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教育对儿童音乐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0-30 02:47:57

奥尔夫音乐教育对儿童音乐教育的应用

摘要: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家长无论是在培养学生兴好,还是在校参考各类文艺活动,都对孩子的艺术表现有着一定的要求,另外由于考试改革也在不同程度上重视艺术特长综合体现,所以如何更好的培养孩子们艺术学习兴趣就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对音乐教育的影响,以广州市红棉小学的实习中进行的进行探讨。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音乐教育;儿童教育

一、什么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今最著名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具有原本性、开放性、即兴性和民族性的特点[1]。值得一提的是奥尔夫音乐体系的即兴性和民族性。即兴性又称创造性。奥尔夫认为,“教育应该顺应儿童本性”,利用全新的方式参与活动,使儿童可以更自然地投入到音乐世界当中,他主张让孩子们用音乐去挖掘、去创作,去发挥想象力,从而获得最完整、最全面的音乐体验。甚至在没有乐器的时候,他们可以用一些普通的物品去代替乐器进行演奏,充分体现对乐器的创造性和对旋律的理解化。奥尔夫体系的教学是以“集体教学”为主的在教学内容上,它的形式为“综合教学”。奥尔夫教学法传遍世界的主要原因其一就是中国的奥尔夫能结合实地实际,结合各民族的特色文化、语言与歌谣,使之教育思想与地方的文化遗产做到完美的融合,在此同时使得儿童能够更好地认知、接受与继承本民族的优秀的文化遗产。音乐教育应最自由、最充分的发展民族音乐的个性。(一)在合作中感受和谐并进行团体学习。教师在课堂上营造和谐氛围,目的是在上课的过程中,给儿童营造一个交流、分享、合作的良好氛围。能够更好地团结协作并相互鼓励。当儿童在一起有乐感地利用乐器合奏,或是利用他们的节奏感做有规律的拍手或跺脚游戏时,引导他们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感受团结协作带来的乐趣。进而使他们明白合作的重要性。(二)创造、表演音乐。老师会利用奥尔夫体系的教学启发孩子们的创作思想,利用一些元素性的材料,如:最基本的节奏、音高、肢体等,利用这些材料,让儿童更好地理解音乐,创造音乐,感受音乐。奥尔夫的综合教学是以创作、表演、欣赏为一体的,这可以使儿童获得更加综合的审美能力,提高儿童自身的音乐素养。通过感受自己创造的音乐,来感受音乐所带来的快乐。

二、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影响

现如今世界的各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都在飞速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提升综合国力我们必须重视教育。利用科学的方法来为国家培养和造就新世纪高素质人才。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是一门科学的理论,有利于推动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2],所以,我认为我国是十分有必要了解和吸收这其中精华,综合我国的情况进行“本土化”的改造,从而最终确定一套专属于中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教育体系。(一)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对我国的启发。我国传统的音乐教学方法已经使用了多年,想要更加科学地教学,我们一定要有思想、有根据地推陈出新,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对于我国音乐教育的创新来说就是很好的理论支撑。一些教师把基础知识和音乐技术的传授看成是重点,这就是使大部分学生丧失了学音乐的兴趣,也使学音乐越来越名利化。如今,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就不得不改变“以技巧培训为中心”的音乐教育传统理念,建立以“音乐审美为中心”的理念。还要改变“以理论知识为重点”的音乐教育模式,一定要树立“培养创新和创新能力”的理念。同时还要了解到音乐是一种兴趣爱好,不要将这种爱好当成一种职业,不要将它功利化,学习音乐当然能够提升自己本身的综合素质,但是不一定能培养成音乐家,这样的想法往往会弄巧成拙。(二)音乐的教学内容要创新。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重视音乐教材的内容,很多音乐学者也强调了音乐教材内容的重要性。就像音乐教育家柯达伊认为只有真正的儿童游戏和儿歌、真正的民歌或优秀创作歌曲才能选为音乐教材。但是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的音乐教材甚至幼儿园却三天两头改版。原因是内容混乱、印刷错误等,且指出了这些教材没创意,没什么针对性,所以教学效果不是很好,再加上每个孩子的资质不同,学同一套教材并不能真正使孩子们学到东西,不能真正的促进音乐教学,更加不足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我认为还是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制定不同的音乐教材,也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

