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怎样上好职校政治课

时间:2022-04-12 09:49:00

探索怎样上好职校政治课

政治课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都是枯燥、乏味,讲大道理,没意思,难背,而且被许多初中生和家长认为是一门多余的课程,是为政之道,学好没啥用处,只要考试前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就行,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和积极性。而对于教师而言,只要愿意上政治课,不论其专业如何。走上讲台,夸夸其谈,讲空道理,这样造成政治课形同虚设,根本达不到教育的目的。为什么政治课会给人们留下如此的印象呢?

长期以来,社会上层出不穷的腐败现象和道德缺失现象,使学生感觉思想政治课都是讲大道理,与实际生活严重脱节;学生在参加学雷锋等各种公益活动中,亲身感受到活动的形式主义,政治课中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都是一些教条的东西,弄虚作假,没一点意思;政治课教师教条条,学生背条条,考试考条条的模式没有根本改变,使学生感受到政治课实在是枯燥无味的观点,与实际生活没有一点联系,缺乏学习的兴趣;政治课教师的授课技巧和专业化程度,影响到学生学习兴趣。作为一名技校政治课的教师,下面本人就如何上好技校政治课发表自己的浅见。

一、转变观念是上好技校政治课的前提

政治课教师重视系统化理论教育,一般来说会将政治教材中的道德观、哲学观、政治观和法律观,理论化、系统化的讲授给学生,让学生认真仔细地听课,掌握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从而完成政治课的教学任务。政治课教师是否发现:学生在课余时间津津乐道地谈论着QQ新闻、中国取得申奥权、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来访中国等消息,但到了政治课却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教师所讲的理论课程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课堂变为讲堂,学生出现积食、厌食。为此,政治课教师可以尝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围绕学生的生活展开,从道德常识到心理品质和健康教育,从法制教育到国情教育,无不与学生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师不再是单一的知识讲解者,而是一个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促成课堂中信息的双向或多向交流,引导学生寻找知识的甘泉。教师可以多方面采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深入浅出,用事实说话,这样就可以使枯燥的问题趣味化,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明化,深刻的问题通俗化。如在讲到社会公德中的邻里关系时,就可以用公益广告“居高不要‘淋’下”让学生自己明白与邻居相处,要互谅互让,说话、做事要考虑左邻右舍的利益,从而引申到对邻居的困难要热情帮助。把政治课单一型理论讲授的教学方式转换为互动型服务的教学方式。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

二、把握授课技巧是上好技校政治课的关键

教师不再是单一的“蜡烛”、“园丁”,而应在向社会奉献的同时,自己不断地汲取养分成为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政治课老师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文化素养,知识面要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此才能厚积薄发上好每一节政治课。

备课是教学重中之重的环节。政治课教师在课前应准备大量鲜活的时事资料,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学习情况,因地制宜地将资料与所授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及时调整所授章节的教学内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确保讲述内容的准确性、实用性和贴切性,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授课是教师为学生服务的过程,授课技巧的把握是一堂政治课成功与否的关键。教师要敢于挑战教案,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授课。作为服务学生的教师在进行政治课教学的过程中,要从动作、语言、情态等方面去激励学生、关注学生、鼓舞学生,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上的“自主者”,课堂上的“小演员”。孔子“循循然善诱人”,政治课教师设置提问时,应进行引导。如教师问“什么是道德”,学生只好拿着课本把答案读出来。这样的回答,我们老师心中应该明白学生根本就不知道究竟什么是道德。本人在教学中是这样提问的“同学们,谁来谈谈你对‘道德’二个字的理解,不必照本宣科,老师希望听听你们自己的观点”,这时就有学生举手回答“道德是尊老爱幼”、“道德是团结友爱”,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学生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本人这时就将同学们的回答一一列在黑板上,做出点评。首先肯定同学们的理解,但还有不足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提问与交流、互动,学生完全成为学习政治课的主人。在教学过程中不要轻易否定学生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得出的答案,不要把教材上的答案、结论强加给学生,要允许学生对问题有独特的见解。正确的结论要鼓励,错误的观点可以通过学生的合作交流,由参与交流的其他学生提出,从而引起该生的深入思考,真正做到“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同时,在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的基础上,教师要成为一个组织者、一个引路人,引导学生相互比较、探究、鉴别,培养学生思维的系统性、严谨性和深刻性,真正使课堂“活而不乱”,要能灵活地处理课堂中突发的疑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与教案,既放得开又收得拢,使教学手段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实到教学过程当中,有效地创设课堂教学的新境界。因此授课中提问、练习、小结的每一个环节,政治课教师“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形,纯熟之功弥深”,积极揣摩何处学生不易领会,即于其处提出,让每一节政治课都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三、赏识学生是上好技校政治课的保障

技校学生大部分基础差,政治不是专业课程,常常会被学生所忽视。“十个指头,不一般齐”,学生是有差异的,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状况开展教学工作。本人坚持赏识学生的原则,让学生自信、自力、自强的精神开花。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有一桶水。这一桶水全部倒给学生,那叫泼水,如果我们教师总是把知识嚼碎了“喂”给学生,学生真的会“智无力”。要让学生自己汲水,在课堂上既要给学生留下动脑思考的时间,也要留下积极发言、积极动手练习的时间,使学生真正做到耳到、心到、口到、手到,真正喝到一口水。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曾有过形象比喻:“作为心智脂肪储备起来的知识并无用处,只有变成了心智肌肉才有用”。

技校政治课教师教学班级多,面对的学生多。除了课堂教学外,还必须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了解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用实际行动关心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位学生考试成绩总在班上前几名,可就是上课爱动,讲话是家常便饭,经常挨老师的批评,回到家中又常受到父母打骂,该生萌发了厌学情绪,学习成绩迅速下降。我作为一名政治教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呢?首先让这位学生自己谈学习情况,然后对他的过去进行表扬、鼓励,同时也对他提出要求。这位同学明白自己的发展空间很大,只要自己努力一定能够成功,于是改了上课讲话的毛病,顺利完成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供电局工作。学生作为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主要行动者,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非常重要。本人在政治课教学中坚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有位学生平时就是不交政治作业,我先心平气和地找这位学生了解情况,谈谈心,交换交换思想。学生被我的诚意感动,敞开心扉,和盘托出自己基础差,学习信心低,学习积极性不高和课程多,作业多,完不成学习任务等问题,因此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注意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学习内容,降低学习难度,增强学生信心。因此,赏识学生,尊重、关心、理解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