30 09:24:12

新闻主播职业素养论文

一、新闻主播在突发事件直播过程中的功能与作用

(一)播报新闻稿件

由于突发事件具有紧迫性的特点,新闻主播通常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播报,需要高效率的进入播报状态。在5•12汶川大地震的播报过程中,有的主持甚至连妆都来不及化好。作为突发事件的消息者,前期的时间信息非常匮乏,主播需要即时将编导提示的关键词构成未成文的内容,进行高质量的口语播报。

(二)时间进程节奏的控制

新闻主播在进行突发事件的直播过程中,需要根据事态的发展以及节目编排的流程对播报的集成与节奏进行控制。主播需要快速高效的选择与设计语言,将记者的报道、嘉宾主持的分析等串联在一起。根据突发事件的发展演变营造出节目播报的节奏感,依据自身的播报经验巧妙的起承转合,让新闻直播变得更加生动。

(三)对意外情况进行疏导

在播报突发事件的过程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对新闻主播的职业素养提出更高的考验。直播过程中,新闻主播与前方记者的连线是获得事件现场动态的重要途径,但是不乏出现线路故障的情况,此时主播需要及时救场。在进行一到两次的呼叫未果之后,向观众进行解释,然后继续对实践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介绍,或者是与嘉宾进行沟通,为技术人员维修故障赢得宝贵的时间。

二、提升新闻主播职业素养的策略

(一)新闻主播的三高构建策略

1.高尚的职业道德追求

通常而言,职业道德就是和人们的职业活动具有密切联系的,与自身职业特点要求一致的道德准则、品质以及情操的总和。职业道德既是职业人员的活动进行要求,也是自身职业对社会产生的道德责任。新闻主播的职业道德在责任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规定主播在何时何地都应当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主观臆测或者失去公允,在播报的过程中体现正直善良、谦虚守信等道德品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的新闻主播在播报突发事件的过程中会更加具有感染力。媒体人的一言一行对媒体产生影响,主播的职业道德精神既是对媒体的责任,也是对社会的责任。

2.高超的即兴评讲功力

在报道突发事件的过程中,由于技术故障导致的语言表达失误的现象在电视直播过程中非常常见,在没办法与现场记者取得有效沟通的情况下,主播也不应当随意进行臆测,任何带有个人经验式的或者片面的口语表达都不应该出现在直播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播应该沉着冷静,调动自己的思维,流畅、完善的表达,等到故障维修完毕之后再与记者联系。

3.高端的审美品位

主播是连接媒体信息与观众的桥梁,不但代表着媒体的形象,更是观众的榜样,而榜样带来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主播的影响力在播报的过程会渗透到各个层面当中。而高端的审美品位能够让播报过程更具有吸引力,提升节目的观赏价值,而低劣的审美则会降低观众收看节目的兴趣。主播要提升自身的审美品位最重要的就是在自身专业修养的基础上学习更多的知识,尤其是艺术方面的特长,通过掌握舞蹈、绘画以及表演等学科的知识,增加个人对于美的感悟。

(二)主播的思想全能构建策略

1.掌握记者的素养一名优秀的主播首先应当是一位优秀的记者,在发达国家,传媒较为发达的地方都会将是否具有丰富的记者素养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比如在美国,从记者中挑选主播的比例超过99%。相较而言,我国的主播多出身于高校的播音主持专业,具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实际的操作能力较弱,缺乏实际的采访经验,其中大都是一些固定模式的语言,很少出现切中要害或者引人思考的语句。所以主播在坐上主播台之前在社会中体验真实的新闻采访与实践,设置硬性标准。在自己的意识中形成记者型主播的定位,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播报过程中展示自己的个性,从独特的角度出发展示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2.掌握编导的素养主播需要具有一定的编导意识,掌握编导的相关技能,从而根据节目的整体布局,了解编导是怎样根据新闻的实际情况以及节奏需要进行编排的。只有更好的掌握大局意识才能够让直播播报过程发挥更加稳定。

3.掌握摄像以及后期的素养主播很有可能需要对现场进行采访与播报,当摄像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不能正常工作时主播需要及时救场。不要求掌握更加深入的知识,但是基本的光圈、调焦等操作应当掌握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播最好自己扛着摄像机体验一下他们的工作,增加自身的经验储备。

4.掌握主编式的能力与素养在熟练的掌握上述三种技能之后,工作经验的积累与主播阅历的丰富,能够很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主播还可以行使主编的职能,掌握全局,与新闻播报团队协作,打造突发事件的新闻直播精品,将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与工作积极性提升。

三、结语

总而言之,突发事件的电视新闻直播具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新闻主播的要求较高。而我国的新闻主播一般都出身于播音主持专业,其现场操作较弱。要应对突发事件的播报,主播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意识,掌握更多的专业素养,提升工作质量。

作者:樊华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