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电子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18 10:58:04

工程教育电子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概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然后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电子实训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电子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措施,包括明确培养能力的目标;强化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建立能力培养平台。

关键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实训课程;教学方式

电子信息人才已经成为中国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储备。这类专业人员一定程度上能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信息一体化建设。近些年我国电子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虽然数量有所提高,但人才质量却一直难以满足需求,导致了现有市场上普通技术职工供大于求,而高端技术人才却严重缺乏[1]。如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如何开展电子实训课程,已经成为高校电子类专业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概述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现在国际上最通行的一项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自成立之日起积极推动我国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并在机械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展开了专业认证。专业认证的目的在于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属于一种合格性评价,要求学生能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标准进而确保毕业生的专业素质[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在电子类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如果能把工程教育认证的主要思想和学生能力培养融合在一起,就能够得到两方面互相促进的效果,让学生在获得良好学习效果的同时,能够有着比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二、电子实训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学生想要具备足够强的市场就业竞争能力,必须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足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主动学习能力与团队精神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3]。但目前电子类大学生还达不到这些要求。目前大学生的学习和考试都是被动的过程,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普遍没有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性,不少电子专业学生甚至不会设计电路或看不懂电路图[4]。(二)教师教学方式陈旧。电子信息类产品更新速度快,专业知识随着产品的更新而快速更新,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而教师的教学内容更新速度慢,难以使用新技术来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同时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重视理论知识,忽略运用创新,这就导致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被理论所限制。(三)校方支持力度不足。高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使用的专业体系往往是多年不变的,参考的标准也一直是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这就导致学生技能在教学过程中不受重视,最终导致学生思维迟钝,对课本知识有所了解的同时难以进行合格的动手实践。

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电子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

(一)明确培养能力的目标。学生能否进行创新,关键在于其理论基础是否扎实,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是否深入。高校在制定电子类专业课程体系时需要由专业型培养转向综合型培养。要适当降低理论学时,同时增加实践学时。如新生入学一年之后可以陆续地增加电子元件认识、手工焊接小技巧等开放性实验;大三之后可以根据专业的具体特点让学生进行相对应的课程设计,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二)强化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属于创新精神的培养者和参与者,教师须强化自身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紧跟技术发展方向,补充课堂内容。教师可以优化以往的授课方式,理论教学的过程要为学生的实践能力搭建平台。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应一味地采用填鸭式教学,部分知识可以让学生先自己查找资料,进行理论分析,自己解决不了的找同学互相讨论,最后再由专任教师指导。教师要鼓励每个学生把各自的学习心得及讨论结果写出来,再进行模仿设计和实践操作,这样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增加了实践操作的能力[5]。(三)建立能力培养平台。学校要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并强化校企合作程度,加强技术交流。学校可以和周边企业签订实训培养协议,并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并提供训练学习的条件,定期聘请技术专家举办讲座来拓宽学生的视野。

综上所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对各个专业展开的最大范围的认证工程,其主要目标在于促进大学生提高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养,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想融合到电子实训课程中,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主观学习能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建霞,吕宏诗,李艳艳,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改革[J].教学研究,2017,40(5):110-114.

[2]王晓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电工电子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读写算:教师版,2015(42):9.

[3]于娟,白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电类专业基础实训课程教学改革[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0):56

.[4]李淑明,李晓冬,姜玉亭.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方式改革[J].科技视界,2017(30):29.

[5]艾伟清,徐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模拟电路实验教学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6):130-132.

作者:王军伟 苗青 张彧硕 冯慧娟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