三、奥尔夫音乐体系的应用研究

奥尔夫指出:原本的音乐决不是单纯的音乐,它是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组员调查发现有些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已经开始运用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但三四线以下城市的中小学尚未将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普及到课堂实验中。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加入当代的创新元素,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奥尔夫课程更加多元化并更具有趣味性,再而对其产生兴趣,实现对音乐更细致化教学的目的。在该项目进行时,我们组的成员在广州市红棉小学进行实地推广和实践。我们尝试给他们上几节课,首先当然是问候,每个老师身着动物的服饰扮演着每个动物的角色,成功的与孩子们拉近距离。再就是热身,音乐课堂不仅仅局限于倾听和想象,我觉得更多的是实践。播放了一首交响乐,带着他们跟着韵律摇摆,模仿着各种小动物。在课堂的进行中,孩子们很活跃。从他们的反应中能看出,他们能够接受这种上课形式。下一个环节,我们准备了故事场景《森林音乐会》。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对故事的想象力,利用自己独特的创造性来根据自己的理解用音乐去表达故事。用自己手上的乐器去敲击,帮助每位小动物成功找到解药,吓跑女巫。小朋友们逐渐被吸引到能主动接受,能跟得上老师的上课节奏。随着音乐的韵律摇摆和敲击,慢慢地解放天性。教师的教学要学会从儿童出发。1.从儿童出发,就是人类音乐活动的本能出发,通过音乐、动作、语言的结合展开音乐的教育活动[3]。音乐家比得•巴死悌说的:“音乐就像细线,将我与周围世界联系起来;它们就像很长很长细的触角,通过它们,我才能触摸到这个世界。”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是综合歌唱、舞蹈、表演等因素的综合的理论,孩子们天生就具有感知能力,让儿童更好地学习音乐,可以根据他们自身的本能挖掘他们的潜力,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结合音乐、动作等因素来让儿童更好地感知音乐。2.从儿童出发,将游戏作为音乐教育必要的方法。文字“乐”,具有一字双重的含义,既表示音乐也表示娱乐。在儿童文化中,当歌唱与舞蹈作为语言与运动形式的游戏时,学习音乐可能才没有那么得有功利性。儿童的情感才得以充分表达,个性得以解放。从儿童认识事物的规律出发,动作是思维的基础,动作在音乐理解中的重要意义是不可忽视的,所以在音乐教学中,可以利用动作来让儿童得到更好的音乐启发。

四、结语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1979年被传入大陆,从此奥尔夫教学法在我国的音乐教育中逐步得到推广与运用。在多年的应试教育的模式下,小学音乐教育出现的问题呈多样性。中国音乐教育并未受到很高重视,这次的项目研究重点在于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加入当代的创新元素[4],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奥尔夫课程更加多元化并更具有趣味性,再而对其产生兴趣,实现对音乐更细致化教学的目的[5]。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的课堂中的推广也越发变得容易起来,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验证这个体系的可行性。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传入是顺应时代的潮流,它的传入可以使我国的音乐教育改革得到科学的理论支撑。虽然,在目前的实践教学中,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审视如何做好教育,如何做好音乐教育。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传入必将促进音乐教育的改革,提高学生对艺术的审美能力,个人的实践能力,以及对各种事物的创新能力。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的潮流当下,提升我国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选择,科学地改革可以让改革之路走得更加平稳和顺畅。

[参考文献]

[1]宋迎美.奥尔夫音乐操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北方音乐,2018,17.

[2]张思影.奥尔夫理念下小学音乐教学的改革优化浅谈[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04.

[3]石玉祥,黎虹伶.奥尔夫音乐实训课堂下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J].大众文艺,2019,06.

[4]王芳靓.奥尔夫音乐教学在课堂中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9,04.

[5]梁婷.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中国教育的影响[J].黄河之声,2018,17.

作者:许佳欣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