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5-25 09:16:59

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论文

一、充分的准备与积累

优秀的访谈节目主持人离不开深厚的知识积累与储备。在一些县(市)级的电视台,主持人队伍越来越年轻化,这是好事,但年经的主持人却普遍缺少阅历与知识的储备,给人一种压不住台的感觉,说出的话也难以让观众信服。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平常就要做好知识的积累,并事先做好充分的采访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与采访对象产生真情互动,完成默契的交流。笔者主持的《话题》节目涉及内容广泛,有导向性较强的方针政策,也有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话题,采访的对象上至地方官员,下至普通百姓。在做该节目的过程中,笔者认为事先对访谈内容和采访人物进行充分的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比如在一期《话题》节目中,笔者计划采访新昌籍亚运冠军潘旦旦。她在2014韩国仁川亚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决赛上,与队友获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我县选手在亚运会上取得的首金。由于采访对象不经常在本地生活,而是长时间在外地集训,因此安排的采访时间十分紧张。这个时候就需要主持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熟悉采访对象的一些情况。当接到采访任务后,笔者就在相关网站上搜索和观看了采访对象夺冠时的精彩画面,且对采访对象所参与的体育竞技项目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编导一起赶赴她的老家,采访了她的父亲,了解其成长的经历。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后,主持人与嘉宾的访谈也进行得异常顺利,并在节目中一步步引导采访对象讲述她取得辉煌成绩背后所付出的艰辛,潘旦旦在节目拍摄时更是几度流下了泪水,该期节目播出后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

常言道,计划赶不上变化。无论事先筹划准备得怎么充分周详,也难以预料现场的变幻莫测。身为访谈节目的主持人,我们应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来随时应对意外的发生。比如笔者曾看到某谈话节目,讨论的是环境卫生的话题,以下是主持人和一位小朋友的对话—(主持人:请这位小朋友谈谈对环境卫生的看法。小朋友:……主持人:这位小朋友的声音很美,但我们发现这位小朋友的心灵更美……)。孰不知这位小朋友正处在声音的变声期,声音沙哑,这位主持人因为紧张只是把事先准备过的对话背了一遍,而根本没有真正去倾听小朋友的嗓音,以至于连小朋友的音质也分辨不出来。可见,在这种情况下,主持人的随机应变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换一种表达,效果可能就会完全不同。

总之,无论在哪级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的优劣都是电视访谈节目成败的重要因素。只有心中装着观众,有着明确的价值判断标准,才有可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

作者:王珊之单位:浙江新昌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