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专业人才培养途径初探论文

时间:2022-12-14 11:30:00

电工专业人才培养途径初探论文

【摘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是中职教育的紧要任务。文章从六个方面探讨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关键词】电工专业技工人才途径

培养新一代的高素质技工人才,是技工教育工作者一项重要的任务。怎样才能通过知识的传授来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使他们成为有知识、有能力、头脑敏锐、有创造性的有用之才?笔者认为,应做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直接实施者,自身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素质的高低。因此,培养高素质技工的前提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电类课程是系统性、实践性、逻辑性较强的一门科学。教师应具备“三术”,即学术(专业知识)、技术(实践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

教师首先必须充分“吃透”所教课程,必须对该课程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认识。

其次,专业理论课教师还应具有一定的电工实际操作技能,并熟悉所教理论课程的实习教学内容,因而实习指导教师应提高理论水平,以便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实际问题讲解,克服理论与实践脱节、讲课枯燥平淡的现象。

最后,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把授课内容完整、准确地表达出来,让学生听懂并接受。这些都要求教师在业务上要不断进行自我进修,加深专业理论及心理学、教育学的学习,加强实践操作技能的训练,真正做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备一桶水”,为培养高素质技工打下坚实基础。

二、重视学生专业思想的培养

技校电工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畏难情绪和自卑感,不喜电工专业。一旦在学习上遇到阻力,就认为电工知识难学,不愿下苦功夫钻研。针对这些情况,教师应“循循善诱”,通过法拉第、爱迪生等人的故事,鼓励学生学习科学家刻苦钻研、艰苦拼搏的精神,以提高其学习积极性;通过开设“电学讲座”、“无线电讲座”,并组装一些简单的电子设备,如音乐门铃、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讲现代电工、电子科技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现代新型企业用工情况,鼓励学生做一名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劳动者。

三、重视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观察力是获得知识的前提。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知识,为理论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也能发现、提出新问题。因此,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应从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

1.在课堂教学演示实验中教给学生观察方法。在每次实验前让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对象和重点。观察后,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对观察到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加以分析。

比如,在做电机与变压器课中三相异步电动机旋转磁场产生演示实验时,首先给学生说明该实验的目:用什么方法才能获得旋转磁场?旋转磁场的旋转方向与什么条件有关?接着,给学生介绍实验设备,并说明应该观察的主要对象是位于三相对称绕组内鼠笼的变化情况,然后做演示实验,实验结束提出问题:为什么在三相对称绕组中通入对称三相交流电可以产生旋转磁场?为什么改变通入三相对称绕组中的电源相序后,旋转磁场会反方向旋转?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及观察到的现象思考,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会自觉查阅资料、讨论。笔者再进行归纳和分析,直至学生完全弄懂。

2.提示学生下厂参观和实际操作中都要多问为什么,并能通过理论分析推导出正确的答案,以培养他们思考、分析问题的习惯。

3.有些自然规律和生活事例与电学理论有惊人的相似性和相同性。在教学中,还应多引导学生观察自然规律和生活事例,并用来解释、理解抽象的电学理论,使深奥难学的电学知识与具体形象的自然规律和生活事例结合起来,让学生易学、易理解、易懂得。

比如,在电工基础课中讲授基尔霍夫第一定律时,可以利用江苏省昆山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我校”)位于两江汇合点,说明我校所处位置相当于电路中的节点,两江水流相当于两条支路的电流,两江的水流入节点(汇合点)汇合后向下游流出,用这一自然现象形象地说明基尔霍夫第一定律的电流连续性原理。

四、重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技校电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既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一定操作技能的技术工人。现在的学生通常存在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轻理论、重实习,以干代学。

比如,学生能够对照电路图安装电路,但当安装不正常时无法运用该电路的工作原理来分析、排除故障;另一种倾向是重理论、轻实习,以学代干,不愿意动手去做。前一种情况,学生只学会一些操作方法,最多只能应付当前的工作,难以适应科技迅速发展的新时代;后一种情况,学生学习到了理论知识,但难以深刻理解和巩固。

鉴于上述情况,在理论课教学中应贯穿实践内容,而在实习课教学中应贯穿理论知识内容,让学生能用所学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通过实践来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

例如,在实习课中介绍用万用表电流档来判断异步电动机三相绕组首尾端时,如果教学中只教操作方法而不讲明其判断原理,学生对其中的理论总是不明不白。但如果在介绍判断方法之前首先复习铁磁材料的磁化特性和剩磁概念,并讲明电动机在未通电时,转子由于有剩磁,就相当于磁极,然后复习三相交流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最后再介绍判断方法,这样,学生很快就会掌握判断方法,并领会其中原理。

五、重视学生一专多能的培养

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光靠技校开设课程所学知识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教给学生电工专业知识,还应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教他们自学方法,使其在校期间通过自学实现一专多能,获取多证;走出校门后通过自学获取更深、更广泛的知识或获得更高的学历。公务员之家

首先,要使学生充分认识自学的重要性,通过给学生讲电学名人自学成才的例子,使学生明白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在学校的学习主要是打好基础,而要攀登科学高峰,跟上时代步伐,仍然要靠自学。

其次,要让学生养成自学习惯,结合电工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给学生介绍适宜的参考书籍。如学习电子技术基础时,可以给学生介绍关于收音机原理、电子小制作等方面的课外书籍;学习电机与变压器时,可以介绍电动机维修方面的书籍。通过参考书籍既可提高学生对电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又能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还教会了他们自学的方法,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要培养学生预习—听课—复习的好习惯,并且指导他们怎样订自学计划、怎样读书、怎样摘录、怎样小结,等等。

六、重视学生专业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口语表达能力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技工学校学生走向社会时,首先面临的是用人单位的面试。对用人单位提出的专业性问题,学生应能用准确、简洁明了、易于理解的语言回答。在将来的工作中,同行之间相互切磋问题,或有了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时,也应能用准确的专业化语言把创新内容表达出来。这就要求学生在学好电工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专业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

现在技校学生在以上方面还有所欠缺,主要表现是:第一,心里明白,但不能用正确的专业语言表述出来。课堂答问时结结巴巴、词不达意;第二,不敢讲话,课堂答问时抖抖颤颤、面红耳赤。

为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首先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艺术,授课语言应具有科学性、逻辑性,简洁、生动,用词准确,决不可信口开河,似是而非,含糊其辞;其次,要多设疑、提问,要求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抓住重点、用词准确、声音响亮、姿态端正严肃;再次,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多让学生进行讨论,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也使他们巩固了所学知识。

参考文献:

[1]赵承荻.电工技术教学参考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冯忠良等.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