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音乐在社会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6 09:29:17

计算机音乐在社会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一、我国社会音乐教育介绍

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我国的社会音乐教育明显呈现加速发展。我国的社会音乐教育主要有三个特征:全民化教育、终生教育和过程终于结果。全民教育特点主要是指我国的正式音乐教育主要集中在学校等教育单位,而广大人民群众缺难以接触到正式的音乐教育。而实际上音乐在其本身特性上就是需要更加广泛的传播,全民的音乐素质提高也更有利于音乐的进一步发展。终生教育是指音乐受教育者并没有固定的年龄限制,从幼儿到老年,人们对音乐的需求和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因为人类的天性需要音乐艺术。另外,社会音乐教育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受教育者大都是因为对音乐的兴趣爱好而选择接受音乐教育的,他们更加注重对学习过程的享受,并不注重最终的结果。目前,我国接受社会音乐教育的主要群体是广大工人、农民、职工、干部和中老年人。随着多媒体技术、电视传媒技术、电脑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音乐教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尤其是计算机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音乐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我国的社会音乐教育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接受社会音乐的人们成倍增长,人民的整体音乐水平正在不断上升。

二、计算机音乐技术在社会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在社会音乐教育领域,技术及音乐技术的影响非常深远,无论是音乐传播范围,还是音乐的欣赏水平,甚至是人民大众的音乐理解和创作水平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计算机音乐技术在社会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于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计算机音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加速了我国音乐在人民大众间的传播,大大普及了我国音乐教育,有利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当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社会音乐教育无疑是非常合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必要的艺术教育,他是一种精神文化现象,会带来一定的社会效应。协调好音乐与社会的作用,也是我们每位音乐教育者思考的问题。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民大众对于音乐的需求已经得到基本满足,大家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取得任何喜欢的音乐资源。此外,计算机音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很多音乐相关行业,这些行业有进一步促进了音乐在我国更大的发展。其次,计算机音乐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了人民大众对于音乐的欣赏和创作水平。由于计算机音乐技术已经步入软件化时代,出现很多音乐创作和欣赏软件,这些软件让拉近了音乐与普通人民群众的距离,创作、制作、加工、处理音乐已经不是专业音乐人的专利,普通群众也可以借助软件轻松创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再加上其它软件的辅助,不仅可以制作出良好的音乐作品,也可以制作有趣的音乐Flash、小电影等等。再次,随着人类社会和外在环境的变化,作为社会教育中重要教育方式的音乐教育与正随着社会的变化在发展变化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脚步的加快,使得音乐成为了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维社会和谐的重要工具,而这种工具是无形的,但却起到了不可思议的作用,对人们的精神思想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计算机音乐有着巨大的优势,能够更加快捷广泛的来传播人们需要的各种音乐元素,这也需要我国的音乐教育者能大力推广计算机音乐,使之快速的发展起来。

三、计算机音乐在社会音乐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音乐的需求也逐渐增多起来,积极的音乐能够给人们和社会带来有利的一面,缓解压力,协调气氛,反之则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而计算机音乐发展也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对社会这个大环境进行系统的调查分析,如何将进算计音乐更好地运用到社会音乐当中来呢,就需要以认为本,切实的从人们的需求出发,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暴利,让计算机音乐成为简单的赚钱的工具而已。当然,这一点很难做到,需要政府和国家艺术管理部门,乃至社会各个地方艺术培训机构,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运行方向,提倡和推动就算几音乐良好的运用模式,不以利益为目的,让计算机音乐能够更好地运用到社会当中。未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接收到的数字音乐文化会越来越多,如何将计算机音乐更好的运用到社会音乐当中去的同时还能够保留和继承传统的民间音乐文化是我们当下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总之,在社会音乐教育层面上,计算机音乐技术的与专业音乐教育领域的应用相比,其在相关软件的使用上普及度更高,传播速度更快。丰富的计算机音乐软件以及发达的互联网技术,让音乐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始在人民大众中普及,大众与音乐的关系不仅仅是视听的关系,很多人已经开始接触简单的音乐制作和创作技术,对音乐在大众中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很好推动作用。

作者:刘小琼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音乐系