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语言学形成及发展

时间:2022-07-08 09:42:26

应用语言学形成及发展

一、应用语言学的学科性质与研究范围

(一)应用语言学的学科性质

对于应用语言学学科的性质,自它诞生以来就充满各种争议,而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应用语言学”与“语言学”间的关系,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应用语言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一门边缘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应用性与实验性兼备的学科,不过“应用的语言学”学派的观点在欧洲和北美两类语言起源地是不同的,欧洲学者认为不管是对本族语语法还是对其他语法进行翻译时都要受到语言学的指导,但北美学者则不然,尽管这两大源流有所不同,但不得不承认它们都是“应用语言学”发展的沃土。英国爱丁堡大学的Corder一直都在坚持“应用语言学观点”他认为应用语言学不是一门科学,只是一种以纯语言学为基础的技术,在这里我们不能完全否认或接受他的理论,虽然应用语音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而存在,却派生许多不同的分支,比如:比较语言学,理论语言学,描写语音学,而这些分支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从理论语言学入手,受语言学理论指导,试图达到发展语言学理论的目标。关于应用语言学是理论应用还是实践活动的观点依然在争论,但不可否认应用语言学的魅力在于它是从一种理论化的活动转化来的。

(二)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范围

应用语言学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上的应用语言学指的是相关学科理论应用于解决其他科学领域的各种问题,而狭义上的应用语言学就是指外语教学。虽然应用语言学被多大数人看成一门独立的学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它还是一个尚未定型的学科,语言学家对于这门学科并未达成共识。

二、应用语言学与语篇研究

在对语言学进行研究的时候,语言学家们应该考虑到社会因素,对于语言学是否是一门批判性学科进行判断时,应该融入意识形态这一因素。对于批判语篇分析是否适用于应用语言学这一问题上,在语言学界一直存在不少争议,对于上述问题,语言学家们一致认为想要生成真正的语言就必须对语料语言学的语篇进行编辑与分析,当然在实际应用中,语料语言学也没有忽视掉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些问题,就当前的发展情况看,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必须要从多方面进行。

三、AL思想的产生,重新定位及拓展

(一)AL思想的产生

所谓AL即是AppliedLinguistics,AL在经历二战之后逐渐形成一门成熟的学科,在对其进行理解的时候必须先梳理出AL的产生以及发展的思想脉络,以便于对AL更加深入的理解,在科学哲学的启发之下,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从而导致很多研究者开始对AL的科学地位进行相关评估,AL思想的产生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客观现实的反映。AL思想的建立还要追溯到1964年首届国际AL大会上,那次大会是AL思想建立的全新起点,是改革运动推动下“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AL产生的目的就是用来启发从语言科学探究中的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AL的范围开始不断延伸,之所以这样除了与现实需要相关外,还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众所周知,语言是人类属性之一,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从不同角度去看语言,它呈现出来的结果也是千姿百态,可以是数学模式,基因遗传,社会事实的表达,还可以是社会符合系统,本族语者验证数据的总和,尽管它有各种形态,但语言学家把它简单分为“语言”及“言语”,因此为了重新适应AL不断延伸的现状,语言学家需要对它进行重新定义。

(二)AL思想的重新定位

随着AL现状的不断延伸,语言学家对它进行了重新定位,在1969年第二届ALLA大会上成立了一批科学委员会,覆盖范围之广不得不让人赞叹,承认呢语言学习,职业中的交际,外语教学方法与教师培训,口译与翻译,语言与生态,母语教育,心理语言学等各方面都有涉及到。到1984年之后,ALLA每年都会出版《ALLA评论》,讨论的主题分别有三类,一是从全球角度谈论AL的前景,二是对教学中一些题目进行讨论,三是对于一些与科学相关的题目进行研究与讨论。

(三)AL思想的拓展

在《ALLA评论》主题中,二语习得这个领域通常会被提及,简称SLA,它是广义AL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出现是在上世纪60年代,它与AL的产生发展都有一定的相似性,甚至与AL概念的模糊都有着共同点。后来为了弥补AL概念不清除的问题,衍生出教育语言学这个说法,欧美的大学把它作为一门课程设置过,他们认为教育语言学是以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社会学为模型而建立的术语。

四、AL与SLA的联系

综上所述,AL与SLA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相似性,却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区别,首先,两者在出发点上是有不同的,AL出发点是怎样把语言学应用放到与语言相关的问题上,而SLA的出发点则是放在了对二语和外语的教学问题上;其次,从发展角度中来看,AL的侧重点是在于“教”,SLA的侧重点则是“学”SLA的研究侧重于对学习者问题的考察,然而从现实角度来看,两者在具有一定相似性的基础上,不免在延伸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重叠的地方;再者,最初对与AL的定位是在理论的消费者使用者身上,而非理论的产生者,而SLA相对来说就没有这种约束。

五、应用语言学的发展与展望

(一)应用语言学发展

分为四个阶段:对比分析,差错分析,行为分析,以及话语分析,应用语言学研究在50年代的时候,对比分析与差错分析占有很大比重,尤其是对比分析相当盛行,它的心理学基础便是行为主义,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应用语言学在研究重点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20世纪60年代时,应用语言学的研究重点放在了语言差异性上面,90年代后的应用语言学有了更加明显的变化,它将研究重点进行了分化,形成了多个学科,对比分析与学习者语言研究已经发展成为了当今的二语习得,在当今的应用语言学论著中,社会性的因素占有很大比重,其原因是因为人们对于语言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二)应用语言学在二十一世纪的发展趋势

二十一世纪的应用语言学会逐渐由微观研究向宏观研究转化,表现在语言学会慢慢扩大其研究领域,让边缘化学科研究成为主流;其次还会由单一向多元转化,也就是说语言学研究的单一性会变得越来越丰富;并且还会由静态转为动态,,由模糊转向精确,应用语言学在二十一世纪中的发展一定会朝着更正确的方向,不断扩大研究领域,让理论的研究更加丰富多彩。

(三)应用语言学展望

应用语言学在未来会朝着三个方向进行发展,分别是:理论,思想,实践。应用语言学在今后完全可以发展成完善的理论体系,对于应用语言学实践性也会进一步加强,其次,应用语言学的关注点会开始转向未来教师的教育之上。自20世纪50年代后,随着电子网络技术的大力发展,应用语言学在疆域上也被大大地拓展了,应用语言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它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富有创造性的,同时,应用语言学家应该大力促进该学科的发展,随着人们对语言学认识的深化,应用语言学一定会得到重新认识与评价,可见随着时代的发展,应用语言学将会朝着更加明确的方向走去,会让更多人认识它,理解它,在领域的拓展上也会更加广泛,实现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体系,从理论转到实践当中,更具创造性,科学性,严谨性。

六、小结

中国的应用语言学必须要为中国建设与建设者去服务,当前,中国建设者关于应用语言学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而这些问题都需要用中国应用语言学去解决,从大的方面来看,中国应用语言学在发展之初只是作为哲学的婢女,或者语文的一部分,相对来说比较空灵,接着,应用语言学成为语言学的附属部分,注重分析,可惜过于简单化,后来应用语言学与哲学进行了一次结合,这一次的结合是跨学科,理论应用研究的,在方法上是综合分析的结合,而,目前我们还处在第二与第三阶段中间,因此在第二阶段的长处与短处的制约下,我们必须要在原有长处上把握好问题,同时结合语言生活,注重学习与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是紧密结合,不断优化自身理论体系,融入到人民群主当中去,让理论更便于理解。

作者:舒治军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双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