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8-27 08:45:33

初中音乐教学有效性探讨

一、制定精准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进行

一堂高质量的音乐课首先要求教师掌握教材内容,因此课前教师必须对教材有透彻的了解和认知,这样才能准确的拟定教学目标,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完成教学任务。音乐是听觉艺术,学生主要通过听觉活动感受和体验音乐,因此,无论是唱歌课,还是欣赏课,都不要忽视“听”的环节。音乐课堂中的“音乐性”要结合教学设计,并在教学中加以强调和体现,这样才能保证音乐课堂的教学效

二、巧妙设计教学中的“提问”,顺利达成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达成是衡量一节课成功与否的关键,教师的教学设计和上课的每个环节都应紧紧围绕着教学目标进行,教学中“提问”的环节也是达成教学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运用“提问”这一环节时,教师课堂语言的组织和表达必须准确、精炼,切合教学目标。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关于提问的设计方面,我有以下一些感受:课堂中尽量避免无效的提问,所有的提问应围绕教学目标的实现为目的,所用语言要规范、简洁、明了;提问的过程中避免出现过于深奥的专业术语;若遇到卡壳的情况,要及时启发,不要一个答不上来再来一个,结果是同样的效果,浪费了时间;遇到学生无法作答的情况,教师应给予适当的引导或者运用选择题的方式让学生解答;提问的设计要严谨,不得有原则性的错误,以免误导学生;问题的答案或概念性的陈述要求是:相对准确的答案,不一定是唯一答案。

三、教师通过自身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投入课堂

教师的亲和力来源于一个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领悟和对学生的关爱。教师的感染力来源于教师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素质以及教师个人扎实的基本功。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学生的可塑性是很强的,通过教师的示范、引导和启发,学生唱得还真有点味道,突然让人感觉到这节课很成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逐步把学生带入了音乐的殿堂,音乐的种子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了。教师的感染力逐步形成了影响力、个人魅力,这样的教学效果是很好的。在器乐方面(包括除了钢琴的其它乐器)比较突出的可以把器乐的演奏融入课堂教学,例如学习江苏民歌,可以把笛子、二胡等乐器运用于教学,记得有一位教师在上《江南好》这个单元时,导课用了竹笛的演奏,由于他演奏技巧非常娴熟,学生很快就被吸引了。总之,教师只要有心、用心,练好基本功,就能有效地引导学生投入到音乐课堂,你的课堂教学就会与众不同,效果突出。

四、策划独特新颖的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让学生在音乐氛围中体验美、表现美和创造美,从而拓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此,我的教学设计围绕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欣赏、表现、创造四个方面进行。初中音乐课包括唱歌课和欣赏课两大类型。简单谈一谈欣赏课:首先教师课前准备要充分,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生理和心理特点策划欣赏教学设计中的活动方案,课件制作要切合课题,若要使得整个课堂的气氛欢快活跃,教师在课堂上应精神饱满,激情洋溢,教态亲切自然,容易跟学生亲近、互动;独特新颖的课件,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教案设计应整体化、系统化,能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现状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并能尽力在课堂上完成教学目标,音乐欣赏课中运用动静交替的原则:课堂中有唱、有律动、有旋律的创编,尽量让学生去展示,以多种方式去全方位地感受音乐、表达音乐,并在活动中掌握音乐知识技能和体会音乐的乐趣。这不但让学生掌握了音乐知识,增强了自信心,也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

五、课堂中运用小乐器,促进音乐教学的有效性

合唱教学是初中音乐教学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平时的教学实践得知:小乐器进课堂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促进了合唱教学的开展。小乐器(竖笛)进课堂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巩固了学生的音高概念,辅助了合唱教学。教学中音高概念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训练的结果,除了教师具备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还需要学生密切的配合才能完成,例如在合唱教学中,要想让学生唱好两个声部,学生必须有一定的音高概念,否则无法完成合唱任务。一首二声部的作品在一节课中完成可能有一定的困难,若尝试让学生用中音竖笛吹奏二声部,并尝试与一声部的配合,让学生对合唱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印象,这样对二声部的旋律掌握就比较容易些。因为竖笛的吹奏不会产生音准问题,只要通过练习掌握吹奏技巧就可以了。因此,当学生逐步对二声部产生了印象和概念后,再和一声部配合就比较容易、轻松了。例如七年级上册《念故乡》和八年级下册《划船曲》两节课,都是合唱的教学,第一课时都是用竖笛吹奏二声部,与一声部配合,第二课时再让学生演唱二声部,这样学生对二声部就有了一定的印象,接受两个声部也不会太困难了,竖笛的吹奏使学生在音准、节奏方面掌握的更快、更牢固。因此,“竖笛进课堂”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全身心地投入合唱,有利于合唱教学的有效和高效的开展。以上是我在初中音乐课堂中实施有效性教学的一些探索和感悟。课堂教学是向学生传授音乐知识技能、培养音乐修养和提升艺术素质的主要渠道,课堂教学的效果也直接影响着音乐教学的质量,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还将不断作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以进一步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音乐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音乐教学法》,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王芳 单位:南京市竹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