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音乐教育中的常见问题思考与分析

时间:2022-03-03 09:34:24

当下音乐教育中的常见问题思考与分析

【摘要】当前教育形势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普通高中的音乐教学工作也从无到有,从随意性发展到今日的日臻完善,不足也在逐日弥补之中。而其中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否则其将大大阻碍高中教学质量的提高,不利于学生各方面综合发展。本文试图分析其问题的症结所在,以期对问题解决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育;存在问题;思考与分析

当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而与此同时,普通高中的音乐教学工作也从无到有,从随意性发展到今日的日臻完善,不足也在逐日弥补之中。而其中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否则其将大大阻碍高中教学质量的提高,不利于学生各方面综合发展。究其原因牵涉多方面,故而需要来自各层面的合力找出症结所在,才有望将问题解决。

一、对普通高中音乐教学思想存在错误的意识形态认识

(一)人们对普通高中音乐教学的重要价值及意义认识不到位

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以其本身所具有的美育价值,其在全面推行、追求人格全面平衡发展及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重大影响力等使之必须受到重视。但由于人们对音乐教学的本质缺乏认识、对音乐教学认识浅薄,直接导致音乐教学实践的不受重视、学生音乐审美能力难以提高的严重后果。

(二)对普通高中音乐教学的开展持有功利性认识

由于音乐这个学科不被纳入高考科目进而无关升学率、无关经济效益,音乐现实作用的不清晰,是造成音乐教育得不到重视的重要原因。升学必考科目在教学实践中一直颇受重视,而一切教学工作更是围绕“升学率”这一中心进行,这一现象导致学生美育等综合素质培养被忽视,学生知识面、文化基础知识、艺术修养、想象力、创造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等不能达到教育要求,不能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相匹配。于此,相关层面必须提高认识,深入了解并落实普通高中音乐教学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及其主要目标。

二、对普通高中音乐教学过程本体的认识有误

在我国,科学合理的普通高中音乐教学体系还未形成,所以在音乐教学的定位、教材、教学设施、教师素质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这也给高中音乐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实施增加了难度。

(一)音乐教学定位不准

专业音乐院校或者师范院校的音乐专业的教育的宗旨是培养专业的音乐人才和合格的音乐教师,而普通高中音乐教育则是立足于广大学生、立足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来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两者虽然都是教育,但在培养目标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此培养出的人才其音乐修养会有很大的差别。而音乐教师面对普通高中音乐教育工作的定位应是立足学生,教学内容及难度要适度。而一些普通高中为了提高升学率将师资及教学设施集中用于音乐专业班而忽视了普通高中生,最终偏离了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初衷,这是十分错误的。

(二)教材不理想

音乐教材的选择必须是具有欣赏价值、能够唤起美感的音乐作品。而现有已经出版的普通高中的一些音乐教材存在着过于专业化、理论深且知识面狭窄的问题,这与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目的是背道而驰的。而有些浅显易懂、和初中、小学阶段音乐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差不多、理论浅、知识面窄的教材也使高中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甚至有些教材基本由教师根据自身爱好选择。这就暴露了教材选用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另外在教材的建设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音乐的教材建设相比,数量、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更是相去甚远,质量不免令人担忧。

(三)教学设施简陋

教学设备,是教学工作的助手,每一学科都要用到,在音乐教学中,其作用则更为突出。作为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条件、使音乐教学得以正常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的物质基础,音乐设备在当下的不少普通高中的教学工作中存在受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偏少,教学设备缺乏等问题:例如音乐教学活动的场地、乐器、音响等设施设备不完善,有些学校甚至没有专用的公共音乐教室,音响质量不尽如人意.......再加之某些学校班容量普遍过大,导致教师应付教、学生凑合学的现象,进而影响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更是无从谈起。

(四)教师素质参差不齐

虽然许多高中都配备了专业的音乐教师,但其音乐教师的素质也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之传统的教学方法仍在沿用,教学内容的陈旧、呆板性问题,这样即使学生有心学习,效果可想而知。由此可见,提高教师素质迫在眉睫。应包括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怎样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使他们形成自己独特的自我感悟,融化所学的审美知识,主动进行自我调整;怎样通过自我认识、自我控制形成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审美取向和方法,完成音乐审美教育的内化过程,从而实现个人发展与适应社会需求相结合等内容。

(五)学生音乐素质差异大

目前,由于普通高中学生所受音乐教育水平不同,音乐素养参差,其中基础较好或具有良好音乐天赋的学生占比极小,器乐演奏或声乐演唱的学生更是寥寥,学生中大体音乐素养不高: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以及教育模式等方面的影响和未曾上过音乐课的学生音乐素养就更差了,加之学生漠视音乐课考试制度,进而轻视音乐课。等等多方面的合力更是拉大了同学间的音乐素养差距。

三、普通高中音乐教学存在问题的原因探析

(一)“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

音乐教育被“应试教育”所捆绑,是普通高中音乐教学存在问题的一大关键原因:九年义务教育下,学生只要得高分,就是好学生,就能够进入重点学校,而此阶段音乐学科不在考试科目之内,音乐课几乎是少之甚少,更是被其他课程挤压;高中时期,面对高考,学生更是刻苦学习,音乐课又被搁置到旮旯里。这一观念的根深蒂固,致使各方对高中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与培养力度不到位。

(二)多元化文化的影响

改革开放时代大背景下,社会文化日益多元化,而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化更是呈现鱼龙混杂之态。不良文化就是通过学校附近不正规的网吧、游戏厅传播的,一些学生以此放纵自己的同时,给自己的人格及学业也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对真正好的音乐作品更是失去了甄别与鉴赏能力。这样,不同性质的音乐文化的“侵蚀”更是拉开了学生追求境界的层次。而随着一些格调低劣内容庸俗的低级艺术作品充斥市场,高雅艺术与大众渐行渐远,再加之一些传媒的误导,更是造成了不良的文化艺术环境。这种环境严重冲击着学校音乐教学,继而使学生的美丑不分、审美能力下降。普通高中音乐教育面对这种不良文化环境更是任重道远。

(三)高中音乐教学本身的因素

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具有极高的美育价值,是最直接的中学美育,对全面推行、实施素质教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学校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高中音乐教学进度被增加了难度。一是学校领导对音乐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校教学领导由于对音乐教育缺乏深刻认识、观念陈旧,导致音乐教学在整个教学实践中被轻视,继而造成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停滞不前。二是学校软硬件能力不足。师资与设施条件等严重制约普通高中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亟待解决。三是普通高中学生自身的原因。学生音乐素质与知识基础的参差不齐使之音乐认知接受能力迥异,也对音乐教学造成阻碍。因此高中音乐教师的教学内容难以兼顾学生的音乐认知能力,无疑给教学工作的改进增加了难度。

作者:林峰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