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音乐教育文化阐释与建构

时间:2022-08-17 03:02:31

学前音乐教育文化阐释与建构

摘要:高等学校是我国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要场所,对我国未来的人才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也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就学前教育来讲,现代父母更注重对孩子的全方位教育与培养,逐渐加大了对孩子艺术方面的教育比重。学前音乐教育是目前学前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表现。这也就对我国高校的学前音乐教育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本文将针对高校学前音乐教育进行简要的分析,希望能为我国学前音乐教育提出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学前教育;音乐;文化

学前教育是个人教育的开始,优质的学前教育能为给人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音乐是一门积聚审美文化与人文文化的学科。从儿童时期开始,广泛的接触音乐,能够起到陶冶情操、增加审美修养的目的。因此,现在的家长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及学前音乐教育。为了使幼年学生能够获得更高水平的学前音乐教育,优秀的师资条件必不可少。为此,国家教育部门及各高校,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力度,培养出更为专业的学前音乐教师。

1高校学前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高等院校的学前音乐教育能够培养出符合时展的优秀音乐教育人才。进而可以对我国的儿童教育起到重要作用,能够使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得以传承,同时也能够保住学校儿童培养正确的审美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高校学前音乐教育十分有必要。

1.1对我国优秀音乐文化的传承。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开放程度的增加,优秀的外来文化得到了充分的引进。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在接触国外不同类型的音乐,了解国外的音乐文化及其发展,更多的关注到了国外音乐的魅力,但却忽视了对本民族文化的接受、传播和继承。目前,多数年轻人对国外的歌唱技巧、乐器演奏及音乐历史的了解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内音乐。外国音乐在国内的广泛传播,一方面丰富了人们选择音乐的范围,但另一方面,也对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和挑战。音乐的传播,并不仅仅是对几个音符或是一段旋律的传承,更重要的是透过一段音乐能够使一段文化得以渗透,进而传递给更多的人,被更多人所了解。音乐文化,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独特的优点,才在各国的文化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幼儿时期正是一个人开始学会聆听音乐、培养音乐感觉的开始。因此,学前音乐教育必须得到重视与发展。各个教育机构,应该通过科学的学前音乐教育,使幼儿学生学会去接受优秀的民族音乐,对民族音乐产生兴趣,进而才能对民族文化有所了解。而想要培养幼儿学生去接受和了解民族音乐,对学前音乐教师的要求就相应增多。高校是优秀人才的重要发源地,因增加对学前音乐教育的投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实际工作要求的优秀教师。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指路人,只有足够优秀的教师,才能是幼儿学生在学习的最佳时期接受到适合他们的优秀民族音乐教育。进而为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和音乐尖山水平打好基础。

1.2对学生人生观的构建。幼儿时期,对个人的品德和人格的形成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对个人的一生都产生重要的影响。音乐可以传递文化,影响个人的思想形成。优秀的学前音乐教育将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各个高校在进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只有培养出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教育人才,才能够在之后的学前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音乐本身能够传递文化,同时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秀音乐文化的吸收能够对学前儿童的整体素质带来一定的提升。儿童音乐作品中通常包含了正确的人生观和对美的理解,对这些作品的传递是学前教育的重点工作,做好了这项工作,将对学生正确人生观的树立有重要意义。

2对高校学前音乐教育文化内涵的加强

为提升学前教育工作人员的音乐教学水平,高校应采取合理的手段,增加对学前音乐教育学生的文化内涵培养。

2.1通过对多元文化的教育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我国传统教育体系中,通常将学术知识和实际应用技能分割开来,这样的教育模式,严重的阻碍了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融合贯通,很可能导致学生发展的不平衡。这样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所具备的技能也并不完善。为了减少这样的情况出现,各高校应该在学前音乐教育专业加入多元文化与艺术素养相结合的教育培养模式。首先,高校可以完善目前的课程构成体系,是课程含量更为丰富。比如,在传统法理论知识教育和乐器、乐理讲解的同时,加入儿童心理学的教育,这样能够有效的为学生之后的学前教育工作提供有用的帮助。也能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水平。其次,由于音乐是一门包含人文文化的学科。高校在进行学前音乐教育时,也应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及审美意识等的培养。学前音乐教育的培养目标不单单是获取一门专业技和音乐知识,更需要学会掌握学前音乐的特点和学前儿童的实际需求,在掌握音乐知识的同时学会理解音乐对人的发展和艺术素质提高的作用高校学前音乐教育在发展中必须首先明确教学目标。高校应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学习体系,进而为之后的实际教育工作做好基础阶段的准备。

2.2提高教师团队水平。首先,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更加关注与尊重多元文化和艺术,并在教学实践中落实。在学前音乐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教导学生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和艺术,积极借鉴和学习别国文化及艺术,感受音乐不同的美、艺术形式、文化内涵等。其次,主动通过学习等增强自身素质。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是高校学前音乐教育开展的基础,高校学前音乐教育教师应当,与时俱进,通过主动学习增强专业知识及技能功底,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文化和艺术素养,并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手段及模式,主动利用视频、幻灯片等多媒体技术,敢于创造性的尝试和运用情景教学法、小组合作互助教学法等灵活的教学手段和模式,进而增强高校学前音乐教育的文化和艺术性,提高教学效果。

2.3校学前音乐教育必须有合理的课程设置。学前音乐教育的课程设置直接关系到学前音乐教育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素质培养,学前音乐教育因为教学内容的特殊性,除了音乐、舞蹈和乐器的学习外,还需要学习儿童心理学等知识教学课程需要向声乐、舞蹈和器乐结合的方向改革,将传统的音乐理论、乐器演奏技巧和舞蹈等课程的教学进行合理的综合安排,使课程更加贴近课程教学的实际比如学前教育的声乐教学,需要适当考虑学前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儿童的需求,在将声乐、舞蹈和器乐结合的同时适当降低对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增加关于儿童歌曲演唱方法的内容,将学前音乐教育课程和其他学利课程紧密结合,促进学前音乐教育的发展。

3结论

学前音乐教育对幼儿的学习和之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高校在培养学前音乐教育人才时,应注重对学生文化水平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了解到民族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学生意识到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的深刻必要。这样才能使学生主动追求更高层次的教学理念,进而把更多优质文化传递给学前幼儿。

作者:罗翠福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莹.本科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策略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10):169-171.

[2]胡静,于丽.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改革方向[J].戏剧之家,2016(2):154+158.

[3]马媛.音乐教育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渗透与融合[J].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