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背景下音乐教育探析

时间:2022-10-20 09:24:08

新时期背景下音乐教育探析

摘要:随着新时期的到来,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除了传统的文化知识的教育外,体育教育、艺术教育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音乐教育作为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音乐教育中的歌唱教学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进行的。因此音乐教育在现代新时期的教育背景下的探索和实施是必要的,也是提升当代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教育。本文以新时期背景下音乐教育探索为主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教育;音乐教育;教育效率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基础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中教育的需要。新时期背景下,学生更需要全面发展,虽然在以往的学校教育中设有音乐课程,但大多情况下进行的并不理想,因此音乐教育等艺术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值得进行深度探索的。我国对教育体系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革,例如在2004年我国就在山东、广东、海南、宁夏等地进行我国第一批实验课改。在新时期的教育背景下,如何通过音乐教育提高教育效率、教育质量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值得被研究的,同时也为当代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一、明确音乐课程的性质、作用和目标

(一)音乐课程的性质

音乐课程在教育过程中有着它自身的本质,在《2011年课程标准》中分为了人文性、审美性、实践性三种,在《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认为音乐课程与义务教育中的音乐艺术相结合,是在高中教育过程中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们的必修课程[2]。人文性就说明了音乐是人类长期生活生产过程的精神积累和智慧结晶的产物,音乐对于丰富人类的精神建造和情感表达以及文化交流都有建设性的帮助。因此在音乐教育中是有助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和有助于学生文化素养的积累的。在我国教育中,是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目的培养全能型人才的,音乐也是一种是“以美育人”的教育方式。通过音乐教育可以培养提升学生对欣赏美、表现美的能力,在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也开发智慧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的发展。音乐教学不仅仅只是让学生们欣赏音乐作品,还需要教学生聆听、演唱、分析、表演和音乐创作等技能知识,只有通过多种实践感受学习音乐才能真正的领悟音乐的本质内涵,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音乐课程的作用

音乐艺术从至古今一直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音乐形式和音乐作品。例如:戏曲是我国特有的音乐形式,歌剧是西方社会中音乐表达的方式之一。在人们的生活中音乐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存在,但它与人们的生活和心情是分不开的,是人类情感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育过程中设立合理的音乐课程对于学生的审美教育和创造性教育发展以及实现社会交流都有着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音乐课程的设立实施是通过音乐聆听、音乐创造、音乐表演等形式使学生们充分体验音乐的内涵意义,并和音乐作品中表达出的情感产生共鸣,使学生对生活更加热爱,态度更积极。音乐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以群体活动的形式进行的,在校园中也不乏此类活动的出现,例如:红五月歌唱比赛等。

(三)音乐课程的目标

音乐课程的设立在教育过程中是需要完成一定教学目标的,需要通过音乐课程的教学激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美感品鉴,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人格。

1.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培养学生对音乐艺术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3.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了解多元化、多民族化的音乐文化。

4.通过音乐教学增加学生的爱国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

5.通过音乐历史文化的学习,演唱,合唱对自己的音色、音乐素养充分的理解认识从而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能力。

6.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例如:演唱技巧、识谱认谱、对乐器的认识了解及简单的音乐创作编曲等基本技能。

二、抓住音乐教育的重点

(一)明确教育思路,树立正确的教育目标

新时期背景下教育的发展是全面的,同时对艺术的教育同样也在进步着。想要将音乐教育达到最优的效果,教育者首先需要明确音乐教育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教育思路。音乐教育主要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并促进其身心的健康发展,那么音乐教育首先就需要以人为本设立音乐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通过和其他科学学科相结合,合理的安排音乐课程的内容和时间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学生正确面对艺术减少现代艺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现代音乐教育在教育中发展和规范。

(二)把握语言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

语言作为人类之间沟通交流最重要的媒介,教学中教师也需要通过语言将各种知识技能教授于学生,音乐教育同样也需要语言的辅助。音乐教育中的许多音乐理论知识、音乐技能、音乐史等内容中有很多具有抽象性,不容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就需要通过自己的语言解释和肢体动作使学生理解音乐知识[4]。因此可以看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语言和应用的语句对教学的质量是有很重要的影响的,丰富幽默易于理解的语言表达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课堂添加许多色彩。

(三)注重音乐教育中的互动性

音乐教学中想要使教学生动有趣,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只是自己讲解表演是不能调动学生的兴趣的,学生会因没有参与感而觉得音乐可能没有趣味,而使课堂教学效率大打折扣。音乐课程是提升学生音乐素养,找到陶冶情操方法的场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适时的和学生们进行互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会通过学生的反馈得到许多信息,从而能主动掌握到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心理发展动态。

(四)注重音乐教师的培训

在音乐教育中教师的水平往往是决定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在许多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学校在进行音乐教育时应当选择专业的音乐教育人员,对在校的音乐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例如: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教师自身情况培训教师的技能。优秀的教师可以设计更合理的教学方案,开设特色的音乐课程使学生更好的接受音乐教育。

三、新时期背景下音乐教育的实施

(一)音乐活动应当呈现出多元化的联系

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各民族的文化都在不断的交流着,音乐教育同样也是学生认识世界的一个媒介,因此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应当融入多元化的文化理念使学生感受到不同的音乐文化,对世界进行充分的认识[5]。

(二)加强我国传统音乐的文化宣传

多元化的音乐教育中,学生们接触到各民族的音乐文化,对本民族的音乐文化相对以前重视程度就会弱一些。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应当加强我国本民族的音乐文化的宣传,例如在音乐课程中适时的加入一些传统的戏曲文化或是民歌文化,这样有利于学生建立健全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同时也推动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

(三)建设建立新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教育保障体系

完善的音乐艺术教育保障体系是保障音乐教育顺利进行的基础。音乐教育想要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的,合理的配置音乐教育资源,扩大音乐教育覆盖面是推动现代音乐教育的保证。对于条件较差的地区,政府应当配合建设音乐教育的设施并配置一定的教师保证音乐教育在我国均衡发展。四、结语新时代背景下音乐教育是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保证之一,音乐教育是有助于学生丰富精神世界,建立健全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因此音乐教育在当代是十分重要的。当代音乐教育也不是完美的,还存在着一定问题需要解决,在未来音乐教育的道路上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位平.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初中音乐课堂教学的导入[J].好家长,2017,64:217.

[2]周云剑.多元文化视域下的大学音乐教育分析[J].高考,2017,24:271.

[3]刘平.试论合唱在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小学生(多元智能大王),2016,10:72.

[4]蔡音颖.新时期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的地位和作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05:128-129.

[5]殷铭鸿.双线教学在学前音乐教育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2,12:45-46.

[6]施红莲.中小学唱歌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研究[J].中国音乐教育,2010,05:15-17.

作者:张文君 孙芳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