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09-07 10:20:05

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发展与对策

一、高校:各单位提供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保障教学质量

在疫情发生后,各高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搭建在线教学平台,以教育现代化保障教学质量,力争将疫情对教学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1.提供优质在线教学平台。优质的在线教学平台是教师进行高质量教学的基础,也是学生适应在线教学方式的必要条件。教务处、学生处、各学科院系、网络中心要相互配合,完善在线教学系统平台保障工作,在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稳定的前提下,保证在线教学运行顺畅不断网,提高学生听课、观看教学视频的效果。同时,教务处与网络中心开展对教师在线教学进行统一培训,提高教师线上授课技巧,及时总结归纳并推广教师在线教学的经验,完善线上授课的不足,力求共同取得最佳教学效果。在进行不同课程的授课时,发现问题需具体分析,根据各院系、学科方向、专业课程内容特点来选择不同的授课软件和授课方式,以丰富授课方式,让学生即使不在课堂也能自主学习和探索知识,提高专业知识的能力[2]。2.提高电子图书资源使用便利性。在疫情期间,线下图书馆开放受限制,学生在完成课堂及课后作业的过程需要查阅大量书籍,为了减少校园网对居家学生查阅资料的影响,要提高电子图书、文献、论文等资源平台的便利性。提供校园VPN账号、校外访问电子资源的链接,解决学生由于无法在校园内登录校园网站的问题,减少网站的延迟、卡顿现象,完善电子图书、文献、论文等资源的使用,是提高学生居家学习效率的重要条件之一。3.及时更新校园信息。疫情期间,教师和学生都居家防疫,接收信息的方式多来源于网络,对网络上信息来源的真假也很难判断,无法及时掌握较为全面的信息。高校可通过校园官方及时实时可靠的信息,提高信息来源准确性。此外,通过校园网站及时学期及假期安排,合理规划学期课程及考试安排,公布特殊时期学生学业评估方式和奖惩方式,可以提高学生自我规划能力和学习积极性。4.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对教师设立专门奖励,鼓励教师将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相结合,不断将教学水平和现代教学技术相适应,对教育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打造全新的高水平现代教学模式。同时,要严格把关在线教学内容,对教师在线教学课程进行考核,将教师在线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期末监考等工作量进行合理换算,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3]。5.积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无法按时完成实验课程和相关课题项目的研究,毕业班学生的毕业答辩、研究生申请、工作招聘等受到一定影响。因此,除了提供更加便利的专业课程教学,还要鼓励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教学,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感,建立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教师:强化在线教学管理能力,提高网络教学水平

作为教育行业的主要传播者,教师的主客观因素影响在线教育实施效果和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教授好一门在线教学课程,不仅要靠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和便利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还需要针对疫情期间的不便利性和非面对面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合理安排特殊时期的教学进度。1.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师生互动一直是教学过程中的重点,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教学的空间距离会导致师生交流不畅、学生课堂参与度降低、疑难问题解决不够及时等问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是课堂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不仅仅指课堂参与的人数,还有参与的态度和效果。因此,增强线上教学仪式感,提高课堂活跃度,是缩短远程教学的空间距离感的有效措施。通过考察学生课前签到人数、课堂在线人数、课堂应答状态、应答质量以及课后作业完成度,综合评估学生的课堂参与度。2.多个教学平台相结合。除了学习和熟悉掌握网络平台的使用,还需要比较不同直播平台的使用情况和课堂效果,根据专业和课程选择合适的平台。要采用以网络视频直播为主,慕课、微课、公众号、学习软件为辅的多个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教师可通过特定学习软件进行课前签到和预习,在线直播进行课堂教学,课后分享相关的慕课、微课、公众号,对学生课堂的疑难点进行重点分析及讲解,从课前、课堂、课后三环节来开展疫情期间的远程教学。3.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及课程任务。由于特殊时期开学与各学科授课时间不同,新的教学方式也需要足够的适应和磨合期,课程调整会引起部分学时变动,教学进度会与原开学计划的进度不一致。此外,线下授课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情及肢体动作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进度。但在线上教学期间,由于屏幕的阻隔,教师难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也会使学习进度出现滞后性[4]。为了缓解这种滞后性,教师可在直播课中主动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疑问,及时调整教学进度。

三、学生:适应学习新方式,积极反馈教学意见

高质量的教学是师生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教师,学生也应当是教学的主体[5]。对“停课不停学”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怎么“教”上,教学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上来,在居家学习这段足够的时间里,要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线教学模式与学生的在线学习方式相对应,但缺乏与学生的线下学习方式的对应,而学生线下学习的时间多于线上的。因此,学生要转变和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开展交互式学习与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1.适应学习新方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巨大改变,由原来的线下课堂学习转变成线上网络教学,课堂氛围比以前更加自由,时间更灵活,学习环境由安静严肃的教室转变成轻松的居家模式,但缺点是在线上学习时容易受到家人干扰,也容易边看教学视频边做其他事情。这可能无形中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造成一种居家学习不需要太认真的错觉,导致学生出现懈怠,学习进度无法跟上。因此,学生及时转变心态,加强心理暗示,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培养自主、独立和交互交流学习能力,才能适应新的学习方式,跟上教学进度。2.及时反馈课程问题。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在遇到专业问题、课堂评价、线上教学卡顿、学习软件异常等情况时,可以通过教学直播时提问、微信群发言、邮箱留言、教学软件留言等多种形式积极与教学老师反馈。避免只针对学生的“单向评价”,转变为老师与学生的“双向评价”,开展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互动式教学。学生的及时反馈,有助于教师教学进度的合理安排和教学方案的修改[6,7]。

随着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未来的高等教育行业中,都需要不断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优势,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教学资源平台应用到传统教学模式中,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各高校在此次停课不停学教的过程中经历了艰辛和探索,需及时总结经验与完善,为日后线上线下教学建立了实践基础,为学生带来更优质的教育。技术本身并不能提高教学效率,必须将自适应技术与其他教学模式相结合,才能体现出其教育价值。

参考文献:

[1]张雷生,张坤,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保障高校在线教学质量,大学教育科学(3)(2020)122-124.

[2]汪红信,胡舒婷,徐进,肺炎期间"停课不停学"高校在线教学案例分析,现代商贸工业(15)(2020)163-165.

[3]董立平,大疫之下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考,大学教育科学(3)(2020)117-119.

[4]魏丽珊,刘嘉汇,浅谈疫情下中学教师如何实现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换,教育进展10(03)(2020)297-300.

[5]谢展薇,疫情下基于网络平台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尝试,广西教育(义务教育)(5)(2020)6-8.

[6]梁永钊,于晓晖,沈张昕,陈金燕,王钟凯,网络教学视频发展趋势分析,知识经济(10)(2020)143-144.

[7]陈新亚,李艳,《2020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的解读及思考——疫情之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变革,远程教育杂志38(2)(2020)3-16.

作者:张杰良 郑莉欣 王敏 单位:1.汕头大学理学院生物系 2.汕头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