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育对乐感的培养

时间:2022-11-27 10:41:26

初中音乐教育对乐感的培养

摘要:良好的乐感在学生进行音乐学习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理解,使其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的能力得到提高。因此对学生进行乐感培养非常关键。

关键词:初中音乐;乐感;培养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对于乐感的解释是音乐感或音质感。主要是指对于音乐的理解、欣赏、表现以及创作的特性,其中主要包含旋律感、节奏感、音高感以及和声听觉等[1]。因此在人们进行音乐创作、欣赏以及演奏过程中乐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长期教学实践过程中,对于学生的乐感培养并未得到重视,通常认为音乐学习应当从磨练技巧开始,时间久了自然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掌握。也有部分人认为乐感是天生的,属于个人天赋,后期培养并不能使学生的乐感提高。随着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们逐渐意识到音乐才能不是单纯的先天具有也不是单纯后天学习,而是先天潜能开发与后天学习的结合。因此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时,应当加强对学生乐感的培养。

一、对教学方式进行整改,提高学生音乐学习兴趣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相比于数学、语文以及外语等文化课课程,音乐课程的吸引力更高,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理论相对比较枯燥,导致学生存在音乐学习兴趣但是不喜欢上音乐课。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应当将提高课程吸引力以及维持学生学习兴趣作为课程制定的主要目标。只有在保证学生具有充分的学习兴趣的前提下,才能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及积极性进行调动。首先应当选取学生感兴趣的音乐类型以及音乐作品,在教学环节中进行场景以及年代设置,增加学习趣味以及学习热情。可以在课堂中设置一些互动小游戏,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调动,比如记歌词游戏,接歌游戏等,并通过适当的奖惩制度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在进行音乐教学时不能局限于以往畅通的固定教学模式,应当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进行调动。对于歌曲而言,可以说是在某一特定情绪中的一种情绪表达。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设定一定情景的方式,使学生可以置身于音乐环境中,从而帮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与音乐所传达的感情产生共鸣,进而深入到作品中去,加深学生对作品情感的了解。

二、采取聆听的方式熏陶学生乐感

音乐是属于声音的艺术,听觉是人们与音乐接触的最初接触。音乐往往不能仅通过简单的语言对其进行解释,音乐的体会更注重的是感觉。在音乐学习中存在听得千遍,其义自见的情况,因此,在对学生进行乐感培养使聆听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可以通过运用视听结合以及对比法在聆听过程中进行引导,进而对学生的乐感进行培养。第一,可以利用对比法进行音乐教学,进而增加学生的印象,初中的学生,具有非常强的模仿能力,新鲜事物对其产生的影响较大,因此,音乐教师在进行教学实施时,应当结合时代特点,在教学当中溶入新鲜有趣的事物。比如,在进行教师示范时,通过声情并茂的方式进行,采用正确演绎以及错误演绎对比的方式,增加学生对于音乐的辨识能力,进而使学生对于声音处理的认识进行加深[2]。比如同一首歌曲,可以通过传统唱法进行演绎,也可采用戏曲等方式进行演绎,使学生对于戏曲唱法与歌曲唱法有一个初步的区分。第二,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演唱会现场素材,音乐虽然是一门声音艺术,但是对于演唱者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通过对视频进行播放,可以让学生进行观赏、模仿,进而辅助学生进行歌曲的学习,增强歌曲为学生产生的感染力。聆听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如何正确欣赏别人的音乐作品,更主要的是使学生学会如何聆听自己的歌声,准确分辨什么样的声音符合什么样的音乐作品和意境,进而引导学生用心的去一眼音乐中所蕴含的感染力以及表现力,增加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

三、在实践中进行乐感提升

理论是虚的,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是真实的,要形成良好的乐感,除了提高聆听意外,加强练习非常关键。第一,加强对语言文字情绪的理解。语言文字是有色彩、有情绪的,往往不同的语言文字所表达的情感也不同,歌曲要表达的情感往往由歌词的文字色彩决定。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知道学生准确理解歌曲中语言文字的感情色彩,如赞扬类歌曲,主要表达感情为欢快、明朗。第二,通过对节奏进行熟悉提高乐感。节奏是一种运动形式,具有规律性以及连续性,是抒情性作品的重要表现方式。音乐是一种具有节奏的艺术,因此,音乐教师应当知道学生寻找生活中具有节奏的音乐,判断什么样的声音是没有节奏的噪音。第三,对身体动作的训练进行加强。初中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带有肢体语言的音乐教学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可以通过结合生活实际,将有趣、欢快的舞蹈融入到音乐教学过程中来,进而对学生的乐感进行培养。第四,对学生的音乐表现进行重视。音乐的素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产生影响,是音乐教师在教学中需要着重注意的地方。教师对学生的音乐表现力进行重视主要是应该对学生的表现力进行指引,首先要对学生进行积极鼓励,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一些与音乐相关的社会活动,尽量能够去观看一些音乐会或者音乐剧的演出,或者是学习一门学生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乐器。其次还能够要求学生可以把自己作为音乐主角,自主独立的对音乐的感受表达出来,并且鼓励学生对音乐进行创作,进而充分表达学生对音乐的想象以及感受和理解。以上这些方式都能够将学生的乐感进行有效提升,因为学生在对音乐进行表演的时候,音乐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进而学生能够能好的把握好音乐作品,进而将学生的乐感进行有效提升。

综上所述,音乐教师在进行乐感培养时,因其属于漫长的过程,需要将原有机械性教学模式摈弃,结合当下时代潮流,进而促进学生音乐乐感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岳蕾.采茶戏音乐对我国学生乐感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分析[J].福建茶叶,2017,08:362-363.

[2]季慧慧,张锐.浅谈多元文化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要影响—评《中国音乐教育与国际音乐教育》[J].中国教育学刊,2018,07:152-155.

作者:徐新宇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