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协发展下的高职专业建设

时间:2022-10-17 03:34:41

区域经济协发展下的高职专业建设

一、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与产业协同发展的措施与方法

1.掌握产业发展需要,明确学院专业定位

职业教育的经济属性和培养目标定位决定了高职院校必须在服务经济中发展自我[5]。2012年,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能够在目前生源减少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认真分析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找准企业的岗位特点,从宏观层面测算出区域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趋势,其结果如表1所示。根据深入细致的分析结果重新确定专业群或专业定位,并及时调整老专业、设置新专业,使高职院校把人才培养纳入到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中,实现专业结构与区域的产业结构相对接[6]。

2.重新解读职业标准,使标准与课程深度融合

国家职业标准是根据具体的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事该工作的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所做的规范性要求,对其知识、技能、态度的要求是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的主要参照标准,它具有影响和规范职业教育的作用[7]。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全面素质教育过程中,重新解读专业所要求的职业标准,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岗位与职业标准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改革和优化。如数控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过程中详细解读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钳工、铣工、车工、磨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数控机床维修工等工种的初级、中级、高级的职业标准,并将具体内容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文件。

3.理清学生学习现状,开展理实一体教学改革

目前高职招生的学苗质量相对早些年呈现下降趋势,部分省市的高职院校为了保证生源,分数线一降再降。这样所招收的学生基本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且学习目标不明确,有不少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以及克服困难的毅力,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学习兴趣不高,敏感、冲动、思维活跃,控制能力不强。从人才培养的角度,高职教育首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明确学习目的,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外来的诱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应科学合理地规划教学各个环节,教会学生一技之长,进而实现素质的全面提高。理实一体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它强调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通过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这既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又使学生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得以提高,是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规格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8-9]。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全面素质教育过程中,每年拨款100万元立项建设50门理实一体化课程,现已立项100门课程。理实一体化改革课程在建设期内达到规定效果并通过验收,任课教师可连续三年享受课程改革奖励学时,同时,优先推选省精品课评选。

二、“三对接”综合改革效果

1.招生与就业局面的改善

通过全面的素质教育,使各专业的学生都有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就业竞争力。以化工机械系为例,2015届将毕业的学生在入学的第4学期就有82.3%的学生被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东安动力和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预定了。随着“出口”的畅通,虽然高考学生数在逐年减少,但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数和报到率却屡创新高,如图1所示。

2.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高职院校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而高职教育的教育属性要求其办学目标和办学方向以及其自身需具有职业性、实用性和技能性的特征,势必要求高职院校拥有相当数量的“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10]。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面素质教育过程中实施了“三对接”改革,利用学生的顶岗实习机会,深入开展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联合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与研究等活动,使教师对地区的行业发展情况和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标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目前已有65%的教师通过学习获得了技师资格,缩小了与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实际要求的差距。

总之,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协同发展的问题是一个庞大的课题,它决定了高等职业教育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11]。然而不同的时期,各地的产业结构总会有所调整和变化,势必导致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成为一个动态的过程。

作者:于海侠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