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思考与实践

时间:2022-03-19 09:07:45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思考与实践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教育领域也随之在不断地发展,目前高职高专的学前教育专业中开课类型比较多,不仅要学习基本的理论文化知识,还要学习声乐课、绘画课、钢琴课、舞蹈课等各种文艺型的课程。但是在目前的高职高专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中,在声乐教材、师资队伍、师资条件、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学生不能得到足够的指导,因此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综合技能并不能得到理想程度的提升。而且,对高职高专高校的学生来说,实践是非常重要的,要通过适时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其综合素养。因此,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升不仅要通过学校的师资力量来实现,还要通过学校为其创造的优质的实践机会和学生的个人努力来共同实现。

一、目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声乐教材中存在的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很多教育领域也在不断地随之进行革新,各个高效的规模、学生人数、设备等都呈现出了很大规模的改善。但是一些高职高专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中却存在着教材落后的问题。声乐教材是引导学生学习基础、专业的声乐知识的专业性的教学工具,也是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大部分的来源,但是由于声乐教材的落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声乐领域中新研究和提出的一些比较新颖的声乐知识都无法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材中得到体现,自然,学生接触到这些新型知识的可能性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被降低。可想而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期间都没有掌握甚至接触过这种新型的声乐知识,这在其就业的过程中对学生自身而言会成为一种竞争劣势。如果学生在没有掌握这些新型的声乐知识的情况下顺利就业之后,这对于学前阶段的孩子们来说也没有得享受到一种本应该更好的师资条件。2.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条件有待提升。学前教育这门专业是一门艺术性比较强的专业,它不仅需要学生具备足够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还需要学生在琴、棋、书、画、唱、跳等各个方面都能够兼具,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但是在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中,教师数量与学生数量比例失调,教师人数很少,而且在上课的过程中,例如一节课九十分钟,一个班有六十个学生的话,就很少有条件能够让教师均匀的在一节课的时间单独指导每一位学生。而且在这种遗嘱性比较强的专业里,学生若想能够形成较强的综合能力,这与教师的指导具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很多高校中在很多年里,一个专业的教师都一直是原班人马,从来没有注入过新的师资力量,这也是导致教学模式陈旧、教学观念老套、缺乏创新意识和社会吻合性的重要原因之一。3.教学方法缺乏改进。在很多高职高专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中,教师的教学方法一直都是千篇一律,很少有教师能够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的情况。例如在声乐教学的教学课程中,一般都是“练声-唱歌-布置新歌”的教学模式,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学生都是在一个环境中同时练习的,若想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就应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给与学生最切合的建议。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力量与学生人数比例失调,很难做到教师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只能够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学生对每个小组进行统一的指导。

二、如何提升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1.扩大师资队伍,增加师资力量。若想提升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首先就要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不断招收更加优质的教师,来为学校的师资力量注入新鲜的血液,增加教师力量。通过招收新的优质的教师,从而增加教师人数,在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人数与学生人数可以达到比例平衡,就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2.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教学观念。在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培养学生养成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通过一系列的实操课程来培养学生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例如:钢琴课、发音课、语音课等,还可以通过各类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

三、小结

总而言之,在对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高职高专学校的学生特点,还要跟随社会的发展,不时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材等进行更新,将新元素、新内容添加到学生的课本里,还应该结合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特点,给学生适时适当地给学生安排实践机会。通过构建合理有效的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进而培养出不同的具备专业能力及个人特点的学前教育者,使高职高专的教育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使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能够真正实现教育目标,从根本上提升学校的教学条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学前教育的专业者。

参考文献:

[1]金铃玲.浅析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改革[J].戏剧之家,2017(11):263.

[2]练雪青.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艺术课程设置的分析与思考[J].戏剧之家,2015(05):183-184.

[3]吴隽.关于学前教育专业声乐集体课教学的思考[J].北方音乐,2014(09):152.

[4]王双伟.浅谈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幼教声乐课程体系的构建[J].大众文艺,2013(07):138+34.

作者:王麒宇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