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对策

时间:2022-03-18 11:12:08

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也得到了有力的推动,同时旅游高等职业教育也越来越受到了重视和关注。但是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滇西边境地区较为贫困,其经济发展落后,所以在旅游高等职业教育方面也有所欠缺。本文就对滇西边境地区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路径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旅游高等职业教育;滇西边境地区;特色建设

当前,旅游业发展迅猛,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而旅游职业教育也越来越受到了重视和关注。滇西边境地区虽然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但是却是集中了中国最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地区。因此,为了促进滇西边境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就必须建立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路径,创新教学理念,以此来为滇西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滇西边境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滇西边境地区包括保山、临沧、德宏这三个地州,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滇西边境地区由于环境、经济、人才、教育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其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是滇西边境地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并且滇西边境路线漫长,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此,为了更好的推动滇西边境地区发展,就必须加强发展旅游产业。但是就目前滇西边境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其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首先,边境旅游管理不全面。随着边境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其经济利益也越来越大,所以越来越多部门纷纷介入经营,继而导致旅游市场管理混乱。其次,旅游人才缺乏。滇西边境地区旅游产业人才缺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与旅游高等职业教育有关。

二、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的路径

1.持续发展路径。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发展观在旅游高等职业教育中也同样适用。对此,高职院校需要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进行指导和规划,充分考虑到学校旅游专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切实推动滇西边境地区旅游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2.人才培养路径。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为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随着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滇西边境地区旅游产业也越来越受到了重视,进而对实用技术型旅游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高职院校在特色建设中,要坚持走才培养支路,不断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滇西边境地区培养更多的旅游专业人才。3.特色发展路径。滇西边境地区虽然是我国目前最贫困地区之一,但是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并且56个民族中有26个民族生活与此,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多彩纷呈,历史悠久,所以滇西边境地区旅游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而滇西边境地区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建设就可以从滇西边境地区特色这一路径开展,可以结合滇西边境地区的本土特色来寻求发展。4.校企合作发展路径。校企合作是实现产教融合及提升人才培育质量的重要途径。高校可以和滇西边境地区的旅游企业、旅游学院等进行合作,学生在入校后接受企业和学校的双重培养,这对于提高旅游人才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专业水平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校企合作发展路径不仅可以促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高校获得更好的发展,实现双方共赢。

三、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的对策

1.专业设置精细化。随着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人们对旅游的要求和需求也越来越多,对此,高职院校就需要与时俱进,切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到进行专业设置精细化,以此来满足旅游业发展需求。高职院校旅游专业可以细化为会展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导游专业、旅行社管理专业等。这样有针对性的设置相关专业,可以更好的培养旅游专业人才,进而为滇西边境地区的旅游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旅游人才。2.加强实习实训。实习实训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就业能力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可以与优秀的旅游企业进行合作,通过企业集中实习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可以为企业也输送优秀人才,企业也可以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以此来实现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和零对接。另外,高校还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建立标准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训提供支持,进而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3.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对推动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提高旅游职业教育质量和效率也具有重要作用。高职院校可以引进更多的专业教师任职,对教师的专业水平、滇西边境文化知识、教学经验等提出相应的要求,符合要求者则可以录用。对于既有的教师,应该不断的提高其专业素养,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的培训和教育,以此来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理论知识。另外,还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加强教师对滇西边境地区传统文化、历史的了解和掌握,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也能够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4.注重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教育。有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都很难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并专业对口的工作,这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学生缺乏就业指导和就业教育有关。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就业,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学生的就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比如可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对自身就业方向有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加理性的面对就业。通过就业指导和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进而使得学生更加适应未来的就业发展。

四、结语

现如今,社会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对于高职院校而言,也应该与时俱进,切实进行旅游高等职业教育改革,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和潮流,创新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以此来为滇西边境地区培养更多的旅游专业人才,进而促进滇西边境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同时推动其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剑波.旅游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非同质化”模式研究[J].职教论坛,2014(08):66-69.

[2]杨亚敏.滇西边疆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J].大学教育.2013(10):8-9.

作者:齐丹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