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实践教学在现代职业教学中的运用论文

时间:2022-10-18 10:16:00

模拟实践教学在现代职业教学中的运用论文

摘要:当前职业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具有实践技能的人才,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应该把职业教育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放在首位。模拟实践教学法是建立在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基础上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模拟实践场景,增强职业教育教学的实用性、可操作性,突出学生能力目标的培养。

关键词:模拟实践教学法;特点;设计原则;具体应用;效果评价

能力本位的教育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否具有“能力”是职业人才的衡量标准。职业教育课堂效果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技能。因此,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应该把职业教育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放在首位,增强职业教育教学的实用性、可操作性.突出学生能力目标的培养。

模拟实践教学法通过让学生在教室里进行仿真实践,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通过模拟实践教给学生解决问题和作决定的各种较高级的技能,符合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人才的要求。

一、模拟实践教学法的特点

(一)完成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高度结合

模拟实践教学法是建立在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基础上的一种教学方法,它在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中,侧重于模拟实践场景,为学生提供一个仿真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自觉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进而高效率地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二)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

模拟实践教学法强调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生自主地在模拟的情景下进行活动.教师只起组织、指导的作用.教学活动也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并提高能力。模拟教学实践法的采用可以摆脱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教学中的主体,教师处于中心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学生对所学知识接受效率低的状况

(三)强调教学内容的应用性

模拟实践教学法在应用中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而是引导或帮助学生应用有关知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它通过教师对教学内容模拟实践的设计,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实践操作过程,让学生解决实践操作中经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帮助学生完成对基本理论在实践中的逐层运用。

(四加强教学的互动性

模拟实践教学法通过教师对教学实践内容的设计.使学生在高度参与教学整个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发生很大的变化,教师必须应对实际问题与学生创造性提问这两方面的挑战,因而常常要与学生站在同一平台上去探究问题的解决方案。信息交流是双向或多向的而不是单向的,有时需要相互讨论甚至争论,在引导学生参与实践的操作过程中,不但增强了师生互动.也增强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二、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对高职课堂教学的设计原则

(一)以职业岗位活动为导向设计教学的内容

职业教育理念强调的是课程内容要保持职业活动的完整性,打破知识体系的逻辑性。在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时应尽量压缩理论课教学内容,增加实验、实习指导,强化技能训练。理论教学内容上要求实用性,深度上强调以够用为度,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

(二)课堂教学要突出能力目标

职业教育课程的最终目标是使学生有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在掌握技术、知识的基础上,去完成某种指定的工作活动。因此,在采用模拟教学法设计课堂教学时.应该突出学生能力目标的培养,使课程以理论讲授为主,变成技能应用为主。

(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引导作用

在模拟实践教学中,学生具有高度的参号胜,他们不再是被动地听老师讲授,而是主动、灵活地综合运用各方面的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去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教师的角色将由传统的知识讲授者变为学习的引导者或辅助者其作用从单纯的系统传授书本知识转变为对知识的消化、运用与创新的引导上。教师虽然不参与学生的模拟与决策过程,但必须引导学生有正确的思路,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对于学习中出现的具有共同性、典型性以及重要的问题,要及时组织讨论并点评、总结。将教师的引导作用与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

(四)教学手段的应用与教学内容相匹配的原则

模拟实践教学法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教学手段的选取要根据教学课程的特点,教学的目标、教学的具体内容而定,如果教学手段选取不恰当,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这需要教师在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时做大量的前期设计准备工作。教师应当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的情景模拟实验设计。

三、模拟实践教学法在高职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具体方法

1.放映记录真实岗位职业活动的录像片

选择这种方法进行模拟实践教学,不能和看纪录片混淆在一起,这需要教师对这部分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要结合理论知识,运用提出问题、小组讨论等方法组成整个教学的过程.由浅入深地达到课程教学的目的。

2.分派角色扮演的方法

这种方法使学生直接地参与到业务操作中来.是一种最直接的模拟实际操作的方法。一方面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乐趣与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在学校提供实习机会有限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加强实践效果的方法。

3.利用实务操作软件

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基于网络平台技术辅助教学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广泛应用。利用实务操作软件,可以使学生在计算机上借助网络来完成模拟实践操作的所有环节,利用网络平台技术的辅助作用。可大大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的质量。

4.典型的操作业务的案例分析

在实际业务中。会出现很多复杂的情况,这种实际情况很难模拟仿真,教师可以通过收集、筛选、提炼、整理的方式,选择典型性的实际业务问题.做成案例集.和学生起做案例分析,在分析过程中,通过启发、提问、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参与进来,使学生对操作业务有灵活多变的处理方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组织实施步骤

1.确定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目标

教师首先要确定通过模拟实践教学法要达到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比如让学生增加对实践的了解与认识.并通过学生自身的实践参与,达到会运用信用证结算的实践技能。

2.确定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内容

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内容要根据专业学科的内容而定,将专业学科的主干内容提炼处理后.与模拟实践教学法相结合,形成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内容。

3.确定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运用的具体方法

在确定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内容之后,应根据内容和目标选择适当的模拟实践教学的方法。

4.设计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环节

教师在确定使用模拟实践教学法的具体方法后,针对教学内容应设计整个教学的环节。比如国际结算信用证结算业务,教师可以先放映信用证结算业务的录像,随后引导学生总结信用证的基本知识点。紧接着教师进行角色扮演分配。最后.设定一些问题,针对信用证结算业务的细节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做最后的总结。

5.采用模拟实践教学法教学的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阶段是教师按照事先设计的教学环节.组织整个教学的实施过程。比如在设计好国际结算信用证结算业务教学环节后教师组织学生按照设计的环节做具体的实施过程,这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根据具体的实施情况做相应的调整,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四、模拟实践教学法应用的效果评价

(一)模拟实践教学法的应用解决了教学内容与环节和实际工作相脱离的矛盾

受到学生和企业用人单位的认可通过对企业和职业学校的大量问卷调查,我们发现用人单位在挑选所需人才时.非常重视学生对实践环节知识的掌握,在考核应聘人员时。主要考核内容之一就是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而在对就业率比较高的职业技术院校教学情况凋查时.我们发现这样的院校普遍带有共同的特点,在教学方法的运用上大多采用了模拟实践教学法。公务员之家

(二)针对职业院校教师理想的教学方法调查.模拟实践教学法是职业院校教师理想的教学方法之一

通过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的调查,我们发现许多教师利用学校的硬件设施。采取模拟教学法的模式进行教学。使用模拟教学法时.大多数被调查学校已经实现了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模拟实务操作。在教学课堂上,角色扮演法、对典型业务进行案例分析使用得更广泛。

(三)针对职业院校的学生对理想化课堂的评价调查,大多数学生对模拟教学法的教学模式表示认可

通过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对课堂教学认可程度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学生对传统的讲授型的教学模式比较排斥,普遍认为比较单调、枯燥。而通过接触实践的模拟环境,提高了他们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促进